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話說我的右手已經因為寫字過度而發炎快一個月
容我再次的強調發炎的原因"是寫字過度"
並不是家庭主婦的家務繁忙

是的 因為我得的是俗稱的"媽媽手"
醫學上稱「狹窄性肌腱滑膜炎」
或稱為奎緬氏症(de Quervain’s Disease)

但容我再次的強調 我並不是媽媽
媽媽手也不是只有媽媽會得
就像長頸鹿美語一向都不是長頸鹿在教

在我的復健科同事好說歹說之下
我總算願意帶著我的廢手 去打類固醇
並不是我怕打針
而是一種無謂的護理人員堅持

堅持一定要先提供護理措施再給予醫囑
所以我就自以為是的做腕部的熱敷
而且很天才的把暖暖包綁在我的手上


是的 人要愚蠢 連神都幫不了你
很快的 我就了解暖暖包上的警語是真的
"請勿貼緊皮膚,會有燙傷之虞"



沒有錯 它當場送我個一度燙傷

加護病房裡是不會有這種簡單的常見疾病
對於不需要重症照護的狀況
我與無知的老百姓其實沒什麼兩樣

在我體會這樣的認知後
已經是快一個月的事情了
於是我決定去掛號 去打個類固醇
讓疼痛快快消失

但是莫名的護理人員堅持又來了
因為討厭家屬耍特權
所以我也要偽裝成平民
乖乖的掛號 等待 批價 打針 聽衛教
絲毫不洩露我是護理人員的身份
自己以為很貼心的不造成門診同事的壓力
所以我嚴格禁止我的復健科同事
告訴他的同事-陳醫師
我有掛號 不用替我說項 我要平民化!!

話說這天我頭戴個帽子
企圖打扮的很低調
刻意想保持冷靜的讓陳醫師能覺得我是好人

這天夜診沒有什麼人 我頭低低的坐在門診前
等待號碼跳到屬於我的號碼

叮咚~
門診號碼的21號閃啊閃
我很神色自若的走進診間

陳:「怎麼了?」
(醫師看起來相當斯文,梳著西裝頭,優雅的問我)

我:「我最近寫字太多,所以手這樣會痛」
(我示範了姆指下壓的動作)

陳:「喔~!這就是所謂的媽媽手,這樣這樣會痛對不對?」
(x!明明知道會痛還壓!超痛的!!!)

吸了一手氣 我理智的回答:「對!」
(為了不展現"特權",我刻意壓抑我想打人的衝動,冷靜的回應,但尾音忍不住有些上揚)

陳:「喔!這是因為這樣這樣所以才會那樣那樣,你要這樣這樣,才會好的快!」
(因為版面的關係,省略醫師的解釋)

我眼看他似乎沒有要幫我打針
似乎想要開口服藥打發我 當機立斷的補了一句

我:「醫師,因為還是需要寫字,有沒有比較快一點方法?」
(我忍住不說出專業的"打類固醇"這些字眼,提醒自己是平民)

陳:「喔!那就來打針!」

等到了!等到了!
進來這麼久,就是為了這支針啦!
而門診護士正好被外面的家屬纏住
於是陳醫師親自幫我抽藥

我把手放在桌上
看著陳醫師找不到針、找不到消毒液、又找不到生理食鹽水
真想站起來叫他去旁邊坐
讓我自己備藥就可以了
但是貼心的我不想要透露我的身份
所以仍是乖巧的偽裝成一般民眾
看著陳醫師不斷翻著藥車碎碎唸

"Alcohol...?對!是這瓶!"

"ㄟ?針在那?...."

一番波折後我總算打了針
雖然真的是非常的痛
但礙於這莫名其妙的平民堅持
所以我依然是冷靜的微笑看陳醫師打完針



在拿藥時 接到了復健科同事的電話
正想炫耀我偽裝得很好的平民風時
卻被他搶先問了一句"有沒有特殊待遇啊?"

這句話很吊詭

因為只有VIP才會有特殊待遇
而且是服務提供者知道對方是VIP的情況之下

這樣推理的結果
就是剛剛那位陳醫師是知道我的身份
才會有可能提供VIP服務
而他會知道 肯定是我同事的告知
但是陳醫師的表現並沒有透露這樣的訊息

那只有一種可能-
我以為我偽裝很成功 但其實陳醫師偽裝很成功

換句話說

我在心裡OS 其實陳醫師也在OS
我在想要怎樣接能夠打到針 而不展現我的身份
他也在想要怎樣會打到針 而不讓我展現身份

那我們兩個不是很蠢嗎?
嚴格說起來-我比較蠢

在我的逼問下
我的同事承認了他已經幫我打過照面
因為醫療要漸進式 先物理治療到口服再到針劑才是正途
他怕陳醫師不願意冒然的幫我打針 我會白跑一趟
而且還順便要求陳醫師要配合我演一場"百姓就醫記"

「那我這樣不是很蠢?」我對著電話那頭的他大叫!!
同事說:「對啊!原本進去直接打個針就搞定的,還要問東問西問個十幾分鐘!害人家還要配合妳!」

我拿著一袋藥 覺得臉有點發燙
為剛剛那段丟臉的行逕感到可恥
很難形容那種被反間的感覺
如果以後各位有機會 可以試著來一下

7 則留言:

  1. 我是真平民

    因為家有小天使常在網路上找護理資訊
    很久以前看到你的BLOG記了下來,常常來看(前面都全看完了)
    看著家屬的心情、看著護理的心路...

    今天這篇第一次回,整個好想笑 哈哈 ^o^/

    回覆刪除
  2. 小希把拔

    感謝你支持我的亂七八糟想法的部落格...
    我都在想到底都是誰來看..有空常留言嘛....

    回覆刪除
  3. 小表弟..我的手還好啦~打完針後肉體的疼痛已經消失..只有心靈上的傷害無法彌補..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格主, 參觀您的部落格已經好幾個月又一個月了, 第一次看完文章不自主的發笑。 不過對於特權這件事, 在不影響他人權益下, 適時的使用一下特權應該無傷大雅, 也算是在您辛苦的護理工作下得來的小小邊際效應。

    回覆刪除
  5. 出現的拍郎兄...消失真久..

    對於特權!我還是要堅持!!
    最討厭家屬告訴我他爸他媽或是他叔公是誰!

    所以
    等我去解決我同事後
    我還是保持我的平民化!

    回覆刪除
  6. 有時候耍點特權還是不錯滴
    可以賓主盡歡啊
    妳的部落格有些點真的蠻好笑的
    有些故事蠻感動的
    目前正在爬文中...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