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家屬休息室

加護病房家屬休息室是一個四十多人的大寢室
每個病人都會配一張床
讓家屬盡量二十四小時都能待在醫院
因為來到加護病房裡的病人
往往是生死一瞬間
有時後護理人員打電話通知時
病人可能只剩下五分鐘的生命

當然家屬會認為:「有生命危險就是要救啊!」
質疑醫護人員為什麼還要等家屬來簽同意書?
偏偏我們就曾經得到家屬電話同意後做處置
而當病人出現治療合併症時
家屬否認他有答應
認為是我們擅自替病人做處理
等有問題了又要推給家屬

曾經有路倒被救護車送來的無名氏
我們搶在黃金時間裡維持病人的呼吸道
維持了他的生命 也花了很大的心力去找他家人
千辛萬苦聯絡上的案妻
卻在護理站大罵我們為什麼要救他?

原來病人長期喝酒賭博
欠了一屁股債後逃之夭夭
所有討債公司每天上門威脅她們母子的生命
她只好很努力很努力的早晚工作還債
卻在每次生活有起色時
他又會欠下另一屁股的債
她已經不想要過這樣的生活
他只是一個沉重的累贅
甩又甩不掉
妻子不情願的被社工抓來醫院
表明立場的不會付醫藥費
也請醫院不要再找她
她不想也不願意被畫上等號
很明白的告訴我們
是醫院自己要救他 自己去負責照顧他
大叔沒有其他家人
這次的路倒不知多久才被送到醫院
他變成了植物人
被社工安置在靠發票的植物人機構
等著生命結束的那天到來
三條線的我們
救了一個人 但是不是也可能毀了另一個人?

原本是「救人第一」的醫護團隊
慢慢的變成「保護自己」避免惹禍
所以我們需要家屬24小時能找得到人
當病情變化時可以立刻在現場解釋給家屬聽
或是有些侵入性的檢查相對會有危險性
需要面對面的仔仔細細解釋
家屬休息室是很重要的配備

這天會客時
12床的阿姨湊到我旁邊
很小聲的請我幫個忙
原來是大家當家屬久了 或多或少都有點認識
最近夜裡03床的兒子都會爬到13床的外勞床上
都是挑大概兩、三點的時後
然後就會發生地震和微弱的呼救
因為13床是12床的上鋪
阿姨也算是受災戶
每天夜裡都要醒來一次
等到他們忙完再睡第二輪

常要照面其實不太好意思講
所以阿姨過來請我幫個忙
是不是能告訴這兩床 「外面是有Hotel的」
我回頭看了阿姨一眼
OS:妳年紀這麼大都不好意思講
還派我這個荳蔻年華少女去 這樣對嗎?
聰明的我立刻去將事情稟報給資深的副護理長
學姐回頭看了我一眼
我知道她想告訴我的是:就算是資深副護理長也不會好意思講
但我只是個沒功能 沒有專業 沒用又沒種又遜又笨的小學妹
在她叫我自己想辦法前 一溜煙的跑掉

學姐就是學姐
她先求得鄰近幾床家屬的說詞
證明12床阿姨所說是真的
然後她趁會客快結束前
在短短的十分鐘內做了張像真的一樣的問卷
假藉要做休息室的品質調查
還裝模作樣的從01開始問
問卷內容挺搞笑

為了讓家屬有更好品質及環境
請撥冗回答您對休息室的意見

1.整潔度 1-5分
2.明亮度 1-5分
3.吵雜度1-5分
4.是否該男女分室?1是 2否
5.是否易有不明聲響?1是2否
6.床是否堅固牢靠?1是2否
7.是否容易影響他人作息?1是2否
8.是否感到被侵犯隱私?
9.床簾遮蔽度是否足夠?

我站遠遠的看學姐皺眉又點頭
像是真的在收集資料的聽家屬意見
這麼鬼扯的問卷也只有學姐做得出來
03床兒子邊幫老爸活動肩關節邊回答問題
看得出臉一陣紅一陣白
真不曉得學姐這樣做
和直接走過去告訴他:「先生,其他家屬抱怨搖晃太厲害......」
到底那一種比較不尷尬...

諸位大德
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提供一下啊~~
救救我們這些害羞的護理人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