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好死不如賴活著?


英國電視台播病患安樂死的影片,引來該國首相與相關團體的關切。影片中主角為俗稱「漸凍人」的運動神經元疾病的臨終病人,當診斷確立的那一刻開始,他可以預期自己將會面臨的發病過程;從不能走路、無法自我進食、大小便無法自理,到最後不能呼吸;生活圍繞著病床、醫院和尿布。

衛道人士們搖旗納喊著:「人沒有結束生命的權利!」反對安樂死的推行,認為它貶低了人類生命的價值,並以為用鼓勵、樂觀的態度,就能讓他們的生活變得美好。但,生命的價值到底是由觀看的旁人決定?還是日漸病痛的當事人?而已知死亡即將來到的時候,又有多少人願意泡在大小便失禁的床上,一天又一天的等待死神慈悲的降臨?

臨床工作的四年裡,看過太多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病人反覆掙扎著。而游走在邊源的做法是讓家屬選擇自動出院,離開醫院失去維生系統後,病人因為呼吸衰竭而死,但在那之前,奮力呼吸而無法吸到一口氣的模樣,讓人於心不忍。如果能使用藥物讓病人平和的離開,不但能維持其最後的尊嚴,也可以讓家屬留有美好的形象。

安樂死不是洪水猛獸,透過適當的立法與作為,死亡也可以是減輕病痛的良藥。

2 則留言:

  1. 嗯 我同意學姊的說法
    我本身也是同行的 在臨床上也常看到這樣的事
    其實是很無尊嚴的
    如果有這樣的選擇讓病人自己本身來決定
    也是個不錯的方案
    只是會不會因為這樣的方案導致其他的不良後果
    是值得再討論吧

    回覆刪除
  2. 所有的決定都是一體兩面的,所有的決定也都需要細細討論。只是現在我們是消極的不作為,把手放在背後不做決定,只為了我們可以大聲的說"人不是我殺的!",但是,我們同時也冷眼的看著那些痛苦呻吟的病人日複一日的被疾病折磨得毫無尊嚴,而我們所謂的"人道"做法,其實只是把頭轉到一邊,不看、不聽而已。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