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給~覺得學姐很討厭的學妹們

.親愛的學妹們:

..........我最近接收到很多剛踏進臨床的學妹的怨念,不管是剛工作的、剛實習的、選習的等等,讓我忍不住覺得是不是因為這些怨念,把台灣搞得忽晴忽雨、忽冷忽熱,讓我都沒有辦法好好整理我的衣櫃,晚上照鏡子也很怕會飄出學妹的綠色的臉在我背後。

..........我稍稍整理了這些怨念,清一色都是剛進臨床的不適感,最主要的問題是-態度。我當過學妹,我也當過學姐,我也遇過很電的學姐,當然也電過學妹,在角色切換之間,我也曾經挫折、難過、落淚。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各自的OS


學妹的立場:我才剛來,什麼都不會,安排學姐帶我就是要教我啊!妳又沒有教、我之前又沒有遇過!那我當然不會啊!才剛進單位幾天而已!幹嘛一直罵!難道你剛進來就什麼都會嗎?別以為我不知道妳在背後講我壞話!難道妳都不會做錯事嗎?兇個屁!(開始做小人、在背後偷瞪學姐、心裡罵髒話、想離職、想做掉學姐、覺得不會電人的才是好學姐)

學姐的立場:學妹這種態度在以前早就被學姐丟病歷請她走路了~還留得到現在?臨床忙都忙死了,還要帶這麼不長進的學妹,沒錢事多晚下班、爛攤子都是我們在收!講兩句就哭著去找阿長,又要被阿長約談,不能罵、不能兇、連講一下都不行!(喝下午茶時開學姐批鬥大會,相互提醒那些學妹會出那些包、逃避升等只為了不想要多帶學妹為自己添麻煩、提早上班怕接到學妹的搞爛的班而下不了班、為了避免被學妹告狀,選擇不願意教學,凡事自己做,任學妹自生自滅)

認真看一看,上面的os除了情緒字眼,有沒有實質、具體的東西?

一則省思的小故事

..........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個網路小故事,每當遇到挫折時,我都會想到這個故事,它幫助我渡過在剛開始工作前半年的不適應,讓我檢視自己的態度、也讓我思考對待別人的態度,希望能夠對大家有幫助。

..........有一隻小麻雀,由南方往北方飛。.因為天氣變得好冷、好冷……最後小麻雀的身體凍成冰塊,掉到了地上。瀕臨死亡邊緣的小麻雀,內心不斷的祈禱,希望能有奇蹟發生,讓牠能恢復體溫,順利地飛到南方,避過寒冷的冬天。

..........後來,有隻行動遲緩的大笨牛經過,走到被凍僵的小麻雀身旁時正巧內急,於是在麻雀身上撒了好大的一坨牛屎--牛屎的溫度,將小麻雀身上的冰凍融化了;小麻雀僥倖死裡逃生,又感覺到十分地溫暖,心中非常快樂,便高興地吱吱喳喳大聲唱起歌來。

..........這時候,一隻飢餓的野貓聽到聲音;走了過來,仔細查看聲音的來源,終於找到那堆牛屎。野貓把堆積在小麻雀身上的牛屎,用爪子輕輕撥開,然後大嘴一張,就這樣把小麻雀給吃掉了。.朋友說到這裡,我打岔問他:「這個故事有什麼特殊的涵義嗎?」

..........我的朋友告訴我:「當然有--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把大便放在我們身上的,未必就是敵人。而將大便從我們身上撥掉的,也未必是朋友。」

在辛苦的臨床工作裡,對你好的人到底是不是真的對你好,對你不好的人,又是不是真的對你不好呢?


我的經驗

..........我剛進臨床的第一天,在會議室裡翻著病房常規,一個學姐坐到我旁邊,提醒我,單位裡有很多很爛的人,叫我自己要小心。我傻傻的點點頭,想說工作要小心一點!

