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奶奶的故事

肺癌第四期,瘦弱的四肢看不出曾經是滿身肌肉的舉重教練。阿公住院來來去去已經不知第幾次了,不離不棄的是結髮四十載的妻子,滿是白髮,細心陪伴在阿公身邊,偶爾和護理人員聊聊天,打發二十四小時緊緊守在病床旁的時間。夜裡,阿公突然的呼吸淺快驚醒了奶奶,學妹當機立斷通知住院醫師前來處理。抽血、給氧、保持靜脈通暢,快速的作完身體評估,除了心跳跳到一百三十幾下,其他還算正常,且抽血結果僅氧稍稍偏低,提供足夠氧氣即可。一陣兵慌馬亂之後,學妹接著去發未發完的藥物。過不到五分鐘,奶奶又慌著跑出來說阿公很喘,要學妹快點去看看阿公!

隨手把工作車丟在路旁的學妹,立刻衝到病房,發現他和五分鐘前的狀態差不多,心跳下降至一百二十幾下,表示氧氣給予是有療效的;學妹鬆了一口氣對奶奶說:「阿公的肺部不好,氧氣才剛剛調整,最少要半小時才會有改善,先別那麼急!」。奶奶一聽,當場變臉破口對學妹大罵:「我照顧阿公一年外!我甘ㄟ不哉伊!妳去乎哇叫先生過來!」。學妹知道和奶奶解釋再多是沒有用的,轉身回護理站再度請醫師到病房。值醫師東摸摸、西摸摸後覺得還是血氧過低造成,告訴奶奶:「阿公的肺部不好,氧氣才剛剛調整,最少要半小時才會有改善,先別那麼急!」話都還沒說完,奶奶連忙彎著有點駝的背,不斷醫師鞠躬,感謝他還專程跑這一趟,說些受他照顧真不好意思等話。醫師面無表情向奶奶點點頭,臨走前,轉頭用「這樣也要叫我過來」的眼神看了一下學妹,沒多說什麼,就回值班室去了。

自覺被擺道的學妹邊罵髒話邊發沒發完的藥,正在盤算要問候值醫師的那個親戚時,奶奶又衝出來拉著學妹,著急的要她再去看看阿公!!「沒有問題!」學妹立刻拿起手機把值醫師call來,心裡想著要忙大家一起忙!!別想我會幫你擋!!醫師三度到病房臉色已經很臭了,不耐煩的看著沒有很大變化的阿公,指示不然再抽一支血看看有沒有改善,也讓奶奶覺得有處裡。結果是血氧在高濃度氧氣下,和之前室氧下差不多,生命徵象目前沒有太大變化。這下學妹擔心了,照理說這麼高的給氧,血氧應該要破錶才對,先按耐著之前不爽的情緒,提醒醫師血氧拉不起來要小心喔!沒想到拿喬的值醫師對學妹大吼,認為她沒有評估病人就一直亂call!!冒煙的學妹原本要使出佛山無影腳的短腿版,但礙於穿裙裝不方便而作罷。

不爽歸不爽,沒發完的藥還是要繼續發,見到奶奶還是要陪笑,病人有狀況還是要處理,有時後護士和某些行業沒什麼兩樣。發藥發到阿公那間房,學妹拿著磨好的藥到病床旁,奶奶囔囔著阿公不對勁,是不是要叫醫生來?這時的阿公已經變得冒冷汗,心跳也增加到一百四十幾下,學妹四度拿起電話請醫師來看他,電話那頭的醫師不太甘願的:「嗯..」了一聲。還沒等到醫師,學妹先把氧氣調到最高,把血壓機固定在病人手上,心裡有底,等一下會很忙,加快腳步要把藥都發完。

