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失聲的一天

只能發出烏鴉叫聲的我
已經完全被同事排斥了
一天內從醫師到打掃的阿姨都叫我別再講話
"好~你不要講話"
"不要再講話了"
"噓~安靜一點"
"不要吵"
我像是被孤星淚裡的小主角
只有被大家踢來踢去的份

好心的護士學姐走過來
看著被大家隔離到角落的我
微笑的問我
"你要不要吊點滴?我有VIT. B喔~"
看著學姐拿著特粗的針頭
我想她應該是想趁我叫不出來時
像是周星馳電影裡的"毒啞你的喉嚨"一樣
狠狠的報仇一番
更何況機靈的我瞄到那瓶VIT.B還是過期的
這世界是黑暗的 人心是邪惡的

其實也沒這麼糟啦
雖然他們一直排斥我叫我閉嘴
但是訂雞排為了湊份數 還是有幫我一起訂
也貼心的提醒我炸的皮不要吃
下班時也幫忙我交班
在這裡和學姐說聲謝謝啦~

還有這位住過骨科病房的網友
很俊傑的慰問了我一下
相信你生長在日據時代一定是不同凡響的啦!!
感恩喔~

13 則留言:

  1. 日據時代⊙_⊙
    1895~1945咧
    哇~
    人家是光復後30年才生出來的
    說人家生長在日據時代
    我...我不就成了超級賽老人啦

    開玩笑的...

    還好我有看過「悲情城市」
    知道日據時代的人
    對護士真的蠻尊重的
    3Q

    版主蠻機靈的
    話一點就通
    祝早早康復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是在搜尋PDR-AB網頁時 看到了你的網站,因為我外公現在正住在加護病房因為肺部細菌感染,第一次驗出來是肺炎鏈球菌,昨天又驗出來是PDR-AB,聽護士說這種菌是全抗藥性,我跟我家人都很擔心,想請問你,這種菌會擴散的很快嗎?我外公現在插氣管內管,前兩天還有解黑血便,雙手水腫,血糖高,我外公的口腔不知為何整個破皮流血,有分泌物.這樣的情況是否較不好?不好意思突然問你那麼多,如果可以的話可以請你說說看你的意見嗎?謝謝 這種情況轉院是不是有危險性?他現在氧氣濃度給予40%...不好意思喔!希望你感冒快快好起來.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3. 這位強調自己75年次的孩子,因為你沒有留電子信箱,我只好在這回文給你,希望你不介意公開討論你外公的病情
    因為我沒有親眼看到外公,所以他的情形我只能從你留給我的資料所揣測
    1.呼吸衰竭-插氣管內管
    阿公有抽煙嗎?插管的原因是什麼?你知道他的動脈血的結果嗎?呼吸器是用那一種模式呢?每個病人插管的原因都不同,我需要多一點資料才能告訴你我的看法
    2.腸胃道出血
    這會麻煩一點,因為現在外公是需要氧氣的,血色素太低會導致血氧下降,或是血壓下降,因為血太少,視情況輸血,(但會有感染一些像是AIDS等的危險性),通常腸胃道出血就不會再讓病人吃東西,依時間改用葡萄糖或是其他營養素,但請千外不要隨便叫醫生打什麼營養針,(我最討厭家屬指使我們打點滴)記住所有治療都有作用副作用,打高濃度的點滴血管會容易壞掉還有血液的感染,敗血症更會致命,更何況那治標不治本,一下就被代謝掉
    3.高血糖
    請問他以前有沒有糖尿病?你說的高血糖是多高呢?血液酸不酸?有沒有在打類固醇?現在是用什麼控制 ?如果血液不酸,鉀離子正常,現階段高血糖會有藥物控制,長時間才會有神經血管病變的問題
    4.水腫
    水腫原因很多,外公的手有被綁起來嗎?你知道他的BUN cr ALB值嗎?或是你知道他一天尿量是多少嗎?這樣我才能知道他是因為少動還是腎功能還是肝功能還是營養狀況不好造成的,如果可以排除是肝或腎的問題,水腫是不會影響生命的
    5.PDR-AB
    痰液的PDR-AB還是血液的呢?其實那只是一種細菌的名字,如果病人本身抵抗力好,就和我們感冒一樣是可以自己恢復的,要隔離的原因是怕他傳給其他抵抗力不好的人,也就是說 ,PDR-AB的病人是可以回家的,因為出了醫院就不需要隔離,這些菌不會在健康的人身上卓壯,換句話說,如果外公抵抗力好,是會自己把細菌都趕跑的,重點是-他的免疫力要好,不管是PDR-AB PDR-PS VRE等常見的全抗藥性的細菌,都上不了身
    6.口破皮
    插氣管內管都會破啦~沒有不破的