..........剛開始的前幾週,除了帶我的學姐以及之前接近我的學姐外,沒有別的學姐和我多說兩句話,我們的病房,很忙很忙,而我七天就要獨立。交班被學姐電、上班被書記罵、阿長約談、家屬抗議,第一週帶我的學姐即使是和我上不同班,還會問我是不是在那個班做了什麼事情?我每天拿到的漏班事項是一張A4紙大小、我每天三點就胃痛(要交班了)、體重掉了五公斤、工作時數長達16小時。胸腔科病房白班照顧13-15床,每周的OFF只有1天,除了要拿去上在職進修,還有床邊教學、翻譯、讀書報告要寫,我沒有要說當年勇,我是要說我存活下來了。

..........三個月後,阿長主動告訴我,她覺得我有進步,調我去上小夜班。我還以為是個開心的開始,但是小夜班總是會接到醫生白天的order下班才開的問題,所以每次交完班,order籃裡已經堆滿了Chart,白班的時候,leader 學姐怕我忙不過來,都幫我check好,到了小夜班,小芳學姐把所有order都留給我自己check。我從10多本order要check二個多小時,到後來10分鐘可以搞定,還可以幫別人check,那段路,絕對不是這兩行文字可以簡單描述的。

..........小芳學姐不會幫我做任何事,也不會主動幫我安排行程、IC on不上,先try兩針後再去找她。她頂多提醒我一聲:「妳有很多order」、「已經六點半了」。就這樣,在忙亂中我慢慢摸出了自己的步驟、在反覆被學姐電的過程中,我知道什麼東西是比較重要的、在到處撞牆之後,我相信我的能力已經不輸別人,但是那個過程,真的很辛苦。

..........還記得我剛進臨床時,那個叫我凡事小心的學姐嗎?她就是我在之前的抱怨文一再出現的小燕學姐,我後來才知道,她總是會先拉攏新人、用角頭老大罩小弟的方式讓新人覺得她超好、什麼事都找她幫忙。而我這種擺明不吃這套的學妹,就算我做的事情是對的,也會被她用學姐的姿態壓掉,那些跟隨她的學妹,事情做的亂七八糟,每次轉病人去加護病房或是其他病房都被罵得超慘,卻還以為自己很優秀,非常的自我感覺良好。而小芳學姐,卻成為我剛工作最感謝的人之一,因為她,我學得很快、很多、很紮實。

我的小小建議


..........我也遇到想要電死我的學姐,我也遇到冷眼看待的學姐,但是我都能理解,這是職場上的必經之路,珍貴的寶藏的追尋,永遠要付出最慘痛的代價。一些小小的小建議,是我這些年的領悟:

1.請工作至少滿半年

..........臨床工作大概3個月熟練、6個月會上手,請務必撐6個月。如果只是因為工作太辛苦就放棄,那換到其他的護理單位,都會有一樣的問題。好單位已經被資深學姐佔滿了,那邊不會缺人,流動率高的單位,通常都會有些問題,但是撐過去,人生就會很開闊了,未來不管去那裡、是不是護理工作,都很難再遇到更大的挫折,能如魚得水了。

2.做正確的事


..........每個人都會犯錯,每個人也都會想偷懶,這和資不資深無關,而我們是來工作,而非交朋友的。做正確的事、做對病人好的事、做增進團隊效能的事。我會為了醫生要做臨床試驗沒有給病人簽同意書,盧到總醫師看到我就主動說他那幾床有簽、那幾床有給家屬但還沒收回來。如果你不會為了私心、私利而打破規定,那麼最後終會贏得其他工作團隊的信任與尊重,但請確定你堅持的事情是正確的,是符合道德、學理、常規的。


3.先處理事情,再處理情緒


..........眼淚只有對爸媽還有男朋友有效,工作時的情緒只會讓事情更做不好、做不完、讓別人覺得自己很沒用而已。先把事情處理好,五分鐘,是我給我自己收乾眼淚的時間,我會在廁所和自己講話,大概講的都是一些自我勉勵的話,像是:「X!老娘總有一天幹掉你!」、「X!XX的XXX!」之類的,就像喊「威士比!」一樣讓我充滿活力,走出廁所讓自己再次接受挑戰。


4.學習如何當一個好學姐

..........去蕪存菁,開始學著當一個好學姐。時代在轉變,以前的做法現在不見得適用了,要找出一條新的路。在臨床上,被罵的很不爽,罵人的也不一定很爽,至少和我是好朋友的學姐們,每次電完學妹都很自責,但是不用電的學妹又講不聽,這讓我們十分為難,還要開會討論到底要怎麼帶學妹。

..........以我來說好了,我原本是想要當一個好好講話的學姐,有一次病人shock,學妹照顧的一團亂。我叫學妹去查低血壓的護理,她跟我說她找不到低血壓的章節,但是她看了高血壓的,她覺得應該是剛好相反的處理,我忍住氣,叫她講高血壓的護理,又講得2266,讓人懷疑她到底有沒有回去看書。為了這件事,我還找資深學姐檢討我的處理有沒有問題?該怎麼處理?要怎樣讓學妹的程度可以高一點?

