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討厭煙味

......新的煙害防制法要上路了,明文規定那裡可吸煙、那裡不能吸煙。最近的媒體不斷的提醒大家,千萬別為了一時之外,就不小心就讓一萬大洋飛走,那可是要三個人的消費券才可以砥得過,千萬要好好注意一下。
......我們醫院的門口,常常會有一大群人或蹲或坐的在門口刁著煙,成員 除了計程車司機外,還有很多穿著病人服、右手扶著點滴的病人出沒在其中,偶爾還有看護推著植物人的老伯伯一起出來,假藉著帶病人出來曬太陽,實則滿足看護 的煙癮。我每次看到這個畫面,都以為看護是刻意要吐二氧化碳讓植物人行光合作用,不然為什麼要讓病人一起吸二手煙?

......後來,在家屬和一些工作人員的抗議下,院方規劃了一個很陰暗的角 落讓這些人去旁邊抽,但因為沒有裝置路燈且又是露天的情況下,每到晚上六、七點,這些煙客又躲回醫院的門口抽。二手煙隨著冬天冷冷的寒風颳進了醫院裡面, 整個大廳都是煙。有時候下班回到家,家人還誤以為是剛從KTV回家,不然怎麼從頭髮到衣服、還有包包和褲子都是濃濃揮不掉的煙味?

......好在政府推行了煙害條例,也提供了檢舉方式,這讓我很期待,希望 能夠藉此賺一點外快,你知道的,不景氣下,除了節流,更重要的是開源。待我認真讀了相關條文後,發現如果我要告發的話,除了附上照片外,還要有違規者的 「姓名」。這點讓我很納悶,那一個人這麼有種,偷拍人家抽煙企圖檢舉,還過去問他叫什麼名字? 這點除了大義滅親的取諦自己的爸爸以外,應該很難成功吧?

......不曉得在台灣這塊土地,何時會可以擁有大口深呼吸的權利。我知道 抽煙的人也有人權,但在胸腔科工作的我,不想也不願變成需要躺在床上靠呼吸器生存的人;不想也不願,無時無刻感覺吸不到氣的恐懼;不想也不願因為別人讓我 增加肺癌的可能,不想也不願永遠有吐不完的痰。我知道抽煙的人也有人權,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但,為什麼我要跟著陪葬?

3 則留言:

  1. 我也很討厭煙味
    有一些抽煙的人還會覺得不好意思
    會故意避開人群
    有一些就好像這是他的特權一樣
    大辣辣的抽
    真的很討厭

    不過我連自己的長輩也勸不了他戒菸
    無力ing...

    回覆刪除
  2. 25年
    奮戰25年後我總算讓我爹戒了煙,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回覆刪除
  3. 真的啊
    厲害、厲害
    能告訴我方法嗎?
    我也好去用在我家的長輩身上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