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並不是這樣

我剛剛看到新聞

更新日期:2011/04/17 08:46 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國內使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搶救生命成功的個案愈來愈多,名氣愈來愈大,讓許多瀕死傷病患家屬都指定「葉先生」救治;不過,台大醫院統計一百多名緊急心肺復甦患者發現,使用葉克膜救活病患成功率僅百分之廿六,每人花費四百七十五萬元,平均只能延長卅天生命。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指出,這類救護很多都是「無效醫療」,患者多活一個月,卻不見得能善終。

監察委員黃煌雄昨與台大公衛學院舉辦「第三波健保改革研討會─醫療資源分配正義的探討」。柯文哲應邀談論國內「無效醫療」現況。他說,台大每年光是葉克膜的耗材費就要一億元,這還未包括藥材等其他費用,人工延長患者生命,卻不一定是有意義的生命。研究發現,急診患者死亡當天,逾半數還在抽血、照X光、洗腎、強心針等一連串醫療處置,統計死者生前一個月的醫療花費高達廿八萬元。他說,急診常見患者全身腫脹、四肢發黑,心臟還在跳,這時候急救也不見得會活。

「你怎麼知道不會活?」柯文哲指出,患者即使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DNR),擔心醫師與家屬溝通不良,醫療不確定性,及日後衍生醫療糾紛等問題,通常醫師都會幫病患急救,或應家屬要求裝置葉克膜。柯文哲就曾看到,有醫院患者已簽署DNR(放棄急救書),醫院還是使用強心針急救,他問護士為什麼?結果對方回他「給下一班護士收拾。」

柯文哲說,民眾從小到大,課堂上從未上過生死教育課程,醫護人員即使心知肚明,知道病患救了,也不見得會活、難善終,不想承擔醫療不確定風險,不知道如何向家屬開口,加上昂貴醫療處置可獲得不錯健保給付,所以就繼續不必要的無效醫療處置。

「溝通是第一步。」柯文哲說,國人缺乏醫療生死學教育,面對無效醫療,醫師只會跟病患說「讓我們再拚拚看」這種話。患者每天要燒掉三萬元,這種醫療處置是否必要?值得民眾深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不知道是記者斷章取義還是柯文哲真的有聽過護士講這種話,但是最好強心針我們可以自己任意取用!最好我們可以不聽家屬的意見堅持急救!最好臨床都是醫護人員不讓家屬放手!

我絕對舉雙手贊成柯醫師說無效醫療的浪費,無論有沒有簽DNR,都不應該讓病人最後一程還充滿苦痛,臨床上確實看過太多剩肉體在撐的病人,但難道都是醫護人員不願意盡到告知的責任?昨天在一場醫師的喜宴,我們才聊到有個病人喝農藥自殺,在家屬的要求及堅持下不斷的打藥、CPR,就算是已經30分鐘沒有心跳恢復,家屬還是不肯放棄的堅持再壓、再救!這時候醫護人員該怎麼辦?家屬不能接受,當然是繼續做無謂的治療,難道要直接Call 往生室把病人推走?再call 警衛把家屬也帶出去?這樣就是正確的做法嗎?

這個病人被整整壓了4個小時(後來是用機器),過程中醫師一再的解釋無效,帶著家屬進到病房看看已經被壓到七孔流血的家人,胸口還在用胸外按摩的機器不停的加壓,醫生想要請家屬讓病人好走,但是家屬不肯就是不肯,一直這樣到四個小時後,家屬才願意接受現況,讓病人安息,把機器撤掉時病人胸口都凹了。過程中的打藥、點滴等等醫療處置,都是明知無效但仍然要給,其實對我們來說,照顧的不只是病人,還有家屬,你當然可以說,那是你們醫療人員怕被告,才不敢停手,但是你也可以說,換個立場,我也許也會在有一絲絲希望時跪求醫療人員救救我的家人,請他們不要放棄,正因為同理了遺族的心情,所以我們救到底。

雖然我很生氣看到那樣的言論,但我還是認同台灣醫療過於便宜而讓這些昂貴醫療濫用、甚至佔掉了可能可以救活的病人名額以前在加護病房的經驗,加護病房住滿了長期臥床的病人,反反覆覆因糖尿病、吸入性肺炎等住進加護病房,因為很難拔管,所以都會住很長一段時間,這時就算急診有個年輕病人需要加護病房床洗腎,也會因為沒有空床或機器而延誤治療黃金時間。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住加護病房比去安養院便宜。有聽過"重大傷病卡"嗎?在健保德政下,重大傷病可以免部份負擔,同時可以免2500/天的加護病房費(這邊)(省看護費、安養院費,同時有專業輪班1:2的照顧)想想看,如果自己是家屬,會選安養院還是無論如何都讓病人頂多去外面過過水後再回到加護病房?

無效醫療的責任不是單一責備論,是整個社會文化所共犯而成的,而這件事會一再的發生,因為受苦的都不是做出決定的這些人,是躺在床上沒有反抗能力的病人,默默的替我們承擔了所有的責任與苦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