..........親愛的學妹們,護理是條培養獨立人格還有理性思考的路,這條路很辛苦,沒有人是快快樂樂吃著乖乖像去郊遊一樣的走過的;這條路有血、有淚,正是因為這樣,她所蘊藏的價值,才值得在很多年以後,還可以拿來說嘴。加油,親愛的學妹,有一句話我一直很喜歡「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變成食神!」也送給正在水深火熱的你,不要失去對自己的信心!

加油,好嗎?

scanol 2010.05.05

31 則留言:

  1. 那個...學姐你"每周的OFF只有6天"喔?

    打太快了齁~~ㄎㄎㄎ

    回覆刪除
  2. 忘了說...感謝您的分享喔~ㄏ

    回覆刪除
  3. 妳也看的太仔細了吧~~~>_<

    回覆刪除
  4. 你打的那麼仔細(至少要兩小時吧?)

    我們看的當然也要仔細才對得起你啊ㄎㄎ

    回覆刪除
  5. 無意間逛到你的網站
    發現你對護理的見解很深入
    也從你的角度了解到護理人員的辛苦
    看完以後
    都好想對你們說聲謝謝
    有護理人員的細心照顧才能使得病患更安心
    加油喔:)

    回覆刪除
  6. 親愛的婉瓏
    謝謝對護理人員的支持,這條路很辛苦,很需要大家的鼓勵,才能讓護理界更好~謝謝妳對我們的肯定

    回覆刪除
  7. 哇賽! 你真是講到心坎裡ㄟ,想起我們工讀 我就是這樣活下來的 ...恭喜你已經跳脫啦 好好加油念書唷!

    回覆刪除
  8. 哈~阿點~是啊~那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過去啊~

    回覆刪除
  9. 我每天還是水深火熱阿!!

    回覆刪除
  10. 這篇文章對於現在正面離選習的我而言~
    像是一劑強心針
    原本每天被電的壞心情都沒了
    很謝謝你分享這篇文章
    讓我又有動力繼續奮鬥下去

    回覆刪除
  11. 很開心可以幫助到你~^_^如果有心得,也歡迎留言和大家分享啊~

    回覆刪除
  12. 看完你的文章,應該稱你學姐,因為我也才是剛踏入臨床兩個禮拜的新人,對單位每位學姐的個性還不是很熟悉,然而最近常常碰到單位有些學姐在工作過程中情緒難免有較不好的時候,正當我去詢問工作上的問題時,有時會被學姊的情緒給波及,甚至被擺臭臉時我該怎麼去跟學姐講,或是如何去調適自己被遷怒的心態?

    回覆刪除
  13. 親愛的學妹~
    人和人相處別無他法,就是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同理心,多一點寬容。

    請妳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換成你是單位學姐,在又忙又亂的壓力環境,學妹問什麼問題,問怎樣的問題,你不會覺得更怒?又或著,當自己是學姐時,喜歡怎樣的新進人員?妳就會找到答案的!

    回覆刪除
  14. 親愛的學姐~
    謝謝你的文章分享,感覺無形中被唸了一下、也被鼓勵了一下。
    但是對於即將要進入臨床的我,每天聽著已經去上班的同學講著臨床的事,我還是好焦慮阿...。

    回覆刪除
  15. 學姐你這篇真的很讚,我也是被比較冷淡的學姐帶出來的,阿長剛開始跟我說,你跟到副護會很辛苦,受挫感也很大,剛開始我真的超痛苦的,但漸漸的我自己覺得我學到很多,相對的跟給其他比較好的學姐帶的朋友,感覺做事就比較一團亂,這篇文章很讚,看完我知道我至少要撐到半年

    回覆刪除
  16. 加油喔~臨床上的血淚故事不斷,只要很用心很用的去對待這份工作,一定會得到很棒很棒的回饋的!

    回覆刪除
  17. 學姐妳好,我覺得這篇文章真的寫得很棒!!
    謹記在心,謝謝您!!
    (我在班級的無名引用一下,想與班級的同學分享)

    謝謝您打出如此好的文章,讓我們對護理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踏進臨床,我們會更加油
    謝謝!!

