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1/23蘋果日報 小護士全裸徵婚

大家今天有看蘋果日報嗎?
有三個自稱是診所的護理人員脫光光
用些小道具遮三點
上面寫了三圍和身高體重

我想這應該是個操作的假事件
卻仍是被“小護士“這幾個字眼非常不悅

有種
很努力要把護理專業化的我們
在學習這麼多學理、照護的技巧後
卻很輕易被被貼上這樣物化女性的標籤
那種快爬上山頂 卻被一腳踹下來的感覺

不是每個護理人員都在脫光光等金主
我們領著與勞力不成比例的薪水
我們在臨床的努力與奮鬥
我們在生命的交關與死神拔河
我們沒日沒夜輪班 遨夜
不過就是為了換來社會的尊重

現在呢?

護士不過就只是脫光光等包養而已

護理師公會呢?大老們在那裡?
我們的形象重建呢?
妳們做了什麼危機處理?

許各位會覺得我有點小題大作
那不過就是個宣傳品而已

但我想到的是
在SARS 之前
台灣民眾長期被日本A片、檳榔西施
還有很多媒體再現中的護理人員角色模糊了形像
SARS之後 好不容易提升了護士的形像
至少民眾知道護士很辛苦 很偉大

但是護理人員專業嗎?
想必大家有問過身邊的人
他們對護士的概念只停留在
打針 發藥 幫醫生的忙而已
專業?不是只要依醫囑而已嗎?

當然
我們絕對是專業的
我們的獨特性是其他領域無可取代的
但是媒體的標籤化會讓護理的形象下降
我們可以矇著眼睛 不看也不聽
活在自己的白色巨塔裡面
自己覺得專業是不容懷疑的

但是社會觀感呢?
如果社會普騙認為護士可有可無
有醫生就好啦
反正當護士不就為了釣醫生當醫生娘而已
那我們的權益誰來爭取?

一個公視凍結四點五億
我想大多數人並不曉得這有什麼問題
所以這麼少的傳播演藝界的人團結在一起
爭取媒體曝光的機會 說出自己的聲明
不就是要提升市民大眾對於公視存在的重視度嗎?

相對的
護理人員擁有醫療界的絕對多數
如果我們自己不站出來維護我們的名聲
任憑外界貼上這些色情物化的標籤
難保民眾會不會再被灌輸這些錯誤的概念

我們是專業的
我們有義務要維持我們的好名聲
因為我們紮紮實實的付出我們的心力
因為我們應該被塑造成重要的醫療成員的樣貌
我們不是醫師的助手
也不是只為了黏上醫生而念的護理學校
我們穿上白色護士服
我們一起舉起手宣誓的南丁格爾誓言
那一刻起 我們就承擔了責任與義務

我們應該團結對外
只有夠高的社會地位與形象
才有權力要求更高的薪資
才有立場爭取更好的工作環境
良禽擇木而棲
大家捫心自問 現在的護理界
是不是個會讓良禽棲息的地方呢?

這種無窮無盡的媒體亂報
只會讓護理界雪上加霜

我還是認為
這樣的媒體再現的護理形象
護理師公會是有責任要矯正且重塑
讓護理界能夠乾乾淨淨
吸引更多優秀的人才灌注

所以
形象的保持 非常非常重要
別再以為悶不吭聲 有一天別人會懂
不會的 不說出來
不會有人懂的

19 則留言:

  1. 我完全可以瞭解你的憤怒,真的,之前我為了曾經為了類似的事件不斷的寫信給學會及工會,希望她們出來捍衛護理專業的尊嚴,卻完全石沈大海,連回信也沒有,我從事臨床護理工作已經10幾年了,也非常以身為護理專業人員為傲,但護理等於專業的想法,並不被社會上大多數的人認同(甚至包括很多和我們共事的醫生),我想我們的大老需要做的努力還太多,可是他們不見得有認知道這一點。我很喜歡看你的文章,也介紹你的部落格給我的親友看,許多人看了之後,才終於認知到我平常的工作壓力有多大,謝謝你將我們的辛勞和專業化為文字,完全寫出身為護理人員的喜怒哀樂,讓非身處於其中的大眾,瞭解真正專業的護理人員到底在做什麼,而不是一天到晚都在罵人,或更糟的是當護士只是為了當先生娘,真的非常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資深學姐的到來
    學妹沒有在門口迎接真是大逆不道.....

