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母親的兩難

「不可能!」65歲的奶奶坐在輪椅上,說不肯就是不肯!

31歲的男子低著頭半坐臥的坐在病床上,諾大的腹水、臘黃的膚色,一眼就看得出肝臟衰竭正在侵蝕正值青壯的身體。病房的另一端,坐在陪病椅上的是男子大兩歲的哥哥,看著輪椅上發怒著奶奶,臉上的表情十分複雜。

穿著長袍的主治醫師吐了一口長長的氣,煩燥的翻著手中的病歷,像是在找誰出氣一樣,身後的護理人員、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全部安安靜靜的連氣都不敢吐,主治醫師刷刷刷的翻紙聲,顯得格外的刺耳。

「我活著的一天!就不可能讓你們割他的肝!」奶奶漲紅著臉,重申了她所堅持的立場,絲毫沒有妥協的空間。

「媽.......」床上的男子望向他的母親,絕望從他黃色的鞏膜流洩到空氣之中。「你們這些醫院,只是想要賺我的錢!才編出要大兒子切肝捐給小兒子的假話!不可能!」

「奶奶,請妳再考慮一下!活體肝臟移殖已經是很成熟的技術,我們只是想要救妳小兒子,而且現在有健保........」主治醫師還想做最後的掙扎,他不願意看到年輕的生命消失,只要病人的母親同意、大兒子就會簽字,當天就能夠立刻排刀房,一條生命就能獲得重生的機會。他是醫生!他發過誓,病人的健康為他首要顧念,他不能理解,為何身為一個母親,會看著小兒子一步步走向死亡,放棄治療的機會?

「不可能!除非我死!」她接著指向大兒子「你如果敢背著我簽同意書,我就自殺給你看!」轉過頭,要求大媳婦推她離開,頭也不回的出了病房。

氣氛很僵硬,主治醫師望向大兒子,再看著他倒數計時中的弟弟,閤上病歷,帶著醫療團隊也退出了病房。

空氣還是凍結著,沒有人懂奶奶的憤怒和堅持,每個人的心中閃過萬千的猜測與想法,不在乎小兒子死活?捨不得花錢?或許,只有真真切切的成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才能體會奶奶的心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