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女人,愛情

西蒙波娃曾說過,女人,要先決定自己怎麼走,再考慮和誰一起走

........這讓我想起一個令我十分著迷的小寓言故事,大意是說一個年輕帥氣的侍衛長為了完成任務娶了個醜不拉機的巫婆,最後侍衛長讓巫婆自己選擇要白天是美女還是晚上是美女而獲得整天是美女的福利。雖然一口氣讀完有點喘,但簡單講,這侍衛長讓女人-不管她是美或醜-擁有自己做決定的權利。

........這在21世紀的雲端時代聽起來似乎有點蠢,你說,現在那個女人不是在做自己?那個女人不是聰明的讓男人難以招架?又那個女人不能撐起自己的一片天?我覺得西蒙波娃說的話,在目前的社會是應驗了。現在的女人已經決定了自己該怎麼走,可以決定自己想要什麼生活,也可以決定是不是要獨自生活,想要談戀愛的時後談個小戀愛,不想要說話的時候躲在自己的小豪宅,或是找一群姐妹開面膜紅酒趴。

........有錢、有閒、有美貌的女人們決定自己怎麼走以後,再來才考慮和誰一起走。但是為什麼,當她和某個誰走著走著,那個單身時自由自在的、笑得很快樂的那個女人,變成了出門要和老公請假、下午四點要趕回家煮飯、不能好好和姐妹吃個飯的老婆?當然,我了解家庭的快樂要體會過才會懂,但是我不懂的是,那些一直叫我結婚的長輩們,總是在問候語問我那時要請喜餅,卻在後面的三個小時內,抱怨她的老公、兒子、女兒,然後看看時間要趕在老公回家前到家?

........另一個事業成功的女性朋友遇到了一個風趣幽默的男性,不在乎雙方都另有家室,只求快樂的每一天。後來,她放下了結髮十多年的丈夫,選擇離婚和他在一起。他要她的二十四小時,不准她探望她兩個青春期的女兒、也不准她和朋友單獨出去,但是這位男性可以任意的和另外一名不知名的女子到國外遊玩,手機關機,不解釋也不說明,人間蒸發一個禮拜。

........她懷孕了,不能留下的小朋友成了這場遊戲的犧牲品,不只是因為非婚再加上那男人有家室,還包括他說:「這孩子不是我的!」我問她的感覺,她笑笑的說,他是因為很愛她,所以佔有慾比較強;他說那句不是有心的,他在手術時有來陪她。雖然我覺得,這不過是一個懦弱擔不起的男人,沒有能力又要裝做自己很行,不堪一擊又怕別人發現,找一個笨女人來展現自己的威風;陪她去醫院或許只是盯著她真的有執行這件事,避免自己招惹來麻煩的假面行為。

........西蒙波娃說的沒有錯,女人真的要想清楚自己要怎麼走,再考慮和誰一起走,只是她沒有說完,在愛情的面情,任何女人都心甘情願的被判終身監禁,即使是這位美麗的存在主義、女權運動的學者,也一樣無可自拔的與沙特有著牽連不盡的情感糾葛。

1 則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