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回:氣切

右邊留言問氣切(Tr.)的同學,因為字數太多,所以把回文留在這邊喔!

因為不太曉得您的背景,所以把您當成已在臨床工作的護理人員,對於Tr.和解剖生理學有一定的概念,只是不常遇到Tr.,如果我誤會了,而解釋的讓您不了解,請再留言告訴我,我會再講清楚一點。

Tr.氣囊的目的是要把"Tr.外"的呼吸道全部堵住,還有一點點固定的功能
(因為網路上照片有版權,要麻煩您上網查一下圖片,可以打 shiley這個關鍵字)

Tr.的氣囊的功能,簡單講是要讓其他東西
1.只由Tr.進出
2.不由Tr.與氣管的空間進出

而會在呼吸道進出的,要嘛就是空氣、要嘛就是食物
(包括口水等)
所以使用氣囊大致分成這兩種目的

->1.要讓呼吸器打的只能從Tr.進出,而不會從旁邊漏掉
->2.食物不會掉進呼吸道(上而下就是"灌食"的時候、下而上像是"胃食道逆流"、吐...)

然後可以看一下病人的狀況,如果他在用呼吸器,那為了讓氣可以打進肺部,就要把氣囊打起來,不然會漏氣(目的1),如果自呼可,就灌食再打就可以了(目的2)。


自問自答

Q:那為什麼病人可以自呼氣囊不需要打起來,氣切的目的不就是要讓空氣從管子內進出呼吸道嗎?

A:
Tr.的目的是要維持呼吸道通暢只是一個管道而已。自呼病人不管是用氣切管內呼吸,或是Tr.與氣管之間的空間呼吸,他只要可以呼就可以了,也就是說要去台中,坐高鐵或是台鐵都可以。

使用呼吸器要打起來是因為,如果不打起來,氣打不進肺部,病人又沒有能力自呼,就等於沒有在呼吸,病人會和我們說再見。

Q2:可是病人不需要氣切就可以自己呼,幹嘛還要氣切?

A:
Tr.的目的是要維持呼吸道通暢,只是一個管道而已,和病人能不能自呼是兩個馬子的事。病人裝氣切也許只是單純的痰太多,需要一直抽痰,或是隨時有被痰卡住的可能,本身的換氣及肌肉功能沒有問題,只要適時抽痰就可以,那裝Tr.只是方便清痰;或是他是氣管痙攣,需要有個管子撐住他的呼吸道,不然通道會塞住,空氣無法通過

至於氣切要打多少"空氣",則取決於是用什麼廠牌的氣切,有些不是打空氣,而是打水,每個氣切的說明書上都會寫。

另外,因為不了解病人和貴院的器材使用狀況,我只能就大概的狀況向您解釋,但每個病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要依照臨床的狀況來評估病人的需求,我說的只能做為參考的大概。像是我曾經遇過一個裝了shiley白頭內管的病人是可以說話的,這至今仍是一個謎......

希望能對您有幫助^^
其他同仁如果發現我寫錯了,也煩請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