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VIP

奶奶中風後左邊身體已經不能動
幸好家裡有個復健科醫師的兒子
長期幫媽媽電療 讓肌肉不致萎縮
高血壓 肺疾病 中風
再加上很急的個性
被插了管進了加護病房 就一直拔不掉管子
一個月過去了 奶奶開了氣管切開術
但是急燥的個性 讓呼吸一直很短淺
肺部像開party 時要用力吹的那條紙捲
就是前面捲起來 有亮晶晶彩帶
吹的時候會有 “口畢~”一聲
如果你用力的吸氣和吐氣
這條紙捲就可以被吹得很長 肺部細小的肺葉都能打開
相反的
若是淺淺快快短短的吸吐
那條紙捲就只能曲在那兒
開party也不會high

當情緒緊張時
每個人都會有呼吸加速的經驗
只是在肺部疾病的患者身上
短短的吸 不但沒有足夠的換氣讓肺葉打不開
痰出不來 二氧化碳出不來
覺得吸不到氣 又呼得更快更淺
所以教導這類病人呼吸運動是十分重要

這位奶奶用著呼吸器還可呼吸到40多下
大家可以試看看一分鐘呼吸到這麼快是什麼感覺
正常人應該很快就頭暈了吧
奶奶唯一只有在睡著時呼吸在正常範圍內
表示她的呼吸淺快有很大原因是來於情緒
這和許多十歲小孩的父母覺得自己小孩怎麼這麼可怕
但睡著後卻像小天使一樣
這不是長相的問題 而是個性使然
大家一定覺得這和肺部到底有什麼關係
我自己也不太知道
總之呢 這位奶奶開了氣切
原本以為可以朝著拔掉呼吸器邁進 卻越來越差
醫師沒有辦法只好打上鎮靜劑讓病人休息
對了 還沒說完的是這位奶奶的另一個女兒是泌尿科醫師
一個媳婦是心胸科的專科護理師 還有一個媳婦是X光科醫師
另外還認識本院的胸腔科醫師和心臟科醫師
這樣豪華的配備應該開起來很快 0到100加速也許不到5秒
但是目前的現況是病人全身水腫 意識不清 血壓下降
肺部 腎臟 以及原本就不好的心臟 多重性的器官衰竭
怎麼會這樣呢?
當然病人本身病情才是最大的原因
但是各科醫師都執著在他會的那一點
又卡在家屬及認識很多人的身份
專業的加護病房照護 變成了你一句我一句
拼拼湊湊的拼裝車 怎麼能在五秒內跑到100公里?
生命總有隕歿 生活品質才是最重要的
我看著腫成兩倍的奶奶
我知道維持了他的心跳血壓
但卻阻止不了生命的凋零
我覺得感嘆
如果她不是VIP
我們會更努力讓她們簽下不施心心肺復甦同意書
至少80歲的奶奶不是這樣走完最後一段
“拼一下”這是她女兒告訴我的
我很想告訴她
有時候放手 最愛的人才能獲得解脫
不會有人喜歡被插滿了
尿管 氣切 鼻胃管 中心靜脈導管 洗腎管 動脈導管
旁邊掛了幾十袋的點滴
這樣撐著不是為了奶奶而努力
是為了後輩子女
只是 她已經努力了一輩子
是不是該讓她休息一下了呢?

1 則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