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傳承

有些人問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寫這些工具文章,又為什麼要熬夜回一封又一封長長的信給挫折的學弟妹?

當我第一次聽到這個疑問時,我也產生滿肚子的疑問「不是本來就是這樣嗎?」,我不懂為什麼他會有這些疑問,就像他不懂為什麼我會有這些疑問,兩個人解釋來解釋去,找不到共同的交集。後來,我終於了解了,原來那是一種傳承,一種把真心照顧晚輩的心情傳達出去的理所當然。而,我很幸運,有這樣的運氣,遇到這麼好的學姐,讓我也心甘情願的把這種關懷傳下去。

前一陣子我和老大回學校找以前的導師,一樣美麗如昔的老師看到我們,除了開心敘舊之餘,也交派了我一份工作,要我替她找一些學姐做護理學術研究的訪談,由於題目比較深沉,所以我找的都是資深的護理人員,也就是我的學姐們來訪談。

小甄學姐剛下大夜,她跟我說要帶學妹,要等學妹打完記錄才會走,所以貼心的提醒我不用太早到,大概十一點多左右她才會下班,她怕我太早飆到林口要等。在我還在停車時,打了電話給學姐,問她約在那裡,學姐說她先去幫我看看圖書館有沒有開,可不可以借我會談(超貼心,我跟本沒想到假日會關門,學姐住宿舍不方便訪談),果不其然,圖書館關門,我只好打給第二個受訪的小雅學姐,問問能不能借她家用用,小雅學姐毫不猶疑的答應了,於是我和小甄學姐就一起往小雅學姐家走去。

昨天很冷,下著雨風又大的林口真的很冷,我和小甄學姐往小雅學姐家前進的路上,小甄學姐撐的傘幾乎都是罩在我頭上,包住我,都快擋住我的視線,我要一直把她的傘柄扳正,不然她的另一邊都被雨淋濕了,曾經看過一個挑男朋友的小撇步,在雨天一起撐傘時,看看共撐的兩人肩膀濕得情況如何,就可以看出對方是不是個貼心愛對方的人,我想這或多或少真的有些意思在裡面。

到了小雅學姐家樓下,在幫學姐買午餐,我亂七八糟的點了一堆東西,想說請學姐吃個飯,謝謝她們花這麼多時間幫我的忙,沒想到要付錢時小甄學姐已經一把搶過,堅持買了單,她覺得我現在在念書,是個窮學生,她來付就好,就在我們拉拉扯扯搶付帳的時候,我看見小雅學姐走了過來,她說,天氣好冷,她要去7-11買熱熱的咖啡給我們喝。

買好東西,我們三個人一起往小雅學姐家走去,我先訪了下大夜的小甄學姐,又訪了將要上小夜的小雅學姐,兩個人光個別訪談時間就花掉了兩個小時,還不包括等我、陪我等等的時間,而這些時間,我知道,是很寶貴的休息時間,也是要準備上班的時間。訪談結束,兩位學姐把訪談禮券丟回給我,告訴我,她們有在上班,不需要這個禮券,叫我留著可以用,今天的訪談,只是要幫我一個忙而已。

三點半了,我們三個人一起往醫院走去,小甄學姐打著哈欠黑著眼圈要回去睡覺晚上還要上大夜,小雅學姐腳步很趕深怕遲到的要到單位準備上小夜。林口真的好冷,冰冷的風吹得我的頭都刺痛了,突然間,小雅學姐停下腳步,遞給我小禮物,她說今天是兒童節,要送我兒童節禮物




資料夾的open家族看起來好歡樂,我想起以前我們一起上班的日子,好辛苦,但也好熱鬧,那是一種緊密的感覺,我覺得我們是一家人,學姐們創造了一個溫暖的環境,讓我能在裡面成長。我的學姐是這樣待我的,很用心、很真誠,我不過只是把這個感覺,理所當然的傳下去而已,比起當初學姐給我的,我給網路上的學弟妹這些,真的很少很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