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學妹~我沒有非要喜歡妳

我們沒有義務要替學妹擦屁股

也不可能會喜歡到要替妳上法院

 

來了個新學妹

在加護病房裡還非常隨便的照顧病人

幾度糾正都沒有用

機車的我寫了一封信給阿長

建議她讓那位學妹走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阿長抱歉

 

我知道您最近很忙

可是我想要跟您反應一下事情

是有關小琳學妹的

那天我總共當了她五個小時的LEADER

我想請阿長考慮是否留任她

 

附件是我那天上班發生的具體事情

當然我知道專業能力及技能可以再訓練

只是她的態度讓人完全無法茍同

及放任病人處於一個危險的狀況下

更別說想要告訴她我們的常規及矯正學理了

 

親愛的阿長

抱歉讓妳多一件事煩心

只是和她一起上班

是真的會拖垮我們的工作能力

 

事發經過如下:

 

10/5 JB()洗澡日

Leader: team 1  本人 team 2 leader小雯學姐

88 小玉/小萍(資深的學姐 從早上八點上到晚上八點)

小夜班:小如 小麥 (很菜的菜鳥學妹)

1-9班小琳(借休13-16點,換句話說,這傢伙只從17點上到21)

小琳照顧22 24 (19點來的新病人)

(她到本單位約一個多月,但在外院已經有七年的加護病房經驗)

 

22

Q1:

病人於19點入院,GCSM2,20點左右評M3,21點評M4

小琳:”因為打dopamine所以後來血壓穩定,也比較有力氣”

(我的OS:見鬼!昏迷指數裡的M評的是神經學表現,最好他每個小時都不一樣!!是腦在出血嗎?昏迷指數裡的M不是在評肌肉力量!!!!)

 

Q2:

病人入院時頸部CVP已有出血,急診交班已輸血PRBC 2U,病人無凝血問題,雯君學姐整理病人時已多墊小紗布加壓,我於2130左右去看新病人,發現CVP紗布處已完全oozing(滲血),詢問小琳,她表示已經告知值班林醫師,但醫師在忙外圍病人無法即刻前來,小琳已知病人正在出血,但未做任何加壓換藥等動作,她說:"在樓下已經輸過血,病人又沒有凝血功能的問題"”啊就是hematoma(血腫)啊”

 (我的OS:最好是病人沒有驗出凝血功能的問題就不會被放血到死,他脖子上那麼大一根導管旁邊洞這麼大!明明就在流個不停!

 

Q3:

病人入院時血壓量是90,接著連量兩次都是70,醫師囑將dopamine 2pc->4pc , 30cc/hr->20cc/hr,上下調2 cc/hr 保持收縮壓大於90mmHg,同時學姐協助on A -line(動脈導管,量血壓用的), 血壓都在90,22:30 GB交班時,卻發現19:30-21:00短短一個半小時之間已經調整4dose,目前是28cc/hr,交班時血壓是130,而小琳先寫在紙上的血壓是->,90多、70多、 70多、 90多、90,再詢問為什麼這樣的血壓會連調4dopamine,則表示”剛剛在和家屬講話時血壓有掉所以調的,但是沒有寫在紙上”,在打電腦紀錄卻多了很多80幾的血壓

(我的OS:你當Dopamine是電視選台器嗎?,一直按按按是不會壞喔!更何況妳調的是顆活跳跳的心臟!!!)

 

 24

Q4 :

交班時病人已知要打dexan st,15點左右開的藥,追問白班為何不先拿公藥,白班表示忘記了,而於16點左右要補打時小琳表示藥已回,她會再補打,卻在18點才施打藥物,並要求值醫師hold 18 dose

 (我的OS:可憐的值班林醫師,如果病人因為太晚打藥而有什麼意外,好心改醫囑的他就要和白班、小琳一起被抓去關了)

 

Q5:

病人於交班時已知15點多有抽血CO2 retantion 60.paradoxical movment(+). accessory muscle using,(就是已經要很用力呼吸的意思)待向家屬解釋後決定是否插管,18點半左右病人血氧從95%降至86-88%(就是已經吸不到氧氣的意思),詢問小琳是否已通知家屬,告知已向病人在MRI上班的媳婦解釋,但因她在上小夜班無法到單位,要求請向在家屬休息室裡的病人妻子解釋,原則上是同意插管,再詢問小琳是否已找其妻進來解釋,小琳說”這很急嗎?會客家屬就會進來了啊”

(我的OS:真的....不急..再晚半個小時病人就不會喘了..這輩子都不會再喘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但是我的黑函一點用都沒有

單位很缺人外加我本人更黑的關係

她依然很開心的留在本單位

每天接她的班的人都很想哭

不過一個月後

她因為沒辦法適應本單位的龜毛自行離職了

...這也算是適者生存

雖然扛班扛得很辛苦 但還挺甘願的

 

也許你會說

那班內還有那麼多資深學姐,為什麼不保護病人呢?

