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感嘆

眼神閃閃的學妹立下"一定要當阿長"的志願
學妹也真的是積極努力 勤快的學習著
大人們交待的事情認真處理
下了班也是留下來把不懂的一個一個查清楚
算是個萬中無一的好孩子
阿長看在眼裡 有個能培養的人才
當然是要好好把握
許多進修的課程 以前是大家要指定抽籤強迫去上
現在則是由學妹開心的在當種子學員

但是護理界 你是知道的
女人多的世界是沒有風平浪靜的
學姐們開始議論紛紛
說是她鋒芒太露 刺得她們有點張不開眼
再加上有時學姐想換班或請她幫忙
總是遇到她要上課或是幫阿長做事
學姐們開始覺得這個人野心太強 心機很重挑事做
於是漸漸對這個學妹疏遠
原本熱心教導的學姐一個個冷言冷語
讓這學妹有點不知所措
她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

記得曾經聽過一個故事
說是有位客人指著水桶的螃蟹驚叫著
要老闆小心螃蟹要爬出未加蓋的桶子
老闆回頭看了一眼 好整以暇的回答:
「不用擔心!下面的螃蟹會把爬上去的抓下來~」
大家有興趣 可以去菜市場觀察一下
這故事其實是用來譬喻女生的世界
當妳很想努力往上爬的時候
總會有很多其他旁雜的人在後面扯後腿
最後大家一起跌落在這桶子內 等著配油飯
只是人類社會裡不用大螯抓著妳
改用一些沒有建設性的言語 像是
「護士也要念博士喔!」
「喔~現在是阿長的大紅人喔~」
「這麼受寵~手腕很好啊~」
更別說背後的閒言閒語 多到不勝枚舉
這是護理界 每天每天 都在發生的

但我一直很佩服那些"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
當護士很好 穩定 薪水也不差 也沒有什麼利益關係
大部份的人就陷在這安全溫暖的區域飄著
十年 二十年過去了 很多人退休了也只是基層護理人員
一路從二十歲輪大小夜到快五十歲
問問這些學姐 為什麼要當這麼久的護士?
卻總是得到
「啊~就這樣就做了25年啊~」
「家裡需要錢啊~」
「我也不知道說~」
學妹的勇往直前的態度其實是可敬的
但是在大多數迷失自我的學姐群內
最後卻變成全民公敵
因為大家在漫罵班很爛 人力很差 睡不飽 作業多時
學妹則是埋頭在鋪往"阿長"這條路
那是和她們不一樣的兩個世界
你說那為什麼學姐不積極嗎?
這很難說 也許她們當初也是這樣的學妹
經過幾年後
慢慢也變成一起躺在桶子內的螃蟹

6 則留言:

  1. 我想這是每個職場都會發生的事情!!

    重點別迷失自我也或許這是人生所要學習必要

    的課程~

    加油嚕!

    回覆刪除
  2. 這種事我們公司也很常見....
    通常只要我知道...我就會好好關照這位想拉人下來的人...
    要爛要怎樣是你自己的事...為什麼要把辛苦往上爬的人都往下拉...
    自己做不到就不要在那邊酸葡萄...我們公司的這為角色心機很重...很會在老闆面前裝可憐...我老闆又很吃這一套...
    工作上...想清楚就去做...有目標...就去衝...
    這種人...到哪都會有...要堅強.............︿︿

    回覆刪除
  3. 大家都在職場上有這樣的問題啊~護理界因為是輪班的關係~所以會一直被交班~交到後來都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了~大家一起加油向目標前進吧!

    回覆刪除
  4. 承蒙學姊還記得我^^~
    我都有來看你的文章喔~
    只是比較少留言啦>w<~
    這篇文章中的學妹好優秀啊!!
    有了像這樣的人,單位中無形中也會有一股向上的提升力量吧!!!
    真的很難得耶!!因為我身邊沒有志願當阿長的,只有志願當逃兵的囧||
    真的很悲哀耶~感覺就是很沒有未來的工作...

    回覆刪除
  5. 茵小妹妹~~我也覺得護理真的挺沒有未來感的

    回覆刪除
  6. 有目標很棒!但別迷失自我,更別位ㄌ達到目的而做ㄌ不該做的事,或許這是人生所要學習必要的課程~

    加油嚕!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