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鋪床技術

七年的護理培養過程中,對我來說,最有用,但也最沒用的技術,就是-鋪床。

這個技術有多沒用,相信有上過基護課程,要考技術考的護生們,一定非常有感觸。各式各樣的布單,床單、布中單、橡皮中單、床單、枕頭套還有要綁繩子棉被套。每次我在備物櫃依著不同情況的考題卡,在分秒必爭的考場上挑著不同種的布單,還要在病床上搞清楚中線在那?那塊布該先鋪?那塊布又該放那邊?一不小心拿了兩條棉被套而沒拿到床單,就等著下次再補考吧!

我真不懂,臨床上那塊床單還是一整塊布?角角沒有鬆緊帶好方便固定的?還有誰在鋪什麼直複摺這類的鬼東西用來防止垂足?這些上世紀的產物應該要和天花一起消失在醫學界,我不懂,為什麼我美好的十七歲要花這麼多時間在練習床角完美的九十度?

慢慢的,我來到了臨床,更證明了我在護校對於鋪床的厭惡是有道理的。在忙碌混亂的臨床,沒有人會花二十分鐘慢慢鋪好一張床,也不會有人感謝你鋪了一張好床,更省事的辦法,就是指著被服櫃,告訴家屬那兒可以自己取得乾淨的被單自個更換,我們真的好多事要做,有更專業、家屬無法取代的事情要做,這樣的小事情,要麻煩家屬自己動個手。

只是,進入臨床後,雖然已經離開鋪床的訓練好多年了,總是有個詞兒在我腦海中盤旋。它會在我異常忙亂、不知所措的狀況下冒出來;也會在我大夜精神不濟、頭昏腦脹的情況下在耳邊環繞。它提醒我做事之前要準備好,要清楚自己要做的技術是什麼,也一再的省思自己是不是在浪費時間。我想這個詞兒大家一定不陌生-不要繞床

是的,不要繞床,用物一開始就要拿齊、備物要拿對,不要拿錯東西浪費物料又放費時間;不要繞床,事情要流暢、有順序的做,不要左邊弄一弄,發現右邊沒有弄好,又跑回去弄一下再跑回來,讓自己看起來忙亂不堪;不要繞床,該說的話一次講清楚、該簽的同意書表格要簽妥、該戴的手圈要寫清楚、該聯絡的單位要聯絡好、該準備的氧氣要架好、該給NG病人吃的藥要磨細、會塞的losec要螺旋的灌、時間快到該換的點滴要備好、IV drip時間要算準、要該寫好的病歷要寫好、該簽的名要簽好、該交的作業要早早寫好......。

不要繞床,不要被事情追著跑!

在出門前看清楚一天的行程,工作表重點寫清楚;抽血、驗血糖、On IV一起做;要給病人的單張和藥單夾在一起,一床一床給藥時一起給;要做檢查的病人,量血壓時先和病人確認有無NPO、手圈在不在、lock通不通、點滴夠不夠、家屬幾時到、病歷上vital sigh先畫好、氧氣先架起來、檢查單、病歷及砂袋先抓好、出門前一定要再抽一次痰.....。這些都是讓我出門在外,不用一直被廣播回護理站的小做法。

長大後才知道,當初學這麼無聊的技術,背後也是有它的原因的。正因為它單純、無聊、不合時代,才能在其中學到做事的紮實,學著有效率的完成工作,也才能夠再將它延伸應用到更複雜的技術和照護技巧,你說是嗎?各位制定護理教育內容的大老們?

1 則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