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護理中的數學


我恨數學,所以念護理還蠻開心的,不太需要計算,雖然如此,總是免不了一些有的沒有的數學,像是Dopamine、熱量等等。幸好現在是電腦化的時代,我索性開了個Excel檔在打記錄的電腦上,所以我每次調Dopamine(有時會q1h調呢!)或是算病人每天熱量時,我不用再頂著上大夜的頭昏腦脹,按計算機按半天。我把當時用的檔案放上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這邊。

另外,有學妹問我點滴的算法。基本上我數學也很爛,有數字的東西都很常錯,所以在臨床多採用大概感覺法,以及勤奮run病房法。兩者並用,讓我的加藥點滴總是能順利的在我預計的時間結束。


大概感覺法的要點(把有秒針的表放在滴室旁邊一起看)
精密 Bag (60)
    11=60cc/hr(基本)(就是33)
    12=120cc/hr(11滴快兩倍)
    31=20cc/hr(慢很多)(33滴慢2)
    32=40cc/hr(慢一點)(33滴慢1)
    23=80cc/hr(快一點)(33滴快1)
     =34滴,但很難算,所以用23滴算

普通set(20)
    31=60cc/hr(基本)
    32=120cc/hr(31滴快兩倍)
    21=80cc/hr(31滴快一點,2秒就滴了)
 

常見滴速就這些了,如果醫生開個27cc/hr,不是他開錯,就是一些像是Dopamine等藥物,需要使用IVAC,那就不需要大概感覺法了。

勤奮run病房法

有在打點滴的病人,反正本來就要常常去看看,有沒有跑位的、堵住的等等,除非是在CPR,不然我至少每小時會確認一次管路功能正常,除了對病人比較好,也不會交班被學姐抓到又被大罵一頓。常常去看看病人的注射部位,也算是一舉數得啊!

另外,我還會在點滴瓶上劃上時間,像是run 60cc/hr,八個小時要滴480cc,剛好一班一包,4個小時時點滴瓶應該剩一半,就在250cc左右劃上粗線,來當做標準。依此類推,好處是預計要備大量點滴時間,就不會突然手忙腳亂的備藥,讓自己忙不過來,也不會讓病人點滴被血塊堵住。

1 則留言:

  1. 您好:
    在網路上看到您的文章.很棒.心裡有相同的感覺!我的數學也很菜.計算又常常出錯.只是現實上藥物劑量就是要算....
    可否請您分享dopamine的算法呢?..無限感恩...

    我的信箱是p5205205202002@yahoo.com.tw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