    謝謝學姐給我的支持,自從改了新版後都沒有人留言,讓我一度有些灰心。

    護理專不專業這件事,我覺得都只停留在護理大老的口號而已,舉研究所來說吧,到現在還是很多人覺得護理研究所到底在研究什麼,對護理界的貢獻有什麼?為什麼護研所林立的現代,還是有這麼多問號?

    我們人這麼多,遇到問題一致向內,成為醫療界的最大弱勢,說起來,挺悲傷的。

    回覆刪除
  3. 早上起床看到這則報導
    我只能說 給社會大眾 又蒙上一層誤解了
    或許這只是一總噱頭...
    只希望 護理專業的形象
    即早有光明的一面
    而不是一昧的做死做活
    福利和專業形象的提升
    卻不是成正比
    昨夜看了很多學姐的文章
    讓學弟我 很感慨 也感觸良多...

    回覆刪除
  4. 才短短幾個小時,光我這個小小網站就有35人次因為搜尋“護士 全裸 徵婚“而來,看來蘋果的效果真的是很大

    回覆刪除
  5. 我是一名男護生 我只能說當很多護理人員努力的將專業形象在台灣建立起來時 抵不過一個小小的一個版面 看到這樣的內容很生氣 有的餐廳當噱頭 有的色情行業當噱頭 甚至檳榔攤也會 護理介的大老們真的要站出來 雖然我只是一個護生 但是我的老師總是教我們 當你穿上你的護士服 你就要有專業形象 言行舉止 都要顧到 這樣才能讓更多人認同護理的專業性 學姊寫的部落格讓我很深刻 我也是同學介紹我來看的 在這邊給這位學姊鼓勵一下囉!(拍手~~~)

    回覆刪除
  6. 謝謝啦~罐頭兄~你的同學不會是阿桀吧?

    我同時也在另一個討論區po上了這篇文,但是從回應看來,我似乎是那個搖旗吶喊的傳道士,大聲呼喊著"世界末日"卻只得到路人的斜斜的眼光。

    反而在這裡,許多未踏入臨床的孩子們,給了我很多純真的力量,是不是進入社會後,人免不了變得習慣現況?還是我真的太小題大作了呢?

    回覆刪除
  7. 嘿嘿 你答對了耶 我的確是他同學 XD
    還好還有人搖旗 如果哪天真的都沒有人 那麼真的是悲哀了
    路人沒有辦法體會我們之所以會如此憤怒的原因是什麼 或許是在台灣還沒將這份護理專業的重要性傳達出去吧! 就像你說的 是不是踏上社會後就會改變 我還記得我在專3時老師要我們寫一封給2年後實習完以後的自己 我還記得我在信中寫到 給兩年後的我:你是否還對護理抱著像現在的熱忱與興趣 不要忘了你自己所該堅持的理念 即使你看到臨床的現實面 但是希望你還可以記住 你可以在世界了某一個角落 默默的為護理這份工作展現出專業 也讓人們了解到 為何要如此努力建立護理人員的形象 我看我以後要是在護理`工作迷惘時 我想來學姊這個網站稍微調適跟抱怨一下好了! 到時你可能會聽到我"沒電"的話語 到時再麻煩學姊幫我"充電"囉! ^^

    回覆刪除
  8. 學姐果真 厲害 知道罐頭是我同學 學姊我是小桀以後叫我大頭就OK了!!

