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道德勇氣

忙碌了一整天 ,剛洗好澡偽裝成好萊塢大明星那樣用毛巾包住頭,縮在沙發裡啃著媽媽剛削好的蓮霧,和全家人一起看著探索頻道的「十大殺人武器」,才剛看完第十名是武士刀,接著第九名是007的手槍,正看著龐德左擁右抱帥氣的拿著槍,突然一聲巨響~!的一聲!納悶著家裡那時裝了這麼立體的音響,緊接著高頻女生的尖叫和吵雜的人聲,原來是樓下有計程車和一對情侶騎的小棉羊相撞,似乎有人受了傷。

一家四口站在窗子和陽台無論怎樣伸頭都被樓下該死的木瓜樹擋到,想說這是天意叫我們還是別多管閒事的好,但隨著尖叫聲頻頻傳來,身為護理人員的使命感讓我覺得忐忑不安,那絕對不是三姑六婆的好奇心,完全是救人為主的信念使然!衝到樓下發現那位小妹妹已經被撞飛到旁邊的機車格,旁邊有一個小男生不安的來回跺步,請他通知救護車及家屬,那小妹妹嘴裡不斷喊痛、雙眼緊閉著、臉色發白冒冷汗、雙拳緊握著、右下肢彎曲腫脹,還能喊痛其實就已經沒什麼大礙了,而且她還能扭來扭去。簡單看了一下傷勢,臉和手有擦傷,右腳踝是最痛的地方,足背摸不到脈搏,其他三肢及頸部都還能活動,初步看來是右腳骨折,飛這麼遠,還撞到旁邊停的摩托車,皮肉傷其實是上天給她的恩賜了。

過不到一分鐘救護車已經出現在現場,救護車的大哥衝到現場看狀況,簡單交班生命徵象及剛剛評估的結果,看他東摸摸西摸摸要把她抬上車,我皺著眉問了一句「她不用戴頸圈嗎?」,大哥又回去拿了另一個有固定工具的袋子,這時另一個大哥來了,他又再度評估一次小妹妹的傷勢,摸摸她的脖子要她動動看,也是只有右腳疼痛不敢動,其他三肢自如,於是他們固定她很痛的腳踝,沒有上頸圈,只是交待另一位大哥把右腳踝固定住,我又接著問:「她大腿也很腫,明顯比較大,不用固定嗎?」大哥再度按按她的大腿,妹妹說她不會痛,大哥轉頭回答我:「支點固定就可以了」,就這樣大家同心協力的把她放上擔架,送上救護車。

回到家把頭吹乾的我,一直感到很沮喪,連十大殺人武器第一名是不是原子彈都不想看了,懊惱著為什麼我沒有堅持要大哥們替她把頸圈戴上,難道是我記錯緊急救護的流程嗎?Google看看救護流程,確定上頸圈其實是他們處理車禍患者必要流程,也許她很幸運的沒有傷到脊髓(四肢還能動),但醫療是沒有100%的,就算是急診醫師照過x光片,也會有誤判的發生,我們只能說:「四肢和脖子能動頸椎受傷的機率很低」,誰能把握的說這樣被撞到飛兩公尺的人,沒有頸椎受傷的可能。我坐在床上不斷想著,為什麼我當時沒有再次的要求他們戴頸圈呢?是因為看到她還能轉動頭,也忽略了嗎?還是因為大哥們的不作為,讓我一時間語塞呢?有道德,卻沒有道德勇氣的我,錯過了時機,只能在房間裡不斷反覆的責怪著自己。

2 則留言:

  1. 哈囉 . . . 常常來你家看你寫的文章 . . . 感覺你很有趣 . . .
    看了這篇文章 . . . 感覺你好有責任感 . . .
    或許每個醫護人員都像你這樣 . . . 台灣的醫療體系會更貼近人心吧 . . .
    我不是護理人員 . . . 但是以前也學過急救考過照 . . . 教我的老師也說 . . . 我教給你們吉舊病不是讓你們在路上或在任何地方看到有人出事就見義勇為義憤填膺的去幫忙 . . .
    在台灣 . . . 或許不是你肇事 . . . 但是卻有可能因為只有你在現場而被誤解 . . .
    或許急救的方式並沒有錯 . . . 傷者卻往生了 . . . 那責任呢?
    或許 . . . 台灣病了 . . . 再多的道德 . . . 再多的勇氣 . . . 在現在的價值觀下 . . . 可能只會被嫌麻煩吧 . .

    回覆刪除
  2. 嗯嗯~
    超感謝你的留言的,責不責任感不敢當啦~如果台灣的道德勇氣能夠被社會認可,相信有一天一定也能幫助到自己的~~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