是的

當天她的組長是我,保護組內病人安全的責任在我身上

這學妹在五個小時可以出一堆包

講也講不聽

也許是因為她覺得自己比我年資還要深

我沒有資格講她吧!

 

我只能說我很盡力去發現和預防

但我也沒辦法在加護病房裡一次顧五個病人

只能重點式的挑大問題 避免病人瞬間死掉

能抓到的問題當然會解決和改善

但你問我沒抓到的怎麼辦?太忙沒看到怎麼辦?

 

說真的

我還真的不知道到該怎麼辦?

所以我選擇寫這封沒有用的黑函的阿長

請她考慮病人的生命安全

讓學妹離開

(當然信上沒有我的OS!)

只是現實總是有很多考量點

就算是醫療這樣高標準的行業

也不得不為其他原因低頭

我只能說

 

我盡量

10 則留言:

  1. 看得出來 你簡直氣炸了 人力與工作品質是主管必須面對的兩難事件 要擔心原有的同仁是否會工作太累 造成生理與精神上的問題 又要煩惱新進人員的適應與工作能力的問題 取捨之間考驗著智慧 我們阿長的做法是寧缺勿濫 她常說大不了自己下去照顧病人 也不能拿病人的生命開玩笑 當然 她也不是對我們說的話全部接受 不過只要我們反映新學妹的工作態度之後 她會三不五時就在學妹身邊晃(據她老人家的說法是觀察)然後 通常是她自己看不下去了 直接請學妹考慮換單位 所以 她時常成為部內的"黑人" 我們上得也很辛苦 因為永遠都在缺人 這就是護理界悲哀 不過慶幸有一位"黑人"阿長 雖然 我門咬常抱怨沒辦法放長假 唉~

    回覆刪除
  2. 只有一個小小的疑問
    可否知道這位小琳後來到那個醫院去了?

    回覆刪除
  3. 真的!現在的護理環境真的很辛苦...可以了解為什麼美國這些國家未來都是由外籍勞工在當護士...看來台灣也快了...(大家都跑光光),她去那我也不曉得,如果有天我的主護是她,我應該也會二話不說的AAD

    回覆刪除
  4. 我們單位裡也是應映評鑑
    突然補了七個新進人員
    裡面有一些事之前來工讀過的學妹
    在他工讀時其表現極"散仙"
    但阿長卻為了補足人力而讓他進來本單位
    其實我們真的很願意缺人力扛班
    但也不想要有一些新進人員進來亂~
    共勉之~加油

    回覆刪除
  5. 我在我公司也是差不多的情況....
    看了心有慼慼焉....
    已經發生過不少次了...

    做久了心也沒力了....

    回覆刪除
  6. 這樣的現象似乎充斥著每一家醫院吧!!

    天兵護士層出不窮....但因為人力的匱乏
    如果就這樣fired一個人力,那麼護理部似乎就又要開始找新人,再加上現在的小學妹如果留的住就已經偷笑了....基於多種因素,通常只要還沒出人命,大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吧!
    所以應該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只能在上班前燒個香,保佑自己不要接到他的班...不需要cover他...!

    還有.....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千萬不可以生病,你一定覺得很納悶為什麼我這樣說!

    因為如果以後你生病躺在床上,要照顧你的護士就有可能是天兵所教出來,帶出來的學妹....

    所以大家從現在開始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吧^^!!



    也開始在注意自己健康的老護士^^

    回覆刪除
  7. 真的!從來沒有在上班前這麼虔誠的禱告的說!現在還要再加上保佑自己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8. 線上工作護理人員真的很辛苦,我們託評鑑之福單位人力補足了,不知為何無病患,造成需菜鳥留原單位照顧病患,老鳥至其他單位支援服務,不知什麼情形呢?好像人力分配左右顛倒了,只能安慰,護理人員是super star,文武雙全哦!

    回覆刪除
  9. 其實我以前還是個天真無邪小護生時,立下宏志說以後要當實習老師,

    今年,我邁向護理生涯的第七年,
    我卻由衷的希望不要讓我帶學妹...

    奇怪?現在的年輕人是怎麼回事,教她的時候說我們龜毛又機車;放任不管的時候又說學姊都不跟她說

    到底要我們怎樣嘛?!

    而且因為缺人的關係,於是無論好的壞的爛掉的
    通通留下來

    是想氣死人還是搞死病人?

    回覆刪除
  10. 如果可以接一根管子,直接把學姐幾十年功力複制貼上給學妹,應該就不會被嫌了吧?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