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長官,請先珍惜戰場上的老兵

任何有醫學常識的人都知道,大出血病人要先到出血點,大量輸血才有用,病人才能活。這個道理,難道我們護理部長官不懂?

護理界人力大量流失,我們的長官喊出修正護理實習年限達四年,是鼓勵醫院大量進用實習生?還是讓醫院可以以實習名義,低價甚至免費的使用無照的護理人員?

護理工作不是有人做就好的工作。臨床護理人員到獨立少犯錯,要六個月,是個穩定人力至少要一年,能夠當上當班leader少說要兩年,而能夠擔起帶學妹的重責大任,起碼要三年,這是普通要求品質的護理單位該有的基本水準。

當一個學妹進到臨床,單位要派出一個三年護理人員帶她,原本熟悉的工作變成要慢動作細部分解,30秒可以完成延長成30分鐘,最後還要學姐出面收尾。舉個例來說好了,打留置針是臨床上最常見也最痛苦的工作,資深學姐可以在30秒內打上一個可使用3天的留置針,而一個資淺學妹打了30分鐘最後厚著臉皮請學姐花30秒打上,於是學妹浪費了30分鐘(也是要在旁邊看學姐打30秒的針)任務失敗,學姐多花了30秒去完成額外的工作。

說說臨床上緊張的CPCR好了,在夠成熟的單位,一個內科R2再加兩個護理人員,三個人力讓CPR變得輕鬆又簡單。本人曾經經歷過一場總共七個人的CPCR,加起來年資總共是19年,其中阿長佔了16年,也就是說,剩下的六個人,年資總共不超過3年-R1 一年、我一年、兩個N1加起來一年、還有兩個沒有年資的實習生。

好了,看來有阿長在場,場面不會太難看,但是阿長是從精神科調來的,她上次CPR是15年前的事,她連Coma scale都不會評,我們的病人被打了6支針才打上一條IV line、插了兩次Endo插不上,其中有一次插到胃,消化物噴得到處都是,一直等到CR衝到30秒內插好管,最妙的是,不知道那個同事拆掉了床尾板,在胸外按摩時,病人整個小腿掉到床外,過程中還要一直把病人往上搬,同場加映固定Endo(氣管內管)時把管子拉出來,重新再插一次管。是的,我是在場最高年資的有用護理人員,但我也只來了一年,我Hold不住這麼大的場面。

等我夠大了以後,我才知道,CPR三個人在3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我後來甚至可以在一小時內就將病人轉進加護病房,連同紀錄和所有用物,不需要再補件。並不是我有多厲害,而是我們又經過了一年,我們長大了、有默契了、熟悉了、可以相互支援了,事情也隨之變得簡單了。這樣的天堂,一直到醫院評鑑,瞬間補了七個學妹,又回到渾沌狀態。

補了七個學妹不是最慘的,慘的是開始有學姐受不了接亂七八糟的班,又得不到應有的遵重與酬勞,一個一個離開了。流失了有用的人力,新人的比例越來越高,與接到血糖475、K7.2、血氧85、COPD 使用O2 40%、血都退冰了還沒輸、給錯藥的機率成正比。新人上班的上下兩班以及同一班上班的人無不膽顫心驚,深怕學妹漏掉了什麼,整組人要一起上法院,學姐們開始查詢轉考公職或是檢查室的資訊。

工作壓力越來越大,新人在臨床上沒有足夠的學姐照料、出了問題又要扛責任、錢又少、時間又長、危險性又高,甚至連保費都比一般人高,正常人都會選擇美麗又正常班的醫美,或是開價三萬三的章魚燒,為何要留在日夜顛倒的臨床工作?

好了,如此一來,新人與老人手拉手,一起離開本來就大失血的護理界。

長官們,請好好的看看臨床的現況,看看你手上的老兵凋零、新兵夭折,護理的問題不是沒有護理人員,而是沒有護理人員要留下來。每年的執照執業率只有五成多,另外那五成呢?為何這份工作會有那麼多人放棄?

請好好整頓護理的環境吧!在新人未成熟之前,關病房、減病床、提高薪水及給我們該給的假才能有效的降低現場人員的壓力及成功的止血,新人大量又冒然的進入一線,只會造成更多的混亂而已。長官,請先珍惜戰場上的這些老兵吧!

