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回憶

..........抬起頭望著晴朗的天空,一片無垠的藍色像是夏天的海邊,很寧靜,很寬闊。我突然想起十年前,那在加拿大住過四十天的日子,北國的天空也是像這樣,但少了高樓大廈,少了汽車擾攘。就是從那個時候起,我喜歡上什麼都不做的望著天空,看著浮雲的變化無窮,享受平靜又平靜的氣息。

......十七歲的年輕是很有種的,不會講英文也沒有出過國。第一次背起行囊的遠程旅行,就是要從台北飛到溫哥華,再轉機到多倫多,目標是一所著名的語言學校,進行一個月的遊學之旅。還記得爸媽還有哥哥送我到機場,一直到自己進了海關、找到登機門,坐在候機室裡,一個人抱著我的小背包,看著牆上時鐘指著半夜十一點,我還在思考為什麼我沒有在家睡覺?

......臨行前哥哥三申五令的交待又交待,「護照不能掉」所有東西都可以丟,只有護照不能掉,沒想到在起飛之前,我已經找不到我的護照。原來是我一開始就坐錯位置了,在被趕走的時候把護照留在那個錯誤的座位上。幸好台灣歐巴桑(歐巴馬的妹妹?)是很有人情味的,她一坐下來,發現怎麼多一本護照?就立刻大聲讀出她撿到的那本嶄新的護照上的名字-就是本人的名字。

......在我的臉紅的像是小學生領考卷那樣去領回我失落的護照的同時,她還昭告天下的補了一句:「很誇張ㄟ」,我知道很誇張,而且整台飛機上的人也知道你覺得很誇張。老娘我還要和大家一起飛二十多個小時去加拿大,就不能留點面子嗎?如果你曾經聽說有個小女生一上飛機護照就掉了,那個人八成是我。

......也許是一上機就出名了,坐在我旁邊的大姐姐們知道我是一個人飛到加拿大,她們是要到加拿大參加婚禮,順便玩個幾天。整個旅途她們很認真的照顧我,教我點餐、幫我要毛毯,一起研究入境表格等等。還在溫哥華機場幫我找回不見的機票(如果我一上機護照就掉了,機票不見有什麼好訝異的呢?)最後還在多倫多機場,一直等我拿到行李,有人來接後,才放心的和我揮手說再見。這二十四小時的照顧,讓我一直感激著,真的很謝謝她們把我當成自己的妹妹對待。讓我順利的開啟這段意味深長的旅程。

......十年過去了,那四十天成為我人生中很重要的轉折點,讓我看了更多、更不同的世界,也學會了什麼叫做「自信」。學會安靜的望著天空,就能體會最真切的美;也了解「朋友」的重要不是隨便講講而已。回憶湧起,感觸萬千。十年後的我也許已改變很多,但當我望著天空,一樣純白的雲朵飄過,閉著眼睛聞著藍色氣息,彷彿時間倒退到了那個時候,那個我還是坐在草坪上,整天掉東掉西,剛學會欣賞這份美麗的年輕歲月。

1 則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