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到處打工

       來說說我的護理打工史好了!  讓大家知道,除了在大醫院裡上班,還是有很多不一樣選擇。

       我還是個青春少女時,最愛到處打工了,有很多展場護理站的工作可以去應徵,這些經驗,也在後來臨床工作上讓我和只在大醫院裡血統純正的學姐們有些不同,我總是多了很多旁門左道的護理方式。 

       第一個護理打工是去當機構的健檢人員,因為不會抽血,所以只能幫忙量血壓、視力等,很羨慕會抽血的資深學姐,因為薪水比較多,看起來也比較厲害。那時候都要到處跑學校,最遠的一次是早上四點多從台北搭x光車到花蓮,連做三個學校的健檢,我記得錢很少,好像一天只有八百塊錢左右而已,不過睡在窄窄的x光車裡,倒是個難得的經驗。

       第二個護理打工是展場醫護站,是在中正紀念堂的茶藝博覽會,那時搭起了好大一個臨時展場,裡面還有冷氣、隔間等等,漂亮的讓人想要住在裡面。我的工作是坐在櫃台前,當有人不適時給他一點基本的照護。那天雨下得超大,所以其實沒有什麼人來,我在沒什麼人的展場中盡情研究茶葉的製作,還拿了個塑膠陶笛回家。因為太沒人了,後來索性走到外面各家農會展場區,因為沒有什麼人,所以茶農伯伯們都會招待我喝茶,最後農會總幹事還送我兩盒超貴的冠軍茶。一天好像是一千五還是一千八左右。

       第三個護理打工是演唱會醫護站,在漁人碼頭,當一個慈善演唱會的護理站工作人員。那天演唱的卡司很不賴,有梁靜茹還有信樂團等明星,因為是工作人員,所以可以近看到他們進後台,還可以站在超前面聽信飆高音,不過後來有點後悔,因為站太前面了,就站在和我一樣高的大喇叭前,聽完歌有一陣子有點聾。當天只處理了一個在外面馬路飆車犛田的青少年,我超用力的幫他去掉腿上的沙石,還記得他哇哇叫的樣子,希望他永遠記得摔車後清理傷口有多痛。一天下來好像也是一千五還是一千八左右。

       第四個護理打工是長達一個半月的職代校護,每天要早上六點半左右開始坐公車到新莊的國小上班。事很少,薪水很優,週一到週五上班,週三下午沒有小朋友,等於沒有班。在這邊我學會處理超多日常生活的護理,像是被躲避球打到、同學互掐脖子、小朋友掉到水池裡、捉迷藏腳扭傷、跌倒撞到恥骨聯合或是一個禮拜沒有大便的肚子痛。那時才20歲,沒經驗也沒學理,除了花很多時間克服保健室義工媽媽的質疑,還幫隔壁班的老師輸成績、幫行政阿姨寫她兒子的作業、修電腦過熱的問題、連結網路印表機、處理小男生感情問題......做了很多雜事。最後總共領了七萬多,我想這是大家都想當校護的原因吧!

       第五個護理打工是去六福村當小護士(我超討厭這個名稱)。那天飄著細雨,我早上五點五十點就在校外教學的國中門口等著,一路等到了七點多,整個車隊共24個班、九百人的校外教學就往六福村出發。大概九點多到了六福村,我就被安排在噴泉廣場駐點,看著噴泉每一個小時噴一次,六次之後就收工回家了,其中只有一個小妹因為玩太多轉圈圈的遊樂設施想吐以外,就坐在那邊看噴泉發呆。除了賺一個炸豬排便當以外,還有1200元。

       打工超好玩的!醫院外的人其實都蠻尊重護理人員的,如果妳在醫院低自尊很久了,不妨考慮一下到外面看看,不過提醒大家!如果要用「護士」或是「護理師」的名義,那就需要執業登記喔!所以打工時要小心一點,別不小心觸犯了護理人員法喔!

補充:

       我還去當過中醫診所的護士喔,後來因為考上的學校很遠,老闆不要我了。中醫診所很有趣,短短一週而已,我主要要做的事情是醫生針灸完,我要負責放艾草在針上面,還有拔針,常看到滿身橫肉的人來看自費的減肥針灸診,一次就要好多千,另外就是拿熱敷袋給人熱敷。那邊的人都很好,藥櫃先生每天被我纏著問草藥的藥效,他們聚餐時還會自己用中藥調麻辣鍋,超 好 吃!!年代久遠,我已經忘記到底領多少錢了,應該只有少少的幾個千而已。

       除了護理打工以外,我還當過學校的伙食委員,早上五點要起來開門給實習學姐吃早餐,一週600元;還在教官室打長達1年多的工讀,弄到全校老師都認得我;放sars假時在特價書展打工一個多月,整天沒有人,等於老闆付錢讓我坐在那邊看書,看到隔壁寢具店打工小弟過來問我:「是不是因為很愛看書才來書店打工?」我還回問他:「是不是因為很愛棉被才在棉被店打工?」小弟弟臉都紅了;你看,我是不是真的很愛打工?

5 則留言:

  1. 妳打工做職代校護.領超多耶.我私立二技畢業(學士)有醫院工作經驗.做職代護理師14天薪水才1萬4140元.而且勞健保要從1萬4內付.職業登入護理師公會要從一萬4內.自付1600元.所以14000-1600-來回掛號費36*2元-信封10元-勞保178-自付健保費-午餐自理,時薪126元.好慘唷!哪有你說的那麼好!真想哭!而且當校護很黑.要有背景(大醫院公務人員直接面試就可以去當囉!不用考試.薪水如你說的很多)職代校護超少錢的

    回覆刪除
  2. 你也太慘了吧~不過現在好像真的領的沒有以前多,但和醫院比起來,工作量和錢還有生活品質還是算多的,我記得校護不見得一定要公務人員喔~要看你的學校願不願意幫你詮敘的樣子~版上有沒有校護姐妹解說一下啊?

    回覆刪除
  3. 您好!能否向您請教如到衛生局面試應如何穿著比較合宜呢?謝謝您!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4. 請問這些打工經驗是要怎麼去應徵挖???
    有哪些管道呢???

    回覆刪除
  5. 抱歉~我好一陣子沒有上來打掃啦~

    衛生局的面試我也沒有去過,不過一般面試會穿成OL樣,乾淨、簡單、大方,能夠讓你展現自信就可以了^^

    這些打工那裡去找喔~國小校護還有展場及演唱會是老師們幫我介紹、高職校護是在網路上看到丟履歷表的、旅行社是在PTT找的、建檢是同學介紹、中醫是走路經過進去問的、原本應該還有同學告知衛生所的約聘,以及某國小半年的職代校護(主任打給我),但我後來沒有去了~^^~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