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知識是有價的

新聞上的主播皺著眉,語氣有點激動,像是化身穿著緊身褲為全民利益抗戰的正義使者,她說:「做完檢查不能馬上看報告,還要再返診掛號,結果花了幾百塊的掛號費,又等了好幾個小時,只聽到醫生說一句『結果正常』!!短短幾分鐘就花掉好幾百塊!這樣有合理嗎?」接下來是記者追問著官員,官員官腔官調的表示會去了解這一塊,再來就是各大醫院表示會調整只看報告的掛號不算掛號,然後不免俗的是受訪民眾對著鏡頭說這有多浪費錢還有時間,而後這幾天的報紙社論、討論串,就會出現國外醫療機構不需要返診看報告,有問題會打電話!有多麼先進的以病人為中心,一定會問「為什麼台灣醫療做不到!?」

我其實比較想問的是「為什麼台灣醫療做不倒?」有這麼仇醫的媒體、這麼討好民眾犧牲醫護環境的政府、這麼容易被牽著鼻子走的民眾,還有那麼多覺得醫生賺太多的憤怒情緒,醫院怎麼還不倒?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願意待在臨床?

先來說說要掛號返診看報告的事情好了,「打電話是個好方法」你說,省時又省事,可是電話要誰打?民眾會希望由誰來告知報告?是護士、檢查人員,還是主治醫師?又如果打電話過去,要怎麼確認對方就是病人本人呢?還是民眾們對於把自己的診斷(無論好壞)有可能讓未授權的第三者知道並不介意?是我們這些很怕被告的第一線醫護人員小題大作?

再來說說令我感到難過的「知識有價」。

知識是有價的,一個醫生能夠判斷檢查結果,是有價的,是拿歲月和健康和金錢換來的,花時間學習、花時間念書、花時間實習、花時間考試、花時間讓技術更上一層樓,這些都是有價的,是因為醫師們用青春歲月換來的知識,才能坐在這個位置回答一句「結果正常」。只不過在民眾至上的現在,花時間判讀、花時間解釋、花時間衛教、花時間安慰,這些都應該要是免費的,(臨床護理界-順便量個血壓、順便幫忙掛個號、順便教家屬一些什麼、順便修個馬桶、順便幫我倒個水,這些也都是免費的)因為病人最大,家屬最大。

經過了臨床這麼久,我還是覺得只有醫師們全部都不支薪,然後把家當都捐出來、妻(夫)小穿著破爛、全年無休、隨叩隨到、被揍也沒有關係,這樣民眾才會覺得有醫德,給一個讚!

1 則留言:

  1. ~順便....
    只要不用花錢最好
    以前在藥局量個血壓,還得自付10元!
    現在~順便啦!
    我只想說~也請病患~順便...~掛個號好嗎?
    這一切是醫院財團造成的
    還有健保局胡亂誤導民眾的結果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