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我的祝福

........從醫院的宿舍搬回正常人的生活,常常會有人問我身體的這裡或是身體的那裡等問題,幸好這幾年來的護理經驗,在基本的人體照護上,多少也有點小小心得。

........每當有人問我,我都會職業病的會搬出一大串內容來回應,仔仔細細的把學理的前因後果,盡量用一般人的語言解釋的清清楚楚,原本,我還以為會得到像是在醫院時那種家屬們感謝的眼神,接著就會有「護士小姐~妳好親切喔~」等,沒想到卻一再的踢到鐵板,硬是把「沒有啦~應該的~」給吞回去。

........最近讓我感傷的是,有位英文班的同學問我有關減肥的問題,這正好是我才拿自己做過實驗,而且效果還不錯,所以我可以很肯定的說算卡路里是多麼科學有成效的方法,剛好可以結合學理分享一下。

........就在我興高采烈的拿出紙筆,正打算解釋基本代謝和食物熱量時,她突然轉頭對著旁邊在吃著柚子的同學說:「柚子有酵素,會加速腸胃道吸收,會讓妳容易變胖喔!」嗯,這位同學,事實是柚子的熱量非常高,一顆熱量500~600大卡,相當於一塊雞排,也就是以時速16公里連跑2.87小時,才能銷耗的熱量,柚子本身沒有這麼神祕。她歪著頭、斜著眼看我,很不可思議的懷疑我怎麼會不相信「酵素柚子加速肥胖論。」

........接著她又說:「我從小就肉肉的,每天都喝六瓶鮮奶,一定是在那時養成的肥胖基因,所以現在都瘦不下來。」同學,基因是遺傳的,目前的科學還沒有普及的說改變基因圖譜就改變,就算妳真的衰到有肥胖基因好了,也是要有足夠的材料讓肉與脂肪堆起來,先天的遺傳我們沒有辦法決定,但是後天的努力是可以雕塑的。更何況妳的肉應該是妳每堂下課都在吃零食造成的吧?

........她搖搖頭,告訴我她有去台中看名醫,已經瘦了八公斤。她很得意的告訴我,她每天可以正常吃她想吃的東西,還是照樣瘦,根本不需要這麼麻煩的算東算西,計較東計較西。於是我問她:「那停藥以後呢?妳打算一輩子吃藥嗎?」她很快的接著說:「不!不!不!這是很有名的減肥醫院,這療程是一年的,停藥後還要觀察三年,如果沒有復胖,才算是減肥成功!」

........她說到這,我已經非常佩服這位台中的名醫了。一個病人每個月會送二萬,連續一年,等於二十四萬,而不控制飲食的病人復胖定了,那就會再開始下一個療程;換句話說,未來的歲月裡,光單一病人就會每個月奉上兩萬元。這位名醫如果月休二十天、一天看一個病人(或著乾脆十個一天看完,月休29天?),2萬*10人=20萬/月。小寶媽,要不要考慮去開個減肥門診算了,何必和那些肝硬化的病人搏鬥呢?

........而這些覺得自己太胖的人們,為了要讓自己塞下太多高熱量食物而不內疚,每個月要花超過薪水一半以上的代價。後來這位同學,就是在我們考試時噴射性嘔吐的那位,即使已經吐成這樣了,她仍然堅信要繼續吃藥,以維持她能夠任意吃蛋糕、雞腿的權利。我的衛教沒有完成,因為她說我要講的她全部都知道,她有去上營養課,她知道脂肪一克等於九大卡、她知道那塊蛋糕熱量高達五百大卡,但是她還是要吞它下去,接著服用名醫開的酵素。

........這十週以來,我看著她每個小時吃著地瓜酥、竽頭餅等等超高熱量食物,便當裡只有肉與飯、要下台中去看那位需要等三個小時看五分鐘的醫生,聽她說著藥裡有抗憂鬱、利尿劑、排油的等等藥物。

........我突然想起曾經照顧過的那位23歲漂亮小女生,她一直想要當名模,所以想要瘦再瘦,有一天發現自己好像變得越來越胖,自己增加藥量。昏迷緊急送醫後才發現,那不是變胖,而是水腫,她的腎臟功能下降,而她最後的加倍藥量,成了最後一根稻草。她沒有辦法完成她當名模的心願了,因為她的左手會有動靜脈廔管用來洗腎,即使她運氣好換了腎,她的身體也永遠會有長長的疤痕,更別提免疫力與體力無法負荷了。

........最後一天的課程,我很誠懇的及多嘴的忍不住又告訴她一次,控制飲食才是對身體最好的減肥方式,請她好好考慮藥物的副作用以及會對身體造成的損傷,還有不要聽信那些花枝招展的各式減肥噱頭。她看著我,很不以為意的說:「祝福我就好了。」我沉默了,我在心中給了我的祝福,祝福她很幸運,祝福她有個超強的肝與腎,也祝福她,永遠不會需要用到我的護理專業。

1 則留言:

  1. 哈 哈~沒錯~沒錯~我也是堅信熱量管控者,減肥期間就是多吃蔬菜及菇類,水果只吃芭樂,蕃茄,奇異果,蘋果,多喝白開水2000-3000CC,補充維他命B和C,細嚼慢嚥,效果就很好,熱量控制在1000卡乙內,三餐正常吃,還有油炸甜點零食真是少碰為宜,馬上就會復胖的,其實根本就不必花錢看醫生啦!那些都是靠某些藥的副作用,讓你身體增加新陳代謝,如抗甲狀腺藥物,支氣管擴張劑......,傷身又傷財!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