「救郎喔!!緊來喔!!」奶奶的驚叫聲劃穿了寧靜的走道,阿公眼睛上吊已經不省人事,血壓下降、心跳變慢,在大家緊急把設備搬進病房時,遠遠看到值醫師從值班室才探出頭,一臉發生什麼事的模樣。總醫師到病房後領導著大家執行急救,奶奶在門外哭得聲嘶力竭,突然衝進來指著抽藥的學妹開始大罵:「攏~~~~~~~~!!」奶奶抹掉眼淚接著罵:「叫你請先生過來!未瞎米無企!!!」,嚇呆的學妹一時間不知所措,學姐見狀要奶奶先到房外避免影響急救,奶奶半推半拉走出門前轉過頭來,再度指著學妹:「伊那係企!攏你害ㄟ!!!」。

學妹是哭著急救完的,她不懂為什麼最後是她扛起這樣的責任,明明該叫醫師她都有叫,也有提醒醫師病情的改變,可是奶奶面對醫師時是一個樣,醫師說的話就都是對的,她努力的都是屁......到後面已經聽不清楚她到底在講些什麼,抽張衛生紙給她,上班時間,還是請她先去洗把臉,整理記錄準備要轉病人到加護病房。在轉送的過程中,奶奶整路都在痛罵學妹,哭吼著要她賠一個好好的阿公,路人們議論紛紛指指點點,學妹咬著牙、紅著眼眶,只求這惡夢一場快點結束。

到加護病房後兩個小時,阿公心跳、血壓都在下降,奶奶堅持要完成阿公回家的願望,且一定要「有一口氣」;眼看著心跳越來越慢,火速的讓阿公躺上救護車離開。隔天,正當大家討論起昨天那倒楣的學妹,聽見加護病房的門外有人在大吼大叫,奶奶衝進護理站咆哮著要找護理長,原來是阿公在救護車上就已經往生了,為著阿公沒有「剛剛好」在家裡斷氣,要訴諸法律途徑。第一次因為病人「不準時」而發生醫糾的我們,瞠目結舌。坐在會議室聲淚俱下的奶奶,揚言要告倒這間醫院,告死我們這些沒有道德的護士們,要我們為阿公的死負責!!主治醫師默默的聽完奶奶一條一條的指控,點點頭,告訴奶奶:「妳已經照顧的很好了,原本只有三個月的生命讓妳照顧成一年,沒有人會怪妳的!」,奶奶一愣,突然的大哭了起來,呆坐了一會兒,向我們點點頭,說聲謝謝,一個人慢慢的扶著墻走出加護病房。

主治醫師告訴我們,阿公從診斷肺癌就是他的病人,奶奶很自責的以為是因為她沒照顧好,所以才得到這個病,這一年來她總是全天候的守著、陪著、伺候著阿公希望他好轉,她很怕,怕有一天阿公離開了,別人會不諒解她,所以她甘願當阿公的衛星,就只繞著他轉。阿公走了,奶奶的惡夢成真,但其實得癌症並不是奶奶的錯,那不是一種懲罰,奶奶需要是有人拉她出自責的深淵,給她一點鼓勵。

在醫院裡的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故事,無論是家屬或是病人,甚至是旁觀的你和我;也許是從小被父母遺棄,所以嗑藥刺青的愛吼人黑道老大;又或是從小窮怕了的阿公、阿嬷一天到晚偷棉枝;更多的是陪著另一伴半個世紀的牽手,太害怕失去又不知道如何是好,而變成了計較狂。常常被這些人氣得牙癢癢的我們,在聽完這些故事後總是感到心軟;了解人性總有他軟弱且不堪的一面,需要偽裝著堅強來保護害怕受傷的心。深吸口氣,拍拍學妹的頭,走吧!一起去把今天的藥發完吧!

4 則留言:

  1. 哀!!好感人...
    真的..每個人的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
    但是相聚在一起就是有各種火花會發生
    恩..學姊的文章真的是起承轉合深値人心耶!!
    真的改天可以出書了(^_-)-☆

    回覆刪除
  2. 學姊可以借轉這篇到我的部落格嗎?
    很想說說一些心得^^
    我會附上出處跟網址的~

    回覆刪除
  3. 好啊~
    也給我妳的網址啊~我們可以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4. 學姊居然找到我的部落格~
    真的好厲害:p
    我引用到這邊囉
    http://www.wretch.cc/blog/hide999/10374378
    歡迎常常來給不才學妹指導^^~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