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評核

「ㄟ!妳要單位評核喔!」正在準備三點半點藥、交班的我,突然被學姐叫住,叫我ㄟ?「是喔!那要評什麼?」我停下手邊的動作,不太情願的轉頭問她。「禮儀啊!」禮儀?妳評我禮儀?妳才是那個最需要加強的人吧?整天被病人投訴,只不過妳是AHN(副護理長)妳就夠格評我禮儀?!更何況這種東西是這樣拿著考表用問的嗎?不是應該看平常表現?算了!算了!評就評吧反正醫院這種書面官樣的東西也不在少了,反正最後也是勾勾勾,學姐寫個一百分(滿分與及格都是100分),我簽個名,算是皆大歡喜。

「好,講啊!」學姐頭也不抬在登錄表格,「講什麼?」我問,鬼曉得你要我講什麼?「妳沒看標準手冊喔!」現在是怎樣?是要考我有沒有把禮儀守則當毛語錄背嗎?「我不知道要講什麼!」我也有點不開心了,我很忙,還有別的事情要做。「病人進來要怎樣?」要怎樣?如果他狀況不好我就準備CPR,如果他狀況沒有不好我就確認他等一下狀況也不會掉,不然呢?難道是要拿拖鞋給他?「妳到底有沒有看標準手冊?」學姐尾音有點上揚接著說「妳要立刻起立前傾眼神直視對方,以誠懇與堅定平和的語氣跟家屬及病人自我介紹!」學姐妳是著猴嗎?會上加護病房的病人難道是因為表現良好被院方推薦送上來一日遊嗎?病人進來我們一定是一大群在門口迎接準備跟死神拔河,務必先確認病人狀況穩定之後再整理乾淨讓家屬進來看到這樣專業的表現,最好是我把全身全身因CPR後沾滿血液及消毒藥水的病人放在旁邊,主護護士在這邊跟家屬「立刻起立前傾眼神直視對方,以誠懇與堅定平和的語氣跟家屬及病人自我介紹」。

「學姐,妳是不是評錯版本了,那應該是病房版的!?」我感到疑惑及困擾,這與事實不符「妳果然沒有看標準手冊!」我的質疑讓自己漏了餡,被抓包沒有看標準手冊,因為沒有什麼病房或ICU版,全院就是「立刻起立前傾眼神直視對方,以誠懇與堅定平和的語氣跟家屬及病人自我介紹」學姐不耐了,整本手冊丟到我面前,發出很大一聲的「碰!」說道:「妳自己看,看完叫我評!」兇個屁!我在心裡劃了大叉叉,但仍然沒種的把手冊拿來,翻了翻「面對病人及家屬詢問時需放下手邊事務」怎麼可能?如果老娘我正在CPR呢?放下手邊的事情病人怎麼辦?「向病人及家屬做環境介紹時,需帶主要照顧的家屬或病人參觀病房,並應以緩慢的語調仔細介紹病房的空間及擺設」我在加護病房上班,是要我帶家屬參觀隔壁on ECMO(葉克膜)的阿伯嗎?「當病房護士鈴響起時,要立即前往病人單位查看」我從頭到尾都坐在病床前面,更何況我三分的病人如果能按鈴,想必是靠驚人的意志力了。這本手冊到底是誰修編的?這樣的東西、這樣的評法,看來又只是一個為了評鑑而生的書面作業,很無聊。

「妳真的很囉唆,妳快點講一講,我要去評別,我這週還有抽血、5S、病人搬運、約束、病患安全跟消防安全都要交上去,妳給我去把這幾本手冊看一看,醫院要評鑑了,很多資料要整理出來,不要在這裡浪費我的時間!」學姐生氣了,學姐除了上班照顧病人以外還要額外做好多書面作業,難怪學姐這一陣子臉好臭、黑眼圈很重、超容易對病人及家屬發火,原來是阿長交待了好多行政作業要趕在醫院自評之前生出來,一堆一堆的單張要補、章要蓋、資料要追。想到學姐今天又不知道要加班到幾點,不敢再任性,乖乖的背出「立刻起立前傾眼神直視對方,以誠懇與堅定平和的語氣跟家屬及病人自我介紹」等聽了就好笑的官方字句,啥?你問我幹嘛要這樣?我也很想問問這些大老們,為什麼我們要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