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阿公 走了

中秋節
按慣例會有年度清倉的動作
是屬於我們忙碌的大節日

不同的是 我的外公 在這次月圓
也搭上了離開潮
"85歲算是很長壽了"
我總是這樣告訴淚眼汪汪的家屬們
這次 輪到我不斷的告訴自己
"阿公 很好命了"

是什麼疾病過逝的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最後一定會在死亡診斷書寫上"心肺衰竭"
當然 心臟不跳了 呼吸不動了 才會是最後的原因
幸運的是
他一生幾乎沒有生過什麼病
上個月的膽囊發炎 意外的診斷出肺癌末期
探望他的時後還可以和我的小阿姨點菜
要她去買特定的奶茶、魚湯、不加魯肉的魯肉飯
而且不是老闆做的不肯入口


不到一個月
傳來阿公離開的消息
回頭想一想
阿公算是個非常好命的
一輩子身旁的女人替他打點的好好
不離不棄的阿媽 盡了孝心的小阿姨
讓他這一生 都在女人們細心照顧下任性著
讓他恣意玩鬧 最後都有溫暖的港灣可以依靠

打開訃聞 列表的親屬多達四代65位
守靈夜幾十個人來來去去 為了保護阿公最後一程
我們聊天 玩耍 一如往常
像是阿公總是坐在他的董事長椅子上
微笑的 不說話的 刁根煙 看著我們吵鬧
只是這一次 他不再是坐著
而是一個人安安靜靜的躺在盒子裡
 
火化的那一天 包了台遊覽車前往
穿者整齊白衣白褲的我們
不是孤單單的零散幾個人
而是聲勢皓大的佔滿家屬席

送阿公進火化場時大家哭喊著捨不得
情緒幾乎失控的認知到 
阿公真的是走了 離開我們了
那個還記得我哥小時候常欺負我的阿公
那個固執不聽話就是不聽話的任性阿公
離開了

這次的中秋節
缺了一個角 怎麼也劃不圓




4 則留言:

  1. 這次的中秋節
    缺了一個角 怎麼也劃不圓

    看到這句話有點感觸卡在心理說不出來,
    有的時候看病人離開這個世界只會在心理想著''一路好走~'',
    但看到有感情的人離開,
    會突然發覺心裡頭少了一塊,
    還有許多話沒說出口。

    回覆刪除
  2. 85歲真的也蠻長壽了....

    剩下來的應該只有捨不得跟不習慣吧!

    回覆刪除
  3. 嗯..我覺得妳真的很會用文字來形容各種心中的感觸!
    很巧的是...我的阿媽也是在中秋節前離開了我們!
    這種捨不得及難過的心情我一直都無法將它化為優美的文字

    尤其是這句..
    這次的中秋節
    缺了一個角 怎麼也劃不圓

    回覆刪除
  4. ^^謝謝大家給我的鼓勵,親人的離開,是我們無力也無法改變的無奈,路還是要走,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