    回覆刪除
  18. 學姊..看過你這篇文章 我想了很多。

    我也是剛近臨床兩個星期的學妹…很多很多都還在適應期
    即使被罵被臭臉對待,我還是微笑的跟學姐說對不起,我下次會做的更好!
    但是這幾天過去了,某些學姊還是冷眼對待或者叫你滾一邊去之類的話語…
    我不會我很願意學,但是這樣的態度讓我對護理的熱情快要消失了,我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19. 呵~親愛的學妹,可以先把"機車學姐"和"護理熱情"先分開嗎?機車學姐並不代表所有的護理界喔~加油

    回覆刪除
  20. 學姊 謝謝妳打了這篇文章
    目前我正準備進入就業選習的階段
    其實..心裡也是害怕著
    看了你的文章
    像是被鼓勵了一番
    更像是被告知著未知的未來
    好讓我們學妹能有強壯的心靈
    面對未來的挑戰!^^

    回覆刪除
  21. 呵~匿名學妹/弟~太客氣啦~我只是想分享一些經驗而已,因為我也是被資深學姐鼓勵長大的,所以等妳也長大了,別吝嗇也給學弟妹一些鼓勵喔~加油

    回覆刪除
  22. 感觸良多~這種現象不斷在護理界輪迴~大家都心知肚明~但怎麼就是無法破解這輪迴?被罵的學妹長成後變成罵人的學姐~真正的優良護士總是會在某個階段因疲憊而離開護理界~大家都不喜歡這樣~都想改變~但是真正動作的人少之又少~所以聲音小力量也小~有事件爆發才被抓出來在炒做一下~但也是雷聲大雨點小~試問....之前走上街頭的醫生們~最後真的有得到改善了嗎?近來還不是聽他們在抱怨DRG~各行業都是這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衷心期盼護理界能有力的大改革~不過在那之前我應該也是風中殘燭~無力再照亮~疲憊又失望的離開護理界吧~~~

    回覆刪除
  23. 謝謝你的分享~
    我相信這對我們菜鳥來說
    真ㄉ很受用~

    回覆刪除
  24. 格主講得很好!不過不管怎樣,個人修養與好EQ的培養也是很重要的!長年以來整個醫界或護理界就是一直處在惡性循環中,也正因為這樣整個風氣都得不到改善!

    首先就近的處理就是整理自身的壓力與情緒問題
    中程目標不就是改善科部的制度與相關風氣!
    遠程目標其實不過就是團結大家的力量促使政府部門願意改善整個醫護體系等問題,畢竟跟原來自於此...否則同樣的問題不會有改善外,整個人力流失的問題與同樣的輪迴戲碼是不會停止的!

    回覆刪除
  25. 學姐
    我很贊同你所說的一切
    我覺得工作一年
    我所學到的一句安慰自己的話就是:每件事都是一體兩面
    就是說,當學姐電我,我當下會很難過、生氣、另外就是像你說的,很想譙她說難道你都不會漏東西?但是當我過了情緒後,我會覺得,好~今天我就當你是在教我、提醒我,我會把我做過的錯誤學起來,下次不要再犯,但是當你跟我漏一樣東西的時候,我會瞧不起你。
    就這樣我活了一年,正在活我的第二年,我也很贊同你說的"是工作不是來交朋友",因為大學時朋友多,覺得自己應該很快可以適應工作的團體,但我錯了,我一來說真的就是被排擠,我也不知道我錯在那邊為什麼被排擠,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排擠我的學姐莫名其妙,即便我已經知道她是因為被我"提醒"才討厭我,但至今我真的覺得她還是很無聊,後來我也不指望在單位會找到什麼知心好友,反正單位就是流言大本營,我後來只覺得,我care的病人都stable我就很夠了,其他就無所謂了!
    學姐說的"小燕學姐"在我們單位也有這樣的人,後來我也是恍然大悟她不是真的那麼"為了我好"只是想壯大勢力,後來漸行漸遠,不在與她一起八掛,因為很危險,會被捅一刀,即便話不是自己說的,但是點個頭或附個和,就死了!當然我也不會當"小燕學姐",我覺得這個做法很北七,因為不會知道新學妹會不會跟主角很好,所以不會自殺。
    最後我覺得基本上,臨床還是有那種真的是很令人討厭的學姐,真的!我的單位就有一個,主要特性:自以為是、常罵醫生亂開order、明明自己也才兩年年資就在那邊大罵所有學姐、以為自己學理很強在那邊自己跟家屬解釋病情....不勝枚舉,雖然我覺得很多事是可以被原諒的!但唯獨她...我真的受不了= ="

