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輕輕鬆鬆聊聊天

我真的很不喜歡聽別人說:「可是......」,特別會發生在有煩惱來找我聊天的朋友身上,情況是這樣的:

情況一

A:「我男朋友已經劈腿第三次了,這次還是在我們家床上被我抓到!怎麼辦?嗚~」
 
我 :「那就分手啊~!」

 A:「可是~他說他會改,他說他不會再犯了~」

我 :「嗯........................」


情況二


C:「我家小孩房間都亂七八糟!幫他整理還要被罵~真是不懂得感恩!!」

我 :「那就不要幫他整理啊!」

C :「他才國中而已!還要念書很忙啦!馬上就要基測了!不念不行啦~」

我 :「嗯........................」

情況三

B:「我們單位阿長真的是超機車!學姐又爛、學妹又笨!這單位病人沒死光真是奇蹟!」

我 :「那就換單位啊~!」

B :「可是~都待這麼久了,去別的單位就一切又要重頭來了~還要再學新的專科,太累了~」

我 :「嗯........................」


 情況四

D:「當護士超累的~把屎把尿又不受人尊重!又一天到晚被罵!」

我 :「那就不要當護士啊!」

D :「可是~都念書念了這麼久了~不當護士也不知道要幹嘛~」


我 :「嗯........................」


情況五

E:「幹嘛一天到晚叫我寫報告啊~我想當萬年N1不行嗎?」

我 :「那就不要寫啊!」

E :「可是~阿長一直叫我寫,不寫又會被罵~」


我 :「嗯........................」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回話回得太機車,到後來和我討論這些煩惱的人,要嘛就是換話題、要嘛就是有事要忙先離開,也漸漸的不再和我討論這些生活中的事情。其實我也不是故意要機車的,我只是覺得活著既然沒有太多選擇,那我可以選擇讓我開心的事情做:又如果連選擇事情都沒有辦法,那我至少可以選擇讓我開心的想法。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這是我看完大隻佬後最大的收穫。每次在想法走向悲觀的時候,我都會這樣提醒自己。一念之間就可以決定自己是在佈滿彩色花朵的天堂或是熊熊烈火的地獄,不覺得很有趣嗎?

順著這個想法以及朋友越來越少的焦慮感,我慢慢發現,我的朋友們其實心中早就已經有了解答,他們並不是要來找我解決問題,而是想要找個人聽他們說話而已。在這層體認下,我決定改用另外一種心情來對待我的朋友,也就是課本章節裡會提到的同理心的一種技術,就是"接受",對應在話術裡就是-是喔~,並同時搭配誠懇的眼神,運用的情形改善如下:

情況一

A:「我男朋友已經劈腿第三次了,這次還是在我們家床上被我抓到!怎麼辦?嗚~」
 
我 :「是喔~」

 A:「對啊~他真的是太過份了~他第一次劈的時候,跟我說.............」X 3小時

A:「哇~跟妳聊天真開心~!」

情況二

B:「我家小孩房間都亂七八糟!幫他整理還要被罵~真是不懂得感恩!!」

我 :「是喔~」

B :「對啊~他真的是太過份了~昨天幫他整理的時候,他還跟我說.............」X 3小時

B:「哇~跟妳聊天真開心~!」


情況三

C:「我們單位阿長真的是超機車!學姐又爛、學妹又笨!這單位病人沒死光真是奇蹟!」

我:「是喔~」

C:「對啊~她真的是太過份了~昨天我大夜下班累的半死,她還跟我說.............」X 3小時

C:「哇~跟妳聊天真開心~!」

情況四


D:「當護士超累的~把屎把尿又不受人尊重!又一天到晚被罵!」

我 :「是喔~」

D:「對啊~昨天13床家屬真的是太過份了~明明就在忙,她還叫我.............」X 3小時

D:「哇~跟妳聊天真開心~!」

情況五

E:「幹嘛一天到晚叫我寫報告啊~我想當萬年N1不行嗎?」

我 :「是喔~」

E:「對啊~她真的是太過份了~昨天我大夜下班累的半死,她還跟我說.............」X 3小時

E:「哇~跟妳聊天真開心~!」


在我改用新的方法後,我的朋友也慢慢回來了。雖然偶爾我心中仍是會抽動一下,很想要制止她們像是無止盡的在演出看超難看on 檔連續劇,但隨著年紀越大我越發現,無論給不給建議,大家心中早就有安排好的劇本,並非外人三言兩語可以影響的,其實不止她們,包括我自己都是這樣,朋友們聊聊天,發洩一下情緒便是,又何需我多事的管東管西呢!


1 則留言:

  1. 下聯: 舒舒服服散散步

    橫批: 交朋友開心就好 ^^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