9 則留言:

  1. 學姐妳好:
    看完妳這篇文章,真的覺得心有戚戚焉。

    剛踏進臨床的我,從三天一小錯、五天一大錯;
    到現在可以獨立包班,大小夜可以1人卡21人的現況。
    我真的覺得,會成功不是偶然。
    是真的在過錯中學習正確的知識,才會變成現在的情形。

    我到這個單位服務已經滿兩年,也當了學姊的我,也不是不喜歡學妹,只是就像學姐說的,沒有人會想全部的人一起跑法院,也不想接班時發現學妹搞的病人都快over了還不知道,而且有些學妹真的很愛留"屎坑"(台)給我們這些學姐,然後要我們幫忙。

    我們不是不想幫,我們也不想當一個成天只會罵學妹的學姐,只是學妹們有沒有想過,妳自己的事做不好,是不是還是要我們這些學姐幫妳處理?平時我們就己經一個人要當好幾個人用了,妳又搞成這樣子,我們也是人,誰不會發脾氣?

    然後就演變成每天交班的時候學姐電學妹,學妹又覺得委屈,有些更糟糕的學妹是根本就不會去想自己錯在哪,反倒覺得是學姐太小題大作,脾氣差。

    那麼請問學妹,這五專五年的實習妳是怎麼過的?
    (但我說這些並不是指所有的學妹都這樣,我只是據我看到的來說。)

    護理大老們說著為我們發聲的口號,但卻都不想想為什麼人力會短缺?

    老的做的要死要活,卻沒有獲得應有的對待跟報酬;
    中間的要上不下,自己也還沒很上手卻又硬被推出來帶學妹、當Leader等;
    小的一知半解,太累太忙事情太多就嚷嚷著說不要做了要回家。

    我真的不知道這樣的護理界,是可以怎麼變好?

    或許如果護理人員之後還是持續被這樣不平等的對待,那我也許會當護理逃兵了。(默)

    說了這麼多,只是說出我心中想說的一小部份而已。
    真的很希望護理大老們可以好好想想怎麼做才是對我們最好的,不是只有改革我們,對醫師方面、家屬方面、甚至是來就醫的民眾方面呢?是不是也應該有所作為呢?

    最後,請拜託學姐讓我將這篇文章轉到我的臉書上。(好跳題喔!=..=)

    謝謝妳!

    回覆刪除
  2. 直接革命了,好話說盡。不打不行

    回覆刪除
  3. 自畢業前有在公立教學醫院實習過(看到學姊們如此辛苦整個嚇到),畢業後相對不敢至大型醫院磨練,也只敢在一般小型地區醫院特殊單位稍做小磨練(雖沒N幾升級的壓力),後來也至更小型診所上班,臨床經驗也沒有如此豐富,雖說最近也一隻腳跨出護理界,但真的心有戚戚焉~~~
    應該是學姊吧!^^ 偶然在FB看到這篇文章,連結到部落格,整篇文章看完後,點頭如搗蒜的敝人,是否可在FB做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註明出處及未變更內文下自由轉載喔!

      刪除
  4. 看完了文章內容,讓我深有同感..新進的學妹趕鴨子上架!資深的同仁則蠟燭兩頭燒卻又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及報酬?情何以堪???誰能在短時間內就上線而不出錯??誰能在得不到相對的尊重又加重壓力下有好的情緒及細心的照護??若是又來個天兵長官,說什麼要每年一換阿長、兩三年輪調一單位的.....那豈不是又天下大亂了??美其名是每科都熟?實際呢...是每科都是新手啊!何來品質???有沒有腦袋啊!!我們醫院就面臨這樣的窘境!還要不同單位的資深人員都到加護病房或較忙碌的單位,試問:資深就每科都行嗎?資深就可以短時間上線嗎??一旦要換單位那壓力肯定比新進的學妹壓力更大!護理環境還要亂多久???難道都只是嘴上談兵??可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當健診N3到小兒心臟科支援,阿長都不知道該怎麼排他班....

      刪除
  5. 你我是否在同一家醫院啊!情況幾乎相像。你們的資深護理人員會不會因新進人員離職,被高層主管指責是專門欺負新人的老賊?

    回覆刪除
  6. 這真是護理職場上現有的常景,不只是醫院,連我待的洗腎診所也是如此;在診所中遇到CPCR就算有一個主治醫師加上年資8-15年不等的學姐,還是可以搞30分鐘才將病人交給救護車送醫,且還不一定on上endo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