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破窗效應

從接下職代校護的那一天起,我就一直在打掃中渡過,前前後後、裡裡外外的把灰塵掃出來。這天當我正與窗臺上的灰塵堆與昆蟲屍體奮戰時,一個老師走到我旁邊,她問我:「為什麼妳在打掃啊?」我轉頭看著她很天真的歪著頭問我,我隔著口罩對她笑了一下:「因為這裡很多灰塵啊!」她看起來還有很多疑問,接著又問我:「為什麼會有很多灰塵啊?」我被問倒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裡這麼多灰塵?

我微笑謝謝她的關心,心裡閃過一個理論,叫做「破窗效應」,想著這間健康中心,也許在好久以前是很乾淨的,寬敞且設備完整,後來某一任校護當了好久好久,也漸漸沒有注意窗臺上卡了些灰塵,有一些蜘蛛網,上面黏了蚊子與蝴蝶的屍體。

後來這個校護退休了,新的校護接任,忙著學校的健康事務,也沒有太注意紗窗已經有點破掉了,來打掃的小朋友,自然而然的避開積滿灰塵的窗臺,慢慢的,慢慢的窗戶也不擦了,窗檻也不清了,所有東西都積上了灰塵,床底下、椅子底下、厚厚的灰塵球卡在電線上,就像滾水煮青蛙一樣,久了、習慣了,就變成我現在看到鬧鬼樣的健康中心。

以前在長庚時,總是抱怨怎麼這麼多規定、這麼多事情要做,幹嘛一天到晚5S?有一天學姐語重心長的告訴我:「等你到外面去,反而會受不了外面沒有制度的!」當時的我,聽聽笑笑,想說怎麼可能會有人沒事找事做。現在的我,則完全處在一個沒事找事做的狀況,我只是個一個月的職代,沒有人期待我要做些什麼,長官只要健康中心有個合法護士就好,小朋友有大狀況就送醫院,但我從踏進這間健康中心開始,就認知到我無法忍受待在這麼髒亂的環境,因為我覺得,我坐在這裡面的一天,這個健康中心就代表我,環境整潔與否,也許與我的專業技能沒有直接關係,但卻代表了我的人格還有我處事的態度,也代表了我的價值。

掃著積滿滿厚灰的健康教育櫥窗,看著裡頭破損骯髒的海報還有掉落的壓克力字塊,再等一下,再等一下我就會把這裡整裡起來,也許從明天開始,來剪剪一些和青少年相關的報紙內容,讓大家發現,原來健康中心是有櫥窗的!除了讓更多的醫學知識,能更盡可能的普及落實,也讓我自己工作的更有成就感。

ps補一張紗布的照片。右手邊那個白色的是我另外申請回來的,左邊的是原來健康中心內的,已過期二年了喔~。



5 則留言:

  1. 沒制度真的會令人受不了,推沒事找事做,讚!

    回覆刪除
  2. 希望你的好心,不要害慘了原來的校護.

    回覆刪除
  3. 希望你的好心,不要害慘了原來那位校護.

    回覆刪除
  4. 哈~我在動手整理前有認真的想過這個問題,但是我後來決定還是要整理,原因是1.她是公務員,沒有人動得了她,2.我沒有辦法忍受在鬼屋上班一個月^_^

    回覆刪除
  5. 而且這不是好心,是那邊真的是太可怕啦~~~!!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