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公會,給我一個支點

「自3月12日會員代表,理事長率先提出因應護士荒,呼籲醫院有多少護理人員開多少床以來,護士荒議題延燒至今,可惜台灣媒體多選擇「聳動」的新聞或言語才報導,故負向報導居多,好處是引起政府及民意代表關切,但負向的效應是-更多的護理人員離職或畢業生不願投入職場,如此更加惡化護理人力及職場」(2012.5.9,全聯會FB)

以一個離職的護理師的身份,我想要跟長官們說:老娘我在臨床時,沒有時間及力氣看新聞!我離職是因為環境很爛,學妹不願意來上班,是因為環境越來越爛! 


好啦!台灣媒體腥羶色,硬要說會影響學弟妹們選志願就讀,也是說得通啦!


但是台灣護理人員人力的問題並非護生太少,而是留不住人力,每月平均只有五、六成的執業率,目前有95298名護理人員不願意執業(101年3月,58.98%,執業人數:136,333人,領照人數:231,631人;全聯會網站),早也不是不能說的秘密。難道這些人都是因為看了最近的台灣新聞,突然間發現:「真的!我們護理人員真的好辛苦!」然後隔天就丟出離職單,跟臨床說掰掰?

我在臨床上班時,我沒有在看新聞,我連電視都沒有開。先別說為了輪班安全住在宿舍裡配合室友大小夜,電視聲光會彼此干擾,所以避免開機、也先別算我自假的在職進修、個案報告、床邊教學、leader training、升等報告、評鑑準備、病房會議吃掉的自假時間,單看我每月每天不含早一小時到單位點班及晚二到三小時下班,光帳面工時一定超過185小時以上的護理現況,包括大夜剛上班UTI解血尿,每十分鐘急尿一次,站都站不直,還要照顧十八床,其中包括兩支Endo,硬是撐到交班後才去掛急診,就足夠讓我每天上班都想躺在空病床上、下班是飄著回家。

過多的業務量,臨床護理人員無法思考、無法休息,累得連為自己發聲的力氣都沒有。媒體再嗜血,也要有所本而報導之。如果我們的媒體隨便抓一個護理人員做消息來源,得到的都是:「我好累!」、「我要睡覺!」、「督導請我喝咖啡,我不能再說了!」、新年新希望是成功離職,我們又指望媒體能報導什麼視病猶親、溫柔呵護的正向形象?

況且,提升護理人員地位及形象,不正是公會的職責所在嗎?如果公會覺得護理形象惡劣、執業率低、離執率高來自於媒體涵化而成,那公會在這塊做了什麼,我很好奇?



這是剛剛(101.5.10)我在全聯會網站查全聯會在「立場聲明、媒體回應」上,只看到了這些條目-每年2-3則。其他的呢?如果媒體真的如此大效果,全聯會的危機處理,只有發幾篇聲明稿及幾場記者會嗎,其他就被動的等著被訪問?


全聯會的FB上寫著:「爭取護理人員權益,除未支薪,這些理監事多利用為晚上及假日時間才能聚集商討因應策略,在談判過程中,因為各團體維護自身的利益,也需忍受來自醫院管理者的責難,是不是應該給予她們支持?」 

公會,我真的很想要支持理事們犧牲假日及夜間、不支薪、被管理者罵的的談判行動,但,能不能給我一個具體的成功事蹟,讓我能夠支持的理所當然?

2 則留言:

  1. 不要期待了!!
    難得有個肯做事的學會理事長,也做了些實事,
    今年改選是如何被派系做掉的?
    內鬥最內行,永遠是那些大老佔著位置,
    再100年看會不會開放會員直選,讓會員選出願意幫我們做事的人?

    回覆刪除
  2. 「護理必須進入政治圈,才能教育政治人物認識護理與公衛。不然財稅局的一個公文來,就可以抹滅護理人員的一切努力。只要提出正確的理念,給對方留下一點可以認識與學習的空間。南丁格爾與近代護理P123http://comhome.serveblog.net/blog/#param=page_1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