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第一次的talk

憑著和以前與老師的好關係,在畢業十年後,有機會能夠回到母校和小小學妹們聊兩個小時的天。說是母校但其實也不是母校,因為不是在我所熟悉的關渡,而是在離淡水河好遠好遠的三芝,體制也和過去不一樣,已經不是高職,而是五專。

早上五點四十五就起床了,趕著七點二十到復興岡和老師會合,只是多年不見,我直直的向老師走去,他的眼光還投在我身後。十年真的是改變很多,從十九歲變成二十九歲,從青澀變成熟。一路和老師在車上的漫談,聽著學校這些年的改變與不變,有一種覺得很近又很遠的感覺。

今天talk的對象是一群專三的小妹妹們,剛基護實習回來,對護理還一知半解,老師想要藉由我這些年的觀察與體會,給學妹一些不同以往的想法。要講些什麼呢?我在開口講話前都還在想,到底專三小妹們會想聽什麼?版上常常寫信給我的妳們,給了我很多好點子,我想,各位剛進臨床會遇到的問題、升學會遇到的問題,我想也是她們所困惑的,但是我想要給她們的不是在臨床上的教戰手冊,我想要她們能夠想一想”二十年後的自己”。

把”二十年後的自己”當作一個目標,一步一步往目標前進,但在這麼大的人生題目下,不是很無聊嗎?感覺很像老人訓話,所以我想了一些或許會與他們相關的東西,像是長庚技術學院、長庚醫院等等的狀況,希望她們能透過我的經驗,對未來多一點了解,最後再把這個大主題藉著很多小故事塞進去,讓她們能夠有所感受。

正式開始了,剛開始在講垃圾話的時候,學妹們有很捧場的隨著我的計劃產生反應,但隨著時間流逝,笑聲下降,坐在邊緣的學妹開始不支倒地,小故事只有中間的小孩捧場。眼看著話題就要進入今天的主軸了,再講下去學妹應該就倒光光了,先讓學妹們放風休息,也把教室門窗打開對流,你知道的,在昏暗看投影片的教室裡+空氣不流通+無聊的話題,這不全倒才有鬼。中場休息時有一對學妹跑來問我考試的事情,看來雖然有人睡著,但也是有人在聽的(T_T)......。

學妹們睡了一覺看起來精神好多了,眼睛也比較有神了一點。但我想後面可能講得太嚴肅了,雖然還是有捧場的學妹眼睛大大的看著我,但剛剛才醒過來坐在最後面的學妹有四隻聊起天來了,唉呀~該怎麼抓回觀眾的心呢?這真是令我感到苦惱,好吧好吧,讓她們聊吧,反正我也不是講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可是不行啊~有點大聲了,讓我會一直分心的聽到她們說話,讓我沒辦法聚焦思考我的下一步,好險已經是最後提問了,我就做了很機車的事,是的,我就問她們討論的這麼熱烈,是不是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果然小妹妹們就乖乖的看著我,也不敢再聊天了。

唉~唉~唉,演講還是需要練習的,第一次的演講讓台下觀眾睡著和聊天,沒有很滿意。而在會後圍著我東問西問的小朋友們,倒是給了我不少信心,不曉得下次還有沒有機會能夠和大家說說話?這次的經驗,真的是挺新鮮的。

3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sorry 子瑄,謝謝你喜歡我的演講,抱歉我修了一點,抱歉喔~
    ----------------
    學姊你好:) 我是那天的在台下的聽眾:D 我真的很認真聽很喜歡你的演講哦ˇ 雖然心裡很澎派但是卻不知道要怎麼表達怎麼發問這種感覺真差:(( 我覺得學姊真的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心中對妳也有大大的崇拜,覺得妳真的好厲害,能夠在那麼辛苦的環境中待了五年,真的覺得學姊好厲害, 「進可攻,退可守」對這句話最有感覺,我以後也好想做到像學姊這樣,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而不會一輩子只侷限在護理.  但是,我覺得我連護理這條路都沒把握了.....當初會選擇護專是因為覺得自己考不上好的高中,也考不上好的大學,才會想要選擇五專這條路,想想,學護理以後工作好找,薪水也不差,所以 才選擇了護專,但我發現護理真的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簡單,要背好多東西,要練好多技術,讓我壓力最大的是,以後我們的工作是掌握著好幾條人命,想到這裡,我就開始害怕,因為我就是會時常的粗心大意,這個性也不是三兩天就能改的....我真的好害怕我到時候進到臨床還是這樣子,而害死了人家的家人.朋友, 實習過後,又發現了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懂得如何與病人溝通,護理工作最重要最基本的不就是溝通嗎,而我,卻不會,所以實習過後,我更確定自己不適合這條路了....但是,都三年了,走也走不了,前進又很痛苦,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聽完學姊的演講,真的學到了很多感觸很多,謝謝學姊大老遠的跑來三芝為我們上這寶貴的一課:))))

    回覆刪除
  3. 子瑄

    很多人會抓著不愛的東西放不了手,又拖著,不管是愛情、五萬年沒穿的衣服等等,覺得花了好多年的時間,太可惜了。但其實,你回頭看,你會介意妳是6歲念小學還是七歲念小學嗎?當50歲再回頭看,22出去就業和25歲就業,又有差嗎?這次talk,我其實只要帶給妳們一件事,就是好好想想自己想要什麼,然後勇敢去做,因為那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