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阿凡達觀後感

阿凡達,徹頭徹尾是一部科技理性運用國家機器及意識型態宰制弱勢族群及市民社會爭霸的資本主義階級鬥爭科技3D版。用優越我者的思維強迫低劣他者吸收,不管是學英文、交通、蓋醫院等,不過就是裹著糖衣的帝國主義侵略,希冀邊陲國能夠依附中心國,好讓中心國可以無止盡的進行剝削之實。

其實也沒有這麼嚴肅,剛剛才看完這部曠世鉅作,還蠻喜歡這部片的,雖然我一直在怒吼傑克一直在「快速動眼期」,都沒有進入「非快速動眼期」,他都沒有完整的睡眠週期......!但是在旁邊人的白眼之下,我識時務者為俊傑的停止看醫學相關片愛找碴的毛病。對啦!對啦!他都可以飛六年到外太空去了,這點又算什麼,是吧!另外,我有注意到下扮演半身不逐的傑克的腿是有呈現萎縮樣的。

在阿凡達已經破幾億的票房下,很顯然我是個晚跟進者,並不是我疑神疑鬼、知識水準及社經地位較低,只是一直想要等沒有什麼人的時候再去看,畢竟個性內向的我,不怎麼喜歡人擠人.......。又離題了,我是想要說說看完這部片的心得的,在寫這篇之前,我上網稍稍看了其他人的影評,大多人都著墨在環保、多元認同、原住民、強權侵略等主題,我覺得很有道理,網路上有很多討論,我這邊就不獻醜了。另外,我還有一些不同的角度觀看此片,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紙片人無所不在

大家有覺得納美女生的身材很瘦長嗎?就算真實人生中的女科學家是中年肉肉的,但在量身訂作的阿凡達計畫中,她也是瘦瘦長長的,因為所有納美人都是瘦瘦長長的,為了要融入他們,也是要讓自己是這個模樣。這和我們追求時尚的地球人不正是如出一徹?為了要和雜誌上的模特兒一樣甜美可人;為了要讓自己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不管原本自己是什麼模樣,反正就是變成紙片人就對了。

二、炫耀性消費

故事中的傑克為了成為意見領袖,把堪用及忠心的大藍飛龍先放旁邊,而去征服了世人可望不可及的大紅飛龍,而這隻新的紅飛龍並沒有特殊功能,不過看起來很厲害,會讓人害怕,也因此讓傑克順利的成為新的意見領袖,帶領納美人勇敢向前。你說!你說!這隻紅色的大飛龍和最新款的限量經典LV春季包是不是有一樣的商品崇拜功能?就是它其實沒有特別的用途,但是帶著就會有別人欣羨的眼光,甚至能夠成為一個群體的被崇拜者,活脫脫是個炫耀性消費,不僅在於獲得效用或愉悅,也在於標示個人在社會中的位置,並聯繫到個人認同的形塑及維持。

三、中國元素

除了傑克有周公夢蝶的感覺以外,影片中還有竹子在裡頭,最有趣的是那棵Eva,是棵柳樹,我也不曉得這有什麼好興奮的,但是我看到柳樹就想到中華文化,偷偷的希望西方再多追逐中華文化一些,這樣我們也許可以早日不用學英文,而是逼迫那些外國人講中文.....(好期待喔.....)。另外,傑克最後轉移到納美人的身體裡,和周星馳電影西遊記中,香香用移形大法將青霞的靈魂轉到豬八戒身上的感覺很像,只是換成納美人的說法是「能量流動」,但都是把一個人的思考轉到另一個身體裡去。


四、女性角色的重要化

從女主角、女科學家、女大兵、女祭司、Eva,幾個重要的角色都不是雄性,雖然男主角是男的,但他也是在女主角的幫助下才活下來、成為納美人,連到最後宰掉大反派的都是女主角。似乎以前那種男人雄霸天下的氣息慢慢有些轉變,不曉得未來會不會演變成母系社會,然後男人們集結爭取「男性主義」,畢竟歷史告訴我們,所有的事情都像鐘擺一樣,從左邊晃到右邊,又從右邊晃到左邊,從來沒有停止中庸的時候。

五、性與暴力

佛洛依德說:「生之本能是性,死之本能是攻擊」,人類最愛的文類不脫這兩種,要嘛就是愛情片、要嘛就是動作片,要嘛就是結合在一起的這種片,我指的是有戰爭、爆破的畫面,同時也有男女主角纏綿悱惻的浪漫劇情,不是你腦海中邪惡的那種片,所以就算是外星人的片,一樣會有這麼令人臉紅害羞的情節。

六、虛擬中的真實人生

國外很紅的「第二人生」,可以換成另一個身份在網路上虛擬的真實活著。一切都和真實人生一樣,可以買、賣、結婚,過著和真實人生一樣的感覺。阿凡達也有點玩線上遊戲的意味,一樣超真實,甚至比真實還要真實,不過不用擔心人身安全,角色死掉了,睜開眼睛用力呼吸就好。好玩的是傑克和眾多沉迷於網路世界的御宅族一樣,都需要別人push進食、洗澡等等,一心一意想要待在那個似真非真的夢幻世界,不曉得導演有沒有在暗諷網路人生?

七、結局的再思考

最後納美人喚起了公民參與以及社區意識,算是一種賦權下的積極作為。趕走了天空之人,只留下純淨的少數地球人,我想的是,傑克這個身為促進者及合作者的專家,如果在地球上也是享受既得利益的上層結構、同樣是布爾喬亞中的一員、而且腳是可以行動自如的,他還會不會如此眷戀可以用雙腳走路的日子,還會不會那麼享受原始的生活?又會不會為他們全力以赴?

剛看完片子,腦中百轉千回亂七八糟的轉出許多問號,東拼西湊的寫下今天的心得,最後,我想以黑格爾的這句話畫下句點:

「真正的被壓迫者,將沒有歷史,甚至沒有留下痕跡」

用以提醒自己,觀看事物的角度,千萬不要跟著主流價值走,一定要去找尋被淹沒在歷史洪流及權力鬥爭下的遺跡,因為,那,往往才最接近真實。

2 則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