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專業的傲慢

不管你是不是醫護背景,相信你和我一樣,常常聽到身邊親朋好友在向同為醫護人員的自己抱怨某某醫院的某某醫生或護士有「專業的傲慢」,聽說這是一種在白色巨塔裡待久的醫療人員獨有的大頭症。

常見症狀有沒有同理心、沒有醫德、不聽病人說話、沒有正眼看病人、打針很粗魯,當然,一定會有:「如果住院的是他的xx,我看他還會不會這個樣子!」一般病人會以下列幾種方式治療(教訓?)有此症的醫護人員,如:當面痛罵、告阿長、告院長等等,還有最近流行的告記者,總而言之,就是要讓這些有專業傲慢症的醫護人員好看,要教教他們有同理心。

不巧,本人正是討厭不明就理又愛告狀的病人或家屬很感冒的這種護理人員。

「喔!是喔,怎麼一回事呢?」當親朋好友開始要大罵就醫經驗,我會忍住氣,客氣的這麼問。

依經驗,這些自認被迫害的病人或家屬,一定已經準備好了長長來龍去脈等著要不吐不快:「我媽媽跌倒都骨折了,腳都不能走,我又要上班沒辦法在家照顧她,想申請個外勞回家照顧我媽,去掛那x醫的xxx醫師,居然說骨折不能開殘障證明!」喔!原來是未達標準,醫師退件,又一是個在健保體制下當了砲灰的醫師!

我心知肚明是只想到自己方便,認為擋我者死,但你知道的,我這麼社會化,當然是微笑點頭身前傾,皺著眉聽他繼續說:「我超生氣的,打電話到衛生局去問,他們說只要醫生同意都可以申請,結果那個醫生死都不肯開,到底是要我離職還是我媽沒有人照顧一個人在家啊!」氣呼呼的朋友插著腰,看來是想要將醫生的脖子扭斷。

「是喔!」我很冷淡的敷衍一聲。

在朋友眼中看來是會錯意成熱情的贊同:「對啊!妳都不曉得!那些醫生一定都是要靠關係啦!那個護士也跩得要二五八萬,都不會幫忙講話啦!網路上都說要看醫生肯不肯幫忙,像我們這種沒錢又沒名的死老百姓,家裡死人都不會有人理啦!」很氣,他真的很生氣。

我沒有費唇舌在他氣頭上和他爭論,點點頭,想個話題聊點別的,避免我一時衝動失手揍他。

如果說,按規定來的醫護人員被扣上「專業的傲慢」我是不是也可以把這樣的家屬與病人也扣上「無知的傲慢」?因為無知而傲慢。

相同的例子多得數不清,像是你一定有個朋友在急診因為犛田破皮在急診等了兩個小時血乾掉,沒有人理他、某個長輩都肺炎住院了,請醫生順便幫忙抽個癌症因子的血液檢查都不肯、誰誰誰因為間歇性跛行收入院,醫生都不會診骨科來看他走路會痛,是不是膝蓋在退化?病人剛從加護病房下來,向家屬抱怨在加護病房都不讓他吃東西,害他餓得要死 ........。

以上,是不是都讓你覺得很想飆這些「傲慢」的醫護人員髒話?

以我的朋友開殘障證明來說,因為對於殘障證明標準的無知,自以為是的認定了失能的標準,或是在網路上google了關鍵字,以為那就是醫療的全貌。

當然,健保局當然說只要醫生核可就可以申請,但若是醫師為了便民不合規定的讓民眾申請,當東窗事發,新聞頭條報出某醫師不合規定開立殘障證明詐領健保費要被判刑時,會不會有民眾站出來情義相挺?還是一起嗑著瓜子,說一些「現在醫生真沒醫德」、健保都被這些人A走的鬼話?因為對急診的適應症不理解,再加上台灣醫療太便宜,任何一點小傷就衝到急診,不了解急診沒有先來後到,只有輕重緩急、醫療計價會被健保監督與核刪,甚至會罰錢,難道當個醫生真的要做到傾家盪產才叫做好醫生?

像是一樣跛腳,間歇性跛行是動脈的問題,有特別的表徵,和退化性關結炎長得不一樣,且必需優先處理,退化性關節沒有急性發炎可以之後再說,輕重緩急在專業天枰上自有一把尺,專業人士知道,只是家屬聽不進去。

什麼?你說我們應該要負起解釋和溝通的責任嗎?

當然,我們說了一次、兩次、三次.....除了家屬與病人愛放大絕:「我又不是醫生,我聽不懂啊!」還有愛探病的台灣文化,每個病人都有親戚五十、朋友一百,每一個人都會過來問醫護人員相同的問題,花費了幾十分鐘解釋到家屬或朋友懂了,他還會分批帶其他親朋好友過來聽一遍。

就這樣週而復始,但不管解釋了多少遍,一定都還會有個誰誰誰(遠房的親朋好友)從那那那(一個遙遠的地名)趕過來,花了ooo小時(很久的時間):「能不能請妳再解釋一次?」

你說:「那也要態度好啊!很多醫護人員態度都很差!」

沒有錯,很多醫護人員態度都很差,但是為何當病人揍醫生時大家都說是醫生態度差,而醫生揍病人時,卻還是醫生態度差?這真的只是因為「態度」,還是因為社會大眾對於醫療行業,已經失去了對這份專業應有的尊重,與之的應對進退,變得面對比一般人還更無禮,也變得更加苛刻?

6 則留言:

  1. 我想我還是去賣便當好了...

    回覆刪除
  2. 老闆,排骨便當兩個,飯不要裝太多!謝謝~

    回覆刪除
  3. 大家都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
    看病不僅是看病而已,後頭的附加價值也成了評斷醫術跟醫院好壞的評斷標準了。

    回覆刪除
  4. 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吧!

    回覆刪除
  5. 我對白衣天使很尊重低^^
    不過對於穿白袍這回事.....其實我想版主也曉得,多數的病人對於醫師的專業是很尊重的!(尤其是一級教學醫院...)
    會喜歡客訴的病人也有!不過究竟是少數。
    但是醫生說什麼就是什麼的病人更多不是嗎?這就是聽信專業...相信專業的表現不是嗎?
    過去穿著白袍在醫院工作(我不是醫生)...就已經很明顯能感覺到病人對於白袍的尊重!
    久而久之,會習以為常。
    要不是過去各人專門在小醫院跑...由於小醫院很強調服務精神和態度~
    在大型醫院裡頭,多的是對病人不理不睬的!(我很忙...你不要來煩我。不然就是你等等....等我把手邊工作忙完...我才來理你)
    也許在大醫院,大家是為了餬口飯吃吧?相較於地區出身的我...實在很不習慣在大醫院服務的相關同業們的服務態度~
    醫療服務業,80%的品質在醫療專業,另外20%的品質在服務精神。
    但這是80/20法則,也就是說你的服務精神取決病人對你的觀感。
    跟你的專業程度無關!
    因為病人覺得你的專業是應該的....
    就像你不懂車去修車...你絕對不會懷疑修車師傅的專業是一樣的道理。(不過如果你不喜歡A家的師傅...下次就換另一間了~)
    我很慶幸我年輕出社會時就待在小診所和開業地區醫院裡頭...所學到的服務態度和私人醫院老闆對於員工的要求有別於一開始就待在大醫院(大公司)裡頭接受穩定工作的些許醫護公務員老大心態的同業!
    不過護理師例外....不論大小醫院的護理師,妳們我覺得絕大部分都很有耐心啊~(也許除了阿長外?XD)

    回覆刪除
  6. 借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