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身體是很老實的

「妳!是不是吃東西都吃超快!又吃很油?」肚子痛的短髮小妹到我的健康中心來,皺著眉冒著冷汗,但還是驚訝的睜大眼睛,對我的神機妙算感到十分難以置信。「對!我剛剛快遲到了,所五分鐘克完一個雞腿便當!妳怎麼知道?」我微微的神秘笑一笑,搧搧手上的羽扇、整整我的綸巾,再摸摸我的山羊鬍,表現得像是個高人一般。看著小妹用崇拜的眼神看著我,彷彿肚子也已經不痛了。

「唉呀!因為妳肚子都是空氣啊!」這小妹抱著肚子來到健康中心,旁邊的同學邊扶著她邊告訴我,她已經拉肚子拉三天了,喔,那就排除是便泌造成的腹痛,而她這麼年輕、還能走又沒有冒冷汗,看樣子不會太嚴重。我請小妹躺在床上,先問她最後一次上大號是什麼時後?「昨天早上」昨天早上?那已經一天沒有拉了,我在心中暗自盤算。

先看看她的肚子,外觀完整沒有外傷,也沒有皮下出血的問題,小妹也說沒有撞到,那可以排除外傷及出血造成的腹痛;拿起聽診器,先聽了腸蠕音,在正常範圍內、也沒有拉肚子了,那就不會是腸燥造成的不適;再按按右下腹,沒有回縮痛,那也不會是盲腸炎;再敲敲腹部,「咚!咚!咚!」旁邊陪她的小妹都笑出來了,想說怎麼有人在肚子上打鼓。

小妹妹承認她快速吃了個雞腿便當之後,才說她前兩天拉肚子也是因為空腹吃了好大一鍋麻辣鍋,停止拉肚子後就以為好了,立刻又去買了雞腿便當。而在腸胃道好不容易自己好一點後,又馬上來個難消化的油炸品+蛋白質+大份量+吃超快,你說說,這不痛才奇怪。

另一個小妹戴著口罩,大眼睛轉啊轉的,被同學架到了健康中心,說是她摸起來很熱,想要量一下體溫。「我又沒有不舒服,她硬要我過來量體溫!」小妹轉著她的大眼睛,雙手一攤,無奈的很。我讓她先坐在窗戶旁的沙發上,嗶!高級額溫槍測出38.1度,這小妹湊過來看到溫度計上的數字,「喔!我發燒了喔!?」。我摸摸她的扁桃腺,腫得像是小老鼠偷藏食物在脖子一樣。

我轉過頭問她:「妳是不是常常撞到東西,身上會有不知明的黑青?」「沒有啊!我不會撞到東西啊?」真的嗎?連自己發燒、喉嚨超腫一點感覺都沒有的人,通常都是粗心大意、東跌西撞,難道是我的水晶球失靈了嗎?我示意她先請個假,到外面診所看醫生,「碰!」她一起身先是撞到了頭頂的窗台,一側身又踢到了旁邊的小桌子,我掀開她的褲管,明明就是大大小小、新新舊舊的瘀血一大堆。「咦?這裡怎麼有黑青?」喔~原來不是我的水晶球失靈,而是這小妹的脫線程度,已經爆了表。

身體評估是個很好的工具,就算病人嘴上說沒有,身體可是很老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