    回覆刪除
  26. 也許這不單是護理界的問題吧~只要有一群女生就會這樣鬥來鬥去,這樣的戲碼不曉得何時會停,但至少希望我自己可以做得到。

    回覆刪除
  27. 我已經離開臨床八年,
    妳寫的這些正是我當年在臨床時的一些心路歷程,
    時間過去,如今看來卻歷歷在目,
    當我還是new nurse時,
    帶我的學姐也是如同妳的態度,
    影響的不只那時的我,
    還有我的人生觀,
    能被妳帶到的學妹,
    希望她也會如我一樣,
    衷心感謝。

    在臨床上的妳,加油:)

    回覆刪除
  28. 整篇看完心有慼慼焉啊!!
    特別是「先處理事情再處理情緒」那邊!!
    當初一畢業就進ICU~工作後才發現跟實習有多不一樣!!
    剛獨立就交班給當時最兇的學姐!!
    上班前不想踏進單位的自動門~
    幫病人bed bath洗到哭~還是病人安慰我@@"
    14:30算I/O時就開始緊張~
    16:30好不容易被電完第一件事是跑到廁所或庫房痛哭~
    學姐們都以為我待不下去了~
    當時心裡想的就是「我會大你會老」~
    沒想到一步一步走來~我在ICU待了四年~
    第二年開始leader training時心中對那個學姐有滿滿的感激~
    是說..........
    一路走來有遇過這種邊兇邊教我的也有遇過很溫柔地指導我的~
    兩種我都喜歡~甚至以當後者為目標~~~
    可是真的開始當學姐之後脾氣卻很難壓的下來~~
    很多學妹下班不唸書、上班前不準備~~~
    比學姐晚到單位卻差不多時間下班~~
    總覺得做不完學姐會幫忙~~卻沒想過學姐並沒有跟著分他那份薪水~~
    真不知道他們看著床上的病人時心裡面到底有什麼感覺...
    如果再回臨床......到底要當哪種人才好.....我實在不知道???

    回覆刪除
  29. 我現在已經入職場第四個月了,我也正面臨如上的問題,正如你所說的,我還是無法接受那些學姊毫無止盡的電,漸漸地我已對護理失去信心,也試過精神喊話,但成效種沒和學姊的電力扯平,當然這幾個月來,還是有某些學姊鼓勵,但我就是無法放寬心不去在意那些帶刺的學姊:尤其是某些學姊不是就事論事而是帶有情緒時,那更讓我無法接受,就因為我是學妹,學姊們犯錯沒事,而我就得被罵得臭頭?明明是一樣的錯,為何是有這樣得差別待遇呢?說真的,我有點無法再繼續下去了,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30. 我倒是沒有遇過多少電我的學姊
    以前在急診時 學姊可能害怕學妹離職
    也不太敢電學妹 導致那個時候花了很多時間摸索
    也學得不夠扎實
    離開急診後 很幸運到了洗腎室
    遇到了很好的護理長 善良的學姊
    經歷很多錯誤的經驗累積
    專業一年一年的累積上去
    也遇到一個專業能力很強的學妹(十年CCU)
    引導我開始做一些思考


    之前看美國的影集 實習醫師葛蕾
    看見那群醫師為了要累積經驗熬夜不睡覺
    雖然我不知道 美國醫師的成長過程到底和戲劇裡有多少落差
    但是我確定的是台灣的醫師從實習到住院到總醫師最後到主治醫師確實花費了無數的時間和精力
    可惜的是台灣的護理人員並沒有付出同樣的努力
    也許是大家有後路可選吧
    反正 臨床不行 就不要當護理人員
    反觀醫師卻是抱著我一定要當上主治醫師
    那樣子的落差 造就了護理人員專業素質參差不齊的狀態
    不過 也是因為台灣給護理人員的薪水待遇相對其他國家的差
    才會導致這樣結果


    親愛的學妹:
    如果你想要走臨床 就抱持著 我一定要成功的心態
    不要抱持試試看的態度
    不然被你照顧到的病人和家屬都很可憐
    也許他這一輩子就只住院一次
    那次的經驗也許對他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沖擊與改變


    還在臨床的同仁們 繼續加油囉!

    回覆刪除
  31. 見人見智吧。之前在外院上班。之後回家鄉的小醫院。制度爛沒話講。有new p.t管你會不會接。內科外科要死的開刀的。學妹接就對了。哭了。一夥人說沒用。做錯了。就是罵。下班了。打電話來罵。還叫leader來罵。離職率超高。也不反省。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