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學妹

"學妹"是很天兵且無法控制的一種族群
常常在關鍵時刻出現令人倒吸一口氣的想法或舉動
像是突然間換掉病人的管灌奶種類
理由是-一直喝一樣的會喝膩
其實這也不是都沒有道理
她是個可愛且替病人著想的護士
只是當植物人靠著管灌飲食生存時
最好是不要輕易的換奶
因為這些都是配方奶
像是
呼吸衰竭奶-低碳水化合物、高脂,適用二氧化碳高的病人,但會容易拉肚子
高纖奶-纖維高,可以讓大便成型,適用拉肚子或是大不出來的病人,但營養成份較低
腎衰竭和腎快要衰竭奶-低鉀、低蛋白,濃縮,適用腎臟不好的病人
當然學妹說的沒有錯
一直喝一樣的東西是很怪
只是當飲食是治療的一部份
就不會三餐按口味來挑奶

那天學妹蹦蹦跳的到我面前
問我: 「學姐,我的病人一直想講話,可以先把氣管內管拔掉讓他講話嗎?」
當下 我決定我還是自己照顧四床
也許可以多保住一些病人脆弱的生命

那次去病房支援
單位阿長要我幫忙帶一個選習小妹妹7天
這位小小的學妹頭圓的像一顆蛋
我決定要讓她做一些有成就感的事
第一天就讓她下手抽血
學妹聞言倒抽了一口氣
不曉得可不可接受這挑戰
我看著那北二高般的血管
心想這隨便扎都會噴血
和病人及家屬溝通好
把學妹帶去旁邊隨便比劃教一下
就把學妹推上戰場
表現得很好 手也不抖 動作也俐落
沒想到真是個聰明的孩子
隨便教一下她就會了
還知道抽到血後千萬不要得意
要表現得很平常
好像我抽過的血管 比你吃過的米還多
學妹這點是表現的最好的
抽到血後熟練的反抽針筒
用棉花壓著把針拔出
一貫的表情連笑容都沒有
害我差點以為她其實是個學姐

出了病房後立刻變成正常的學妹
蹦蹦跳跳的為第一次抽血就成功歡呼
我看著她開心的樣子
忍不住回想起我的當初 也是那樣呆呆的嗎?
記得也是工讀了六個月
而且 第一次打針就沒打上
工讀最後一天打針還是沒打上
我想 學妹應該還是比我聰明的

2 則留言:

  1. 能像版主這樣
    少有預設立場
    時刻回頭反省的學姐
    也是很令人欽佩的!
    畢竟這樣的人真的不多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可是很有立場的,只是因為太常犯錯,所以有很多檢討的機會,也更能了解新人的感受。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