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回應-學姐的錯

有關”學姐的錯”那一篇,我有PO在PCDVD看看大家的想法,結果有一百多篇的回應,有興趣可以去參觀一下這裡。我覺得大家討論的都有道理,有人覺得是學姐的問題,為什麼平常不好好教,教出這樣的學妹是帶的人的問題,但若是學姐教A學妹做B,這樣也是學姐的責任嗎?在學妹下一步就搞死病人的時候,學姐是不是應該有志玲姐姐的高EQ, 好聲好氣的告訴他"小心喔~病人這樣很危險喔~"


更有些覺得阿長很過份,講一些場面話而沒有建設性,這樣的爛人就要有魄力的讓他走,留下來害死別人的家人,事實是,我們阿長半年內放走了10個新人,有不適應忙碌生活的、不喜歡內科、不愛加護病房、學姐太兇等等理由,結果是督導決定再也不給我們新進人力,理由是留不住人,是阿長沒有能力教導新人長大,不是新人的問題,從此以後我們只有從別 單位支援一天、兩天,而不會再有新人可以用。如果你是阿長,該如何是好呢?


也許有人覺得爛護士不夠格留在單位,但若十個進來的有九個是爛的,是要選擇九個都趕走呢,像我們阿長那樣甘願變黑,還是要乖乖禱告的誠心一點,也許有天他們會想起-病人也是人生父母養的?-而對病人態度正常點?又若,所有的爛的培訓護士都讓他走,單位一樣需要人力,於是老的護士越做越多事,你猜猜看老護士會不會想要走?但留下來又會隨時有殺人的可能,我們應該怎麼做?


還有些人說是制度的問題,醫院知道人力不足後大量進了新人想要補足缺口,但是沒有足夠的老人可以帶他們,而原本是1:5的新舊比,變成3:2新人比老人多的情況,試問2個人資深學姐能不能照顧13床病人+3個學妹?(加護病房),更別說是教他們東西,甚至只要看著他們不犯錯?
單位來了個天兵妹,講也講不聽,態度不好又擺爛,如果你問我能不能耐著性子好好教他,很抱歉,我也做不到,而他所照顧的病人也不應該接受這樣的對待,如果你要我提出具體的建議,我覺得要該要開源節流,開的是加強培訓醫護人員的能力與態度,節的是留住經驗豐富的資深人員,並要減少病人很浪費式的求醫行為。


健保讓薪水變得很少,病人變得很多,所以醫護人力需求增加、但品質下降,良好的人員訓練期又長,供需不平等下的好處是:當我們病重躺在加護病房裡,糟糕的醫療品質會讓我們少受一些痛苦,因為原本可以靠他人照顧下活十年的病人,不知道怎麼樣弄的,當天就到往生室報到,可以省下十年的健保費和家屬的心力交瘁,這樣算不算是一種安樂死?


健保不會倒,倒的是醫院和專業的醫護人員,倒的是需要求醫的病人,政府給了我們60分的醫療保障我們基本生命健康需求,剩下的40分請記得多存一些錢,才有資格有好的醫療品質,世界在轉變,很快的,原本發誓要保護病人的我們,也會變成笑咪咪向錢鞫躬的資本主義者

1 則留言:

  1. 現在我帶新進同事都是把他當笨蛋來教...XD~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