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媽媽手與我

約莫在今年寒冷的二月初,我因為寫字過度引起了媽媽手,從疼痛、僵硬到現在只剩下一點點緊緊的感覺,這過程可說是刻骨銘心啊!

在一開始,因為工作所需,我不可能讓發炎的右手完全休息,在權衡之下,我選擇了用類固醇打進我的肌腱裡,快速且粗魯的阻止它繼續發炎,瞬間緩解了疼痛,但卻讓我大意的忘記了手還是需要休息的。我仍然揮霍著它用來寫字、拿東西、洗碗、補土、磨砂、刷油漆還有抱明明只有四個月但卻高達九公斤的巨嬰。

幾個月以後,類固醇的藥效慢慢退掉了,好幾次,在早晨迎接我的是僵硬的右手,比之前更加嚴重的症狀排山倒海而來,我不得不乖乖的每天早晚熱敷、用軟膏按摩手臂肌肉、很小心的不去使用我快廢掉的右手,最後,我還是又挨了一針,還做了一個手架制動。但是我的手仍是時好時壞,疼痛與僵硬的感覺如影隨行,我沮喪的覺得是不是再也不會好了,所以我更避免了右手的活動,不讓發炎情況加劇。

制動一個月後,手腕疼痛的情況是改善了。但是,我的右手前臂到上臂卻很明顯的肌肉萎縮了,更雪上加霜的是還出現網球肘與冰凍肩的症狀,原本合身的手架也變成鬆鬆的;每次轉動手腕時,都可感覺到一格一格齒輪轉動時的粗糙感。

好險,我的運氣很好,有人很用力的比我還要擔心我的身體,總是在一旁替我想各式各樣的復健方法。趁著週年慶,陪著我扛回了一台超大台的菲力普紅外線探照燈,透過早晚的紅外線的熱敷,我才明白,原來我之前用熱敷墊熱敷手,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應該是從肩頸處開始熱敷起,然後再往下放鬆到手部。

因為肌肉是相連的,一處的肌腱發炎,發炎處的前與後的肌肉都會跟著緊繃。過去只熱敷前臂的做法,總是在熱敷完後又因為上臂的過緊拉扯,讓剛剛的熱敷前功盡棄。現在用紅外線照射的方式,可以廣泛的從肩頸到手背,一股作氣的放鬆完畢,現在我每天早晚各照一次光,每次十五分鐘,效果很不錯。雖然他本人挺貴,如果家中有長輩常常腰酸背痛要吃藥看醫生,這可以省掉很多掛號的時間與費用,還是挺划算的。
(1度=1000W連續使用1小時。 =3.465元 約3.5元
探照燈是650W :
每小時電費= 3.5 X 0.65 =2.275元
每15分鐘是=2.275/4=0.57元)

希望本人慘痛經驗學來的教訓,寫下這字字血淚的感想,可以對大家有所幫助...

3 則留言:

  1. 這真是一個良心的建議。
    可能每個家庭都要有一台吧!

    回覆刪除
  2. 不過,可以解試一下紅外線和其他的熱敷有什麼不同嗎?

    回覆刪除
  3. 以下是摘自PHILIPS的網頁
    重點應該是在於 可以滲透入皮膚的「深層」,一般的熱敷是較為表層的肌肉

    深層滲透的紅外線熱力

    紅外線能有效舒緩肌肉酸痛及關節僵硬。紅外線產生的熱力,溫暖舒適能滲透入皮膚的深層,擴張血管加速血液循環,使緊繃的肌肉得以鬆馳舒緩,當血液循環增加,可有助身體排除廢物,並輸送含氧量豐富的血液到緊繃及酸痛的肌肉部位,促進新陳代謝有效舒緩酸痛。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