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真相大白

原來是這樣喔!

咳!讓我來清清喉嚨,告訴各位我剛剛聽到的熱騰騰的真相大白。

話說我還是個青筍筍剛被帶七天就強迫獨立的小菜鳥,每天都過著水深火熱、一想到三點要交班給就胃酸逆流加胃痛的時候。這天下午一點,有如天使一般的指導學姐-小華學姐(她不是我的指導員,不過七天訓練期有六天是她帶我,有趣的是最後分數是原來的指導員在打),看著我在病房團團轉,她過來幫我收了後面的雜事,帶著我一起推著工作車去垃圾間整車。

小華學姐問道:「學妹,妳還有沒有事情沒做的?」

我:「學姐,我剩一床要on Port-A, irrigation,已經去照片子了,但是還沒有開order」

學姐:「那妳有沒有打電話通知醫師?」

我:「有,醫生說他查完房會看。」

學姐:「好,那等醫生開了order,我再帶妳去on。」

Port-A是一種人工血管,用在需要長期打藥、藥性很刺激的病人身上,如:癌症打化療。它是裝在病人的皮膚底下,省去每三天就要打手或腳這種小血管的留置針的折磨,聽說可以用到1000-2000次。當時醫院的規定是,當病人開刀回來,我們要再送他去照X光,確定病人的port-A位置是OK的,醫生會再開立醫囑,要裝上點滴,沖個小量200CC左右的生理食鹽水,有時會打一點抗凝血劑,以保持管路是通暢的。

大家記好流程了嗎?讓我再替大家整理一次:

1.開刀回來
2.照X光
3.醫生看x光,確定部位正確
4.醫生開人工血管位置OK及沖水(irrigation) order
5.護士執行沖水處置

而上白班的我,目前是做到第二項,讓病人照完X光,等待醫師看完片子再下order。一轉眼,又到了三點半讓人胃酸逆流的交班時間,小D學姐依然保持著厭惡我的態度,冷冷的說一聲:「交班。」總是被她電得很慘的我,趕緊放下手上還沒有做完的雜事,拿起kardex(護理交班本)開始交起班。交著交著,交到了剛照完片子但還沒有order的那一床。

我:「03A陳先生port-A裝好了,也照過X 光了,通知王醫師看片,但是還沒有開order,所以還沒有irrigation。」

每次交班不管我有沒有講完都自己翻頁的小D學姐,有始以來第一次轉頭正眼看著我,她說:「還沒有irrigation?」我嚇得點點頭,趕快顫抖的補上一句:「還沒有!可是我已經有call王醫師了!」

話說這個王醫師好死不死的就在我們身後開剛剛查完房的order,學姐不作聲,起身從病歷架拿下03A的病歷,轉頭伸長手遞給正在打電腦的王醫師,邊說:「王醫師~我們學妹說沒有order不能irrigation。」

王醫師聽到小D學姐呼喚他,立刻放下手邊成堆的待處理病歷,接過學姐手上的03A,邊回應學姐:「那有這種事~。」邊快速的寫下irrigation的order,小D學姐接回病歷,推給我,冷冷的說了一句:「弄完再走。」

我們沒有證據不可以說王醫師一定和小D學姐有曖昧、更不能說小D學姐和王醫師有一腿、我們只能說他們私交好!感情好!合作無間!是我這個豬頭學妹跟不上單位的檯面下默契!雖然明知道如果換成她是白班的話,我是不可能當著她的面,把order丟給王醫師叫他現場開,然後叫學姐去灌的。沒有為什麼,在臨床當過學妹的,一定懂我的心情。

最後是天使小華學姐也陪著我留下來加班,帶著我一步一步的把irrigation做完,再教我怎麼打記錄,陪著我忙到七、八點多才和我一起下班。(現在想到還是很感動T_T)

事隔六、七年以後的今天,在我已經離開臨床,在小D學姐已經是個在臨床快十年的資深護理師之後,我突然從其他學姐口中聽到小D學姐要離職了,而且離得很丟臉,因為她被阿長發現,她不會on port-A!

這個技術在我們單位,就跟電腦工程師不會開機、廚師不會切菜、司機不知道油門在那裡一樣的誇張!當我聽到她不會on時,我還著實的嚇了一大跳!以為那只是謠言,不然以這麼頻繁的技術,學姐怎麼可能不會做?又怎麼可能每次都逃過?

再詳細的追問之下,才知道,事情會爆掉就是因為一直到現在,她每次遇到要裝port-A的病人,就會ㄠ學妹去做,而現在的學妹不像當時的我只敢怒不敢言,向阿長抱怨小D學姐都丟事情給別人做,阿長裁決之後覺得學姐應該要自己去裝,小D學姐才支支唔唔的說出她不會做這個技術。事情一爆發,學姐的公信力蕩然無存,灰著臉,覺得待不下去了,所以決定要離職。

聽完這個消息我真的愣了好幾秒,突然間,壓在我記憶深處的傷痛都消失了-

老娘我原來早就幹掉妳了!

(一定要能力比小D學姐強,是支持我咬牙撐過前半年的動力)


哇~~~~~~哈~~~~~~哈~~~~~~!!!!!!!






5 則留言:

  1. 原來是這樣呀!
    真的是真相大白耶!

    不過這種學姊我不喜歡
    什麼事都要ㄠ學妹去做
    ˊˋ

    回覆刪除
  2. 哈哈!學姊 大頭學弟回來看看了
    打的真真相大白...
    學姐我畢業了 八月份兩張執照都順利考取了
    現在 暑假已經找好要去區域醫院 急診上班
    剩下等待通知,那邊是我之前在讀專科時
    當過助理時工讀的地方,人及環境大略還熟悉
    只不過這次回去要當part time護士,(因為要讀二技)
    最後還是沒能上長庚,我跑去唸弘光了
    想必現在回急診工作
    跟當初當助理員的心情及壓力是不一樣的
    對了學姊 我是否該注意哪些事情呢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大頭學弟~
    瞧瞧你優秀的呢~!!!!執照都拿到了!!!!
    在急診要注意什麼?應該只有當病人一直叫你"醫師"然後懷疑你是護士的時後不要打病人吧?
    其他的,你在那邊待這麼久,一定看了不少啦~記得常常回來跟我們分享你的故事喔~會對學弟妹們很受用的~
    (偷偷問...罐頭還好嗎?)

    回覆刪除
  4. 嗯嗯 哈哈 這個問題 在實習中常遇到,
    罐頭也順利取得執照了...
    謝謝學姐關心嚕 大頭學弟...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 幹爆學姊的機歪了 爽!!!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