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陪葬

在台灣,陪葬的機會是越來越多了。


「陪葬?台灣有陪葬嗎?陪葬不是古代封建制度下才有的產物嗎?」你心中閃過這個念頭。喔!有的,台灣一直有這樣的情況,而且越來越壯大了呢! 

台灣的陪葬和古老的「君王死,嬪妃殉」不太一樣,畢竟我們擁有強勢的民主與民意的意識型態,強調每個人民都要有公平的機會可以陪葬,跟身份與地位無關,人人平等。當然,也不限於只有君主才能有這樣的「尊榮」,不限年齡、不限性別、無關社經地位、月薪多少,每個人都有平等被選中陪葬及讓人陪葬的機會。

早期的陪葬很單純,通常在醫院隨機發生。例如:一個癌症末期的七十八歲阿公在家屬期待之下,被要求輸血、插管、送加護病房,兩天後仍因心肺衰竭或是敗血症離開人世,同一個時間點,一個走路上學準備拼台大的高中生因車禍頭破血流的被推進急診,一組專業的急救人員快手快腳的清理、止血、縫合、插管。

情況危急!高中生因為低血容仍休克中,就在醫師緊急要求輸血的時,血庫回答:「他的血型特殊,最後一袋血剛被加護病房用掉,另外調血要時間!」醫師咬牙:「灌水穩定血壓!先送加護病房!」急診Leader回報:「沒有加護病房床位!」沒得選,醫師怒吼:「那先接上呼吸器放這邊總可以了吧?」呼吸治療師已經做好被掀桌的心理準備,一上一下的壓著甦醒球(Ambu):「沒有機器,要教家屬壓Ambu。」五個小時後,高中生成了七十八歲阿公的陪葬,一起在往生室的冰櫃裡做鄰居。

以前的陪葬大多是發生在單一醫療資源的濫用,先到先硬搶,後到算你衰。隨著健保福利再加上民主意識更加抬頭,現在的陪葬有些轉型,古代是君主離世,嬪妃們才要開始哀悼自己紅顏薄命,現在則是陪葬者先走,被陪葬的可以再多活好多年。

一名中年男子腹痛不已到急診,A地區醫院說:「我們沒有外科醫師,已經幫你聯絡轉診。」中年男子被原車送到B教學醫院,B院檢傷說:「我們的外科醫師整組人都被法官告,今天出庭,不知道何時回來!」中年男子痛得臉色蒼白,沒得後送的教學醫院只好暫把男子放在急診觀察區,等著外科醫師們從法院回來。

三個小時後,這名男子闌尾炎引發腹膜炎與休克,連同其他A、C、D、E、F、G醫院徵不到外科醫師的又急需開刀的病人統一集合離開。比起告外科醫生的法官,早走了可能有好幾十年喔!

陪葬的機會像是死神在玩俄羅斯輪盤,左輪手槍的子彈正一顆、一顆又一顆的裝填上膛。台灣講求「民主」、「平等」,每一個人越來越有機會成為另一個人的陪葬,或是拉著別人陪葬。每一個人,包括看我部落格的你,都有機會。

3 則留言:

  1. 生命的價值被抹煞了!

    回覆刪除
  2. 每個人都想活下去..這是一定的..家人不捨放棄也是正常的心理..如果是自己的家人誰會放棄..只不過那些急救回來也是個永遠都不會醒的人..真的那就放棄吧..如果自己的退讓能讓一個有希望又年輕的生命能夠好好的活下去..那真是功德一件.
    那天看到fb有個朋友說,去安養院看母親..回家時心情很沉重,回憶起母親過去如何的照顧他..等等的心事..另一個朋友回他說..你好勇敢喔我都不敢把母親送去安養之家...
    生命的價值..真的不好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讚成先立一個遺囑,先說好自己的意願,讓家屬照病人的想法做事....也許病人自己也不想去搶那個活著却完全無意識的生存權......

    回覆刪除
  3. 生命的價值固然重要但是生命也要有品質,一段沒有品質的醫療後人生真的有人要嗎,在為年邁或是癌症末期的家屬下決定前想想如果是你,你願意每天不能語,不能動,不能吃,不能自己呼吸.
    你只能靠胃管灌食無法享受食物的味道,只能靠尿管上廁所不時還有感染的機會,只能靠別人翻身還常常會有壓瘡,甚至只能靠機器呼吸連最基本的生命都無法自己維持...
    這樣的生活連自己都不想要為何要讓自己的家屬承受,也許不捨也許難過,但是留下的生命真的開心嗎!? 真的有價值嗎!?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