    回覆刪除
  9. 大頭和罐頭
    乾脆組個“雙頭男護“好了

    回覆刪除
  10. 哈哈哈 學姊好幽默....!!!學姊 新年快樂阿

    回覆刪除
  11. 雙頭男護 <=好像怪獸的名子 哈哈 (噴火~~~~~)

    回覆刪除
  12. 資深學姐又來留言了~
    親愛的scanol,我知道你是ㄧ時心情低落,但千萬不要懷疑你專業的角色,專業的護理人員對病人(也就是我們的客戶)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在面對我們的客戶的時候,我是我客戶的健康管理者,沒有人比我們更了解我們的客戶需要什麼,所以當客戶需要醫生的時候,我會為我們的客戶找醫生來,客戶需要社會工作者的時候,我會找社會工作者來幫助我的客戶,更重要的是通常我們的客戶都非常無助,而且不了解他們自己的需要,也不知道他們可以得到什麼幫助,這時候就需要我們這些專業的護理人員,用我們的專業來評估並且幫助、照顧我們的客戶,這些就是護理的專業,所以我們要學習的是那麼的多,不論是廣度或深度都要比其他醫事人員還多還深,還要了解醫院行政的運作,所以如果我們不是專業人員,那其他醫事人員就更不配稱為專業人員了,你一直都是ㄧ位非常專業的護理人員,只是缺乏一點信心,護理界最大的悲哀,就是臨床和學術界的隔閡太大,才會讓你有這樣的誤解,研究對任何一個專業都是很重要的,沒有人將你所做的事化成數據,這個專業是不會有進步的,可是那絕對不是ㄧ個專業的全部,可愛的scanol,我對護理的現況也很無力,也很沮喪,但是堅持自己的專業事非常重要的,比起大老們的漠視,我更痛心的是護理人員對自己專業的放棄,變成一個打針發藥的工具,對專業全面棄守,真的很抱歉大過年的太嚴肅了,不知道今年你能放幾天,但我祝可愛專業的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太重要了)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13. 資深的學姐又偷偷的到場鼓勵學妹~真是太感人了...
    學姐說的話我深感認同,對於護理的現況真的是無奈又無力,很想要做些什麼卻得不到支持,大多數的同事都被臨床的事務忙到沒有考慮過明天,唯一考慮的就是什麼時候離職。
    很想要站起來把護理界攪一攪,讓這些沉澱在下層的厚候污泥可以揚起,再趁機好好整理一番。但渺小的我,站在學姐面前,她們只會覺得我是個亂七八糟,不照傳統的意見很多的學妹。
    還記得有一次院內的護士大會,我和另一個同事是單位代表,我們舉手告訴護理部主任說我們單位的空調"冬涼夏暖",結果一回到單位,護理長就把我們抓去罵了一頓,說是為什麼發言前不先和阿長報備,讓阿長被主任念。
    我覺得很有趣,不就是為了了解基層護理人員才舉辦的會議嗎?結果發言了又被阿長訓,我才了解,這不過又是為了評鑑的手段之一。
    我能體會學姐說的"護理人員對自己專業的放棄",但我想在這種連自己的發言權都會被管制的場所,還有什麼值得爭取的?
    學姐說得對,學術和臨床的落差太大,讓大家都想落跑,所以我們更該要把護理形象顧好,不是讓學妹/弟們以為進來護理界是電視、廣告上那樣的只會By order,不是只會穿得很少去勾引別人,更不是一天到晚給錯藥、打錯針,而是如學姐說的"專業"
    我覺得,要讓護理界的人團結,要先讓大家真心喜歡"護理人員"這個身份開始,才會讓在這個場所工作的我們,樂業,敬業,以護理人員為榮。
    因此,我們不能讓別人貼上這樣的標籤,讓護理界乾乾淨淨的。

    回覆刪除
  14. 大頭與罐頭,新年快樂啊^^真開心有你們的加入,實習如果有心得,也歡迎po上來,讓我看看從男生的角度看護理,又有什麼有趣的觀點喔^^

    回覆刪除
  15. OK的 學姐也新年快樂 上班辛苦了 明天 繼續我的寒假打工 過完年後 要去台中實習了為期半年 有心得我會po的

    回覆刪除
  16. 大頭請問你是不是就讀仁德護專406班的勒?

    回覆刪除
  17. 我是你學長506班的!!!跟小黑同班!!!真碰巧在這遇見學弟~~我的及時通s0911812154有事在問我吧@@@@

    回覆刪除
  18. 哎,图的是什么哟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