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黃色戰友

........這天閒來無事以整理抽屜的方式裝忙,翻到了這把陪了我好久的黃色剪刀,我看著它刀鋒上殘留的紙膠,想起那段在加護病房裡學習把病人照顧整齊的日子。



........那個時候,我剛剛才從像流氓般的一般病房進入上流社會的加護病房,以前在普通病房裡病人大多可以自理,我們的功能不外乎說說話、發發藥或是急急救,雖然很忙、很亂,但是在護理方面確實學不到功夫。

後來啊,在厭倦自己連馬桶不通都要管的情況下,向護理長提出輪調的申請,我很幸運,來到一個學理、技術與病房氣氛都很不錯的單位,在那裡,我才真的覺得身為護理人員是多麼有成就感的事。

........在有成就感之前,病房兩年的經驗反而成為在加護單位的絆腳石,太滿的我,誤以為在樓下照顧十八床的我,有能力可以照顧躺在那動也不動的兩床。

........在一次又一次的在病人面前不知所措、拔了很多病人的各式各樣的管子、沒有辦法分辨那台機器在叫、還有一次把痰塗到學姐頭髮上......,在受挫及責罵中慢慢調整自己的態度,看到自己是多麼的不足與自負,同時也在學姐的言教及身教下,學會團隊合作以及照顧病人的態度與技巧。

........永遠記得剛上去加護病房時,帶我的學姐很兇,也很沒有耐性,在每兩個小時幫病人翻身時,她總是嫌我動作慢且不夠流暢,有一次,她直接搶過我手中的紙巾,快速的幫病人把大便擦乾淨,然後很狠的對我說"連大便都不會擦!"。

........真的,原來我當護士這麼久,我連個大便都不會擦。

........慢慢的在每天擦很多次之後,了解了各式各樣的大便的個性,像是他如果來硬的,那千萬不要和他硬碰硬,要小心的把他挑開,甚至替病人清掉還躲在體內的其它同伴;那如果他很黏,不願意離開白嫩嫩的屁股,那就給他一點嬰兒油,滑溜溜的一下就解決;如果是整片灘在尿布上了,我只能說,抽痰瓶是我們的好朋友。

........把病人弄乾乾淨淨之後,再針對病人解便的狀況,調整他的飲食和藥物,每一種大便的表現,都有他的臨床意義;換句話說,大便並不是個任性的傢伙,他會胡鬧,一定有原因。

........頓悟了大便之後,其他如翻身、洗澡、重症照護等等,慢慢有了起色,我想我應該沒有非常的糟,到加護病房六個月後,學姐及阿長就提升我訓練為護理組長,這表示我在臨床照護的基本技巧已經沒有大問題,接下來要面臨的是如何穩定整個病房作業。

........這又是另一段很辛酸的訓練過程了,因為不再是只要照顧好自己手上的兩床,還要照顧另外的十一床病人以及五個工作夥伴,以及整個病房的物料補充等等,也就是説,當班所有的責任都在兩個組長身上。

........你問那護理長去哪是嗎?

........是這樣的,護理長要負責的是行政,是人事,而不是第一線的工作,況且病房的狀況,學妹的照顧等,都是組長會比較了解現場,所以當然是組長責任重大,其他像是院內考核等等,也都是組長要扛的榮譽,身為組長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壓力很大、很重,但是下班的那一刻,看到病房很穩定,把事情都處理妥當的交給下一班,那種感覺,真xx的爽!

........思緒有點遠了,我要說的是,這把剪刀,他是我從日本帶回來的,很好剪,很利,可以幫我把紙膠剪的很整齊,讓我每次做完治療,回頭再看看病人的傷口,劃一的包覆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也在那時,我總算了解-護理是一門藝術這句老話,欣賞自己的護理成品,感覺很好!

........而這把剪刀,是我用過最讚的一把,我以為我們會天長地久,直到天崩地裂......只是各位客官如果仔細看,會看到刀片的部份有生繡,要怎麼把一把剪刀用到生繡,且聽我娓娓道來....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30A奶奶因為需要做肺部復健,家裡三個小孩都是醫師的的積極下,自行買了一台上好多萬的negative lung在家使用,這天奶奶被轉往我們單位,因為公用的機器很難個別性的配合奶奶的時間,所以家屬決定把家用的這台推來。

........這機器長得像超大台吸塵器,是用負壓吸引,前面接龜殼狀的東西可以綁在胸部,真空吸引時可以使肺部擴張,就是機器在幫忙做深呼吸,我還蠻愛帶新來的學妹或是醫師玩這個,大家都很High!

........啊~不好意思,又離題了,我要說的是那把剪刀;事情是這樣的,因為機器很重,家屬在推著它上坡時跌了跤,它的龜殼裂的亂七八糟,雖然堪用,但就是很醜。

........下次會客時,家屬喜茲茲的拿了三秒膠進來,正想要黏的時候發現封口是黏死的,於是他就很順口的向我要了剪刀,而我這沒大腦的人也很順手的借了他我這寶貝的剪刀。

........大家有用剪刀剪過三秒膠嗎?

........三秒膠之所以是三秒膠不是沒有原因的,等家屬還我剪刀時,那兩片刀片已經打得火熱,且發誓永不分離了。一把打不開的剪刀,彷彿就和我的混亂人生一樣難解,而就在我使用暴力的拆散它們,超堅持的三秒膠都各自在兩片刀片上留下了痕跡,再也合不隴了。

........後來雖然刮掉了這些膠,但是表面也已經被破壞了,很快就生繡會黏紙膠,幸好還很利,讓我可以忍受這點遺憾,也才留他到現在。

........所以啊!奉勸在線的姐妹弟兄們,如果有家屬要向你借剪刀,請千萬問清楚,也呼籲各位家屬,不要再拿護士的剪刀去剪三秒膠了,真的很難形容拿回剪刀打不開的感覺,有種被誰耍了的奇妙感受......

3 則留言:

  1. 學姊留言好像都會怪怪的耶~
    有時候會不能留言的樣子@@~

    那個流氓一般的普通病房真的事完全同意啊(笑~)
    在工作的時候真的很辛苦啊!!灰頭土臉的~
    忙的就像個黃臉老婦一樣(笑~)
    或許幸好~我在神內病房~所以對大便也深有心得X"D!!

    我打算要去澳洲打工工度假一年囉~
    想看看自己在護理之外還有甚麼能力!!最近在惡補英文中^^~
    學姊有空可以看看"不存在的女兒"(或者你已經看過了^^;)
    還在工作的時候買的一直沒時間看~現在放大假開始看~
    真的很棒呢!!!

    回覆刪除
  2. 學姐,本人向您致敬,雖然您已離開了護士的工作。但至少您已為病人付出關懷與照顧,謝謝您!本人已把您的網站連接在本站,以便讓更多人了解做護士的辛苦。

    回覆刪除
  3. 茵妹妹
    超棒的!在年輕就是要用力揮霍!用力玩~老了才有梗可以說嘴啊~

    不存在的女兒我一直想看但還沒看,我會去買的,到時候我們再討論內容喔!

    妳在澳洲凡事要小心,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喔!
    但要在不影響安全的前提下!用力的體驗吧!!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