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沉重的醫師袍

醫師小P今天值檢查室,創下有史以來最多緊急檢查的紀錄;好不容易忙到半夜十二點,總算有空吃點東西,於是約了值病房的另一位同事,兩個人餓著肚子拖著疲倦的腳步去買麥當勞;但是一個人值檢查室,另一個是值病房,在麥小當吃又太招搖,這樣要說別人閒話會被聽到,所以他們想到了我們加護病房的會議室。正當兩人開開心心的打開大麥克和麥香魚,把吸管插進大可裡,擠好蕃茄醬,一切就序,就聽見外面有人大喊「CPR」!相信各位對於這幾個字母已經有非常的了解,是的,就是和聽到「大風吹~」你就會回答「吹什麼~?」一樣具有神奇的魔力。小P皺著眉,無奈的把到手的漢堡丟在桌上,雙手撐起沒電的身體,責任感使然,就算不是自己的責任區,不去看感覺就是怪怪的。

病人是59歲肺癌的病人,前兩天呼吸費力被插管送進加護病房,突然的心跳停止啟動急救機制,一群醫護同仁早已圍在旁邊,壓甦醒球的、忙著抽藥的、通知家屬的、還有跳上床做心外按摩的。小P突然瞄到怎麼都是護士在做處置,剛升上住院醫師第三年的加護病房值班醫師拿著病歷翻來翻去,顯得非常焦燥不安,雙腳來回跺步,一下抬頭看病人,一下低頭查資料。「王醫師!現在要打藥了嗎?」主護護士拿著藥劑等著醫囑,小P看著王醫師如大夢初醒般「喔!好...好...!」,很明顯的,他不會,而病人快死了。

小p看著學弟拿病人的命開玩笑,接手開始唸醫囑:「抽血全套!on A-line!n!N/S callenge!dopamine 4支 in N/S 500 run 20!Bosmine 3分鐘一支!sodium bicarbonate 4 支」總算聽到醫囑的護理人員們拿著早就準備好的藥物,就等醫師一句話,護士是不能自己給藥的,即使學姐們已經有二十年的經驗,還是要經由醫師的專業判斷,開立醫囑才能給藥,但醫師是不是能夠專業判斷,那就要看病人的運氣,但我們會請總醫師來,所以請大家不用驚慌。這病人運氣還不賴,遇到認真負責肚子餓來覓食的小p。

好不容易在壓了一小時後病人有不穩定的心跳,和剩50出頭的血壓,但至少是有心跳,小p翻翻病歷看看病人的X光片,發現病人在這幾兩天肺部有漸漸的變白,血色素從10點多掉到6點多,很有可能是內出血,再比對其他的資料,也許這病人是癌細胞吃到了肺血管,或是主動脈的剝離,病人極度可能是出血量過大,才引發心跳停止,也就是出血性的休克。醫學診斷是拿證據推測,因為我們不可能當場把胸腔剖開,看看是不是那條血管漏血,在緊急狀況下,我們唯一的目標就是穩定生命徵象,再去找造成休克的原因,「人活著才有希望」,這句話一點都沒有錯。

總醫師聽聽呼吸音覺得也許是張力性氣胸造成肺部壓力過大,呼吸器很難將氧氣打進去,不夠的血氧也會造成心跳停止及血壓下降,所以他決定要插胸管將胸腔壓力釋放,理論上壓力下降→肺就有空間擴張→氧氣就能打進肺部→身體就能有足夠的換氣→血氧足夠後血壓就會穩定。總醫師將管子插進病人身體裡後,我們立刻就確立了診斷,是的,這病人不是氣胸,而是血胸。不斷的血從胸管流出來,像是洩洪似的血液衝出來,換了一個又一個胸腔引流瓶,輸進去的血液還比不上流出來的量,血壓越來越低,心電圖不穩定,病人還在出血,隨時可能會需要再一次的心外按摩。總醫師請家屬討論,末期的肺癌,開刀可以止血,但可能下不了手術台。

加護病房真的不是個開心的地方,每天我們都聽著來自不同的人、但卻相同的悲傷哭喊。週而復始來來去去的人們,不由得感嘆世事的無常,在我們以為可以對抗宇宙,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時,卻永遠敵不過自然界的汰舊換新。生命是一個滾動的巨輪,人類微小的力量不過是螳臂擋車。小P回頭看看抱頭痛哭的家屬們,嘆口氣,回到會議室拿起冷掉的大麥克,看著大可已經冒了一身汗,吸了一口,沒有氣又不冰的可口可樂怎麼這麼像咳嗽糖漿?拿起她的醫師袍,突然覺得身體好沉好沉......

3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前幾天再我們醫院晚上11點多的時候
    樓下病房叫急救,於是leader學姊首先衝下去~
    沒多久我們家醫生回來聳聳肩說"都是外科讓他們自己去搞吧"(我們家是神內~)
    後來對面病房的也回來了~獨獨不見我們家學姊回來~
    因為我們有習慣小夜一起下班,所以跟大夜交完班就跟另一個學姊想說去看看怎麼回事
    下去STATION時還看到兩個護士在閒晃(應該是大夜?)
    想說應該沒事了吧,走到BED SIDE才看到一片狼籍~
    我們家學姊還在上面壓咧~看到我們來一附如釋重負的樣子
    事後聽他說,總共有一個V兩個R在CPR現場,結果ENDO ON上之後一堆人就跑光了,剩我們家學姊,一個R跟主護一個他們病房NURSE跟值護這樣!!(傻眼囧||)
    最後下去ICU時,我們家學姊在床上壓,另一個我們家的學姊幫忙推床,我壓AMBU,跟主護還有一個R下去~
    整個過程真的讓我覺得...很誇張!!
    雖然我只有參與一半,但是總絕得有哪邊不對勁..
    這個急救病人是突然間con's loss~然後咳嗽了之後就突然大出血...
    可能真的是血管爆掉了吧....
    只是看了學姊的文章,急救過程超專業的!!
    真的讓我絕得很汗顏啊...ˊˋ!!

    回覆刪除
  2. 我是在十樓啊(驚!!)
    不過病房號碼不是10H就是了
    因為我們醫院只有AB兩棟( ′一‵)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