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一場舞蹈發表會

剛好打給我那愛跳舞的表哥,剛好遇到他要去參加舞蹈工作室的成果發表,剛好我晚上有空,剛好他要到了兩張VIP的票,於是我就剛好能夠恭逢其盛。場地是在台大體育館一樓,大概有一千人左右,前方搭起了超大的舞台,還有整片彩色的LED和快把我們閃瞎了閃燈,總而言之,是個大場地、大活動、大表演。

我的表哥坐在我旁邊,為了陪我,他也沒去後台跟舞友說話,只是開演前打個招呼而已,他全程的讓我看完這難得的三小時表演。表演團體一組換過一組,有些讓我目不轉睛,有些讓我忍不住研究起場地佈置、和許久不見的表哥聊些他的人生哲學,他說了一些讓我感觸很深的話,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表哥在高雄也是有辦跳舞的大活動的,我問他為什麼不像這個表演一樣拉贊助?他說,他辦活動的目的不是要賺錢,而是要讓更多人喜歡街舞,他說他二十多年前剛開始跳街舞的時候,沒有老師,也沒有人支持,一點一點的看著錄影帶還有興趣玩出來。經過了這些年,第一代的街舞人慢慢的辦了一場又一場的活動、帶出一個又一個的學生,慢慢的,街舞不再是藏在黑暗、狹窄PUB裡,跟不良少年貼在一起的壞事情,而是可以在螢光幕前被眾人鼓掌稱讚的好事情。

表演進行著,我自以為是的問了表哥,台上那組的表演是不是沒有在拍子上啊?表哥笑了笑,點點頭,他接著告訴我,不會跳舞的人,通常都是看動作,而會跳舞的人眼睛看到的是音樂。這句話講得玄妙,他接著繼續說,音樂從他們的耳朵進來,肢體的動作都是在表現音樂,所以他們看著人們舞動,看的是他怎麼詮釋耳裡對音樂的感動,能不能貼著歌詞曲調走,讓肢體流動音符,所以動作快慢不是問題、動作難易也不是問題,好的舞者,舉手投足都能讓你感受到些什麼

三個小時的表演在很驚人的獨舞下結束,表哥陪我去牽車準備回家,路程中他說:想要成為什麼的人,和喜歡什麼的人是不一樣的,看了長長180分鐘的演出,我對這句話有點感覺了。舞台上來來去去應該有超過100人次,但是某些人可以讓我感受到他對跳舞的熱愛,有些讓我覺得他只是在做事而已,很微妙,但是感覺得到。

騎車回家的途中,我反覆的想著表哥今晚說的話,他說的這些道理,會不會也適用在我所熟悉的護理界!?我開始思考我心目中的優良護理人員,發現那些能夠真誠感動我的同事們,也都有這樣的特質,她們照顧病人不是因為她們是護士,而是她們喜歡照顧病人的這個本質,喜歡讓自己看到病人逐漸康復或是得到安息,加班對她們來說是加常便飯,寧願晚下班,也要好好的把病人整理好,薪水,可以生活就好。

我在這些同事們的一舉一動裡,也看到護理的音符在流動。這些動作,是無心者模仿不來的。她們在搬運病人時會雙掌捧好病人身體,盡量減少震動帶來的不舒服;她們會在餵病人吃飯時,慢慢的,觀察病人吞嚥的節奏,一口一口的等待病人吞下;她們會在給藥時,耐心的把藥粉磨的細細的,深怕藥粉堵住病人的鼻胃管,害病人要再插一次鼻胃管;她們會在加護病房接到新進病人時,帶著肯定的微笑拍拍驚恐家屬的肩膀,讓家屬放心的把家人交給我們;她們會坐在病床旁邊,紅著眼眶的聽著病人說著對死亡的孔懼;她們會握著病人的手,一起譜出護理的樂章。

曾經聊過,她們都是異口同聲的告訴我,護理工作好累,可是當護士很有成就感。我在她們眼中看到一份驕傲、看到一份得意。是啊! 我們是護士,因為我們喜歡當護士,護士帶給我們的,無法從其他工作獲得的,只是,護理工作真的好累、好累,制度讓我們誤以為護士是個爛工作,這又讓我想起小時候,我看著表哥堅持要跳舞,長子長孫父親又過逝的早,他在家族間受到非常大的壓力,可是他說:喜歡一件事,堅持下去就對了!而,究竟要多有毅力?要多堅持?又該怎麼做?才能讓護理也走出黑暗、狹窄,不再是跟高級女傭貼在一起的爛工作?

5 則留言:

  1. 很多時候 也常在問自己 護理到底是什麼?隨著年齡的增長 對它的看法也愈來愈不同 在職場中 不管什麼時候 不管任何的年齡層 總會聽到護理人員的抱怨 抱怨薪資不成比例 抱怨每天上一堆的課 抱怨護病比的不平衡 很多很多的抱怨 但是認真的問她們 有沒有想過該如何改善? 答案是沒有 或是那不甘我的事 臨床都忙不過來了 為什麼這些事還要我來操心 那些主管領那麼多薪水 本來就應該做這些事 然後改抱怨主管 認為他們是一群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人 沒用 所以 結論是:護理人員繼續抱怨 換跑道 然後再回到原來的跑道 繼續再抱怨 不斷的週而復始 於是 制度繼續沒有制度 同樣的問題也不斷的在不同的世代發生 這就是台灣的護理 很悲哀的一群 也很不團結的一群

    回覆刪除
  2. 待越久越多感嘆呢~!真的好希望我們能夠一致向外喔!

    回覆刪除
  3. 學弟我剛投入臨床 看到你這篇文章 有充電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我現在一邊念w1.2的二技 一邊在工作 沒有假日囉! 不過有點兩頭燒就是了,希望能撐過>"<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