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專業工作權

其實我們很幸福的

那天早上七點半左右,在往回家的路上,經過了台鐵與地下街交會的停車場;在路邊的人行道上,我看見一塊一塊的紙板圍成了檔風的簡陋床,一排人蓋著薄薄的棉被窩在車來車去,不斷有廢氣與行人異樣眼光的牆邊,不是三三兩兩,是一整排。一個早起的中年男子吸引了我目光,他專心的捲著睡袋,整整齊齊,乾淨俐落,顛覆了我對遊民應該有黏膩頭髮和髒兮兮的臉孔,手裡拿著那什麼都有五花塑膠袋的刻板印象。

他像是進行儀式般的把東西歸位,整理成一個小小四方的袋子,讓我一度以為他是不是某個背包客,只是剛好睡在這裡而已,但看到他收拾著圍著的紙板,我想應該不會有背包客在自助旅行還帶紙板吧?。我看著他移動到明亮的地下街,他坐在樓梯上,茫然的望著熙熙攘攘的上班族,眼神空洞的沉默著。

不景氣的時代帶來的高失業率,報紙上每天報導著那家公司又裁了員,那家股票又跌到消失在世界上;圖書館裡除了準備考試的學生,還多了些西裝畢挺,一副上班族模樣的人,他們固定早上八點報到,翻了些書、趴在桌上睡了又醒,一直到了晚上五點,活動坐了一整天的身體,拿著手提包離開圖書館,這些人的組成,不只是剛畢業就失業的新鮮人,還有頭髮半白的中年人。

而回頭看看我們,我們嘴裡抱怨個不停的這份爛工作,超時、壓力大、責任重、薪水少,卻都還是那些人羨慕的對象。是的,我們有工作可以做,而且在這樣的護理環境下,永遠都有護士荒,要離職阿長一樣會刁難你。我很慶幸,我手裡握緊的專業,讓我可以輕鬆的找到下一份工作,而不需要發愁。當然在上班時依然會抱怨連連,但是,擁有專業工作權的我們,說真的,很幸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