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給覺得撐不下去的護理新人們

總是我在說,換換其他學姐跟妳們說~

2010.8 工作五個月的學妹寫信給我

"進入臨床工作後,不否認曾經那些routine的事都是我每天的惡夢,

我在外科病房,永遠都搞不清楚什麼是KUB,什麼是CT,什麼是MRI,
什麼檢查要告NPO,什麼東西要On IC,什麼要帶健保卡,永遠都處在被學姐追殺的狀態下,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那些routine也能慢慢上手,懂得什麼該先做,
什麼該安撫,什麼該先處理,讓忙亂的工作能夠有條理的處理完成。

照理說,我該高興,也該鬆口氣,對於好不容易上手的工作,我該有著慶幸,
我卻發現我越來越不快樂...

像是生活失去重心或是目標一樣,下班回家後是很疲憊的疲憊
,疲憊到我不想和家人說話,
不想跟朋友聯絡,不想有任何的社交活動,我只想很空白的一個人,什麼事也不想做。

我的家人認為這樣很不好,彷彿我下班是為了等待明天天亮的上班,我也不喜歡,
我想要做些改變,卻不知道該從何做起,我喜歡和人相處,所以我選擇一般病房,
但是每天不斷的病人進進出出,和人相處卻成了我的惡夢一場。

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和同學聊,同學大多都跟著我一起咒罵這個工作環境,
和家人說,家人覺得我是爛草莓,禁不起工作上的考驗,和同事說,同事說我也好忙,
妳能不能幫我先處理什麼事....

怎麼工作後會變成這樣,自己都不像自己了,一點一滴的失去我對自己所選的熱愛與憧憬,
我所選的,反倒變成我最不快樂的事..."

2011.04 工作滿一年的她,來了第二封信

"Hi,學姐:
一年前還是剛進醫院的新人,曾經在很多個沮喪的晚上,
一個人看著學姐寫的一篇又一篇的文章,跟自己說,要熬下去。
一直到某一天被單位學姐罵,回家又不能得到家人的諒解時,
曾經提筆寫下一封信給學姐,那個時候,我真的以為,
我不是吃這行飯的料。
學姐給的鼓勵與支持,學姐教新人的點點滴滴,
一點一滴的運用在自己的工作上,不知不覺,我過了一年這樣的生活,
學妹來來去去,我卻留了下來,那天開病房會議時,
被教育組的學姐們拿來對後進的學妹們說,
"妳們要多像那兩位學姐學,人家來也不過一年,年紀跟妳們差一兩歲,
一樣也是過得很好,我們都是在學姐的電光下長大,
會電妳,表示在乎妳,不然,我們幹嘛要管妳出不出事?"
是啊,當了人家的學姐才懂,對學妹的百般挑剔,
其實很多時候都是希望她們能再多注意一點,
避免掉不必要的傷害,保護自己,也保護病人,
只是,當學妹的時候,永遠看不到學姐的苦心,
只覺得,學姐機車到我不想做下去了....
人似乎都從這樣的幼稚情緒中慢慢長大,
才能看見別人的努力與苦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不是!是不是!!!
每次看醫院安排一些護理長級的學姐在告訴學妹要撐過臨床前半年,我都覺得那聽得進去才有鬼,這些護理長們早就老到忘掉新進人員有多痛苦,說一些理所當然的勉勵的話,不如找一些剛走過半年一年的小小學姐,她們說的話,句句都會感動新進學妹!!

加油啦!大家!!

3 則留言:

  1. 很高興大家都可以從困境中破繭而出
    所以不要覺得自己是沒有用的人
    要相信自己

    讓我們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2. 護理工作撐的愈久˙它就會是屬於妳的

    當然萬事起頭難˙

    至於會電人的學姊˙對於一個新人來說

    可能充滿壓力˙但只要是合理的被電

    我們應該要虛心接受並學習成長

    至於那些機車不合理的學姊們˙

    妳只要告訴自己˙當自己是學姊的時候不要像他們一樣

    世界上什摸人都有˙我們只要學習好的對的˙

    至於剩下的˙發揮你的智慧包容或是視而不見

    撐下去˙護理會是妳的˙

    但對於護理界˙我並沒有抱持著熱誠及憧憬

    在台灣根本無法做到˙


    大家一起加油囉˙^ ^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學姊啊~
    我在臨床今年第七年了,真的是一肚子火啊
    想離職離不成,因為缺人缺很大,
    但留著根本就是慢性自殺跟慢性摧毀我的人生

    上面的永遠不懂人間疾苦,那些疾苦不是幫忙打個點滴就說喔她知道我們的辛苦,大家忍耐

    中間的永遠都是有家庭最大,沒家庭沒小孩的都活該上班上到掛

    下面的動不動就哭,動不動就不高興學姐說的話念的東西

    我卡在中間和上面,快瘋了我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