    希望上面對你有幫助
    但是你忘了告訴我一個很重要的東西
    外公是不是清醒的<---這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4. 你好!!首先先謝謝你的回答^^
    抱歉因為我沒有申請這裡的部落格.所以不知道要在哪裡打上信箱...不好意思喔
    我信箱是bob98733@yahoo.com.tw
    1.我外公有抽菸的習慣.第一天抽血出來的含氧量是50%左右.後來有到70%.目前的話我明天還會回去看我ㄚ公才會知道.他是從鼻子差氣管內管.就是外面長長的一小條露出來.然後接給氧的機器..當時醫生是說血氧濃度太低.所以才插管的
    2.腸胃道出血.我有問護士說怎麼會解黑血便.他說有可能是壓力性潰瘍所造成的.原本醫師有安排要照胃鏡.但是我ㄚ公的嘴巴因為以前吃檳榔,導致咀嚼肌萎縮.所以嘴巴張不太開.胃鏡也插不進去.所以又沒有做胃鏡了~"~ 不過護士有說血便的情況減少了..不知這樣有沒有關係..
    3.我們沒有叫醫生打營養針.就是他平常從鼻胃管灌營養師選的牛奶.不過因為有解血便所以現在都禁食了,跟你說的一樣~
    4.我們是這次住加護病房的時候,才知道我ㄚ公有糖尿病,我ㄚ公自己本身也不知道,護士說有時會高到3-400.她說用打胰島素控制.他說一天有時會打到三次...會打這麼多遍嗎?至於血液酸度及類固醇這些我可能還要再問醫生.因為醫生她們也不會刻意說很多,都要我們主動問...只知道目前用抗生素控制肺部..對了!!還有輸血漿.是為什麼呢?
    我還有問醫生說糖尿病這種情況.如果我ㄚ公以後出院了也是要用打胰島素控制嗎?醫生說應該藥物控制就可以
    5.我ㄚ公剛住進去的前幾天有被綁起來.不過之後又沒有.但是這幾天好像又被用像"網球拍"得套子套住.你所說的那些值我明天去問醫生跟護士.我記得剛進去那時候醫生有說ㄚ公的肝指數有比較高一點點.尿量的話我有看尿袋.尿量是滿多的.不過我會再去問詳細一點謝謝你
    6.pdr-ab好像是痰液裡面被檢驗出來的.是唷...我再網路上看到一些相關的pdr-ab..都說的好恐怖...害我很煩惱..對了今天我媽媽問醫生說我ㄚ公這種菌目前怎麼治療..醫生說他用泰靈黴素(不知有沒有打錯字)+另一種抗生素(沒說)在控制當中
    7.口破皮~的情況就很像吃檳榔的人的嘴巴..都紅咚咚的..因為我聽護士跟醫生說有分泌物..我擔心說這樣分泌物會沿著氣管又流到肺部裡面嗎??
    8.我ㄚ公剛進去那幾天有打鎮定劑大概打了快一個禮拜有喔如果沒記錯的話..那時候叫他的時候都雙眼很無神..不過醫生說鎮定劑不可以打太多..現在都停掉了..我ㄚ公是清醒的..跟他講話他會回應點頭搖頭..還會跟我掰掰只是很沒力..我都會鼓勵他要加油.叫他不用擔心會趕快好起來的..因為我也很擔心他心情不好的話什麼都會跟著不好,這樣免疫力又不好..所以~現在我只要沒上課就會回南部看我ㄚ公,然後當天又回來上班..
    真的很高興你願意幫我解決這些麻煩
    總覺得你說得才有醫護專業知識的感覺
    那家的加護病房小姐都很冷淡~"~謝謝你~感冒好點沒~~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今天早上有去看我ㄚ公
    剛好有遇到醫師~他今天早上有幫我ㄚ公拍一張X-RAY.肺部的情況有改善.
    1.血糖-每天大概都200多-300
    2.有口服一顆類固醇的藥物
    3.BUN 66
    4.ALB 120
    5.尿量護士說每天差不多都有解2000C.C.
    6.醫生說他的pdr-ab痰液根血液裡面都有ㄟ..我一直以為只有痰液裡面出現.沒想到今天問醫生~~卻是血液裡面也有>"<
    7.醫生說他用Maxtars&Tienam這兩種抗生素治療中.他是說目前算控制中
    我下午回來後~接到護士的電話..原本我ㄚ公有解黑血便的情況改善了也進食了.但是剛剛打來說我ㄚ公解鮮紅血便..他說要喝顯影劑.做大腸鏡攝影(大概是這樣說).今天去看我ㄚ公的時候他精神很好.手會比來比去.講話他都聽的懂.不知怎麼突然又解血便
    8.我ㄚ公的血紅素有比較好些11點多~之前好像到7
    9.醫生說昨天有會牙科醫生來看我ㄚ公嘴巴~因為我ㄚ公口腔內出血..可是他們說我ㄚ公嘴巴打不開~所以也沒辦法檢查..我ㄚ公嘴唇整個都是血塊的結痂~~他沒辦法打開~醫生說怕裡面也潰瘍..說嘴巴打不開也擦不到藥....也怕細菌分泌物沿著氣管又跑到肺部裡面去...
    10.醫生說我ㄚ公如果插管3個禮拜就會辦重大傷病卡..現在住院第17天..但是之後會轉到呼吸治療中心(好像是這種)的病房..因為是健保給付的關係
    不好意思喔一直打擾你...有空再幫我回答就可以了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6. Alb 的數字不太對說….

    新的健保規定是要滿30天才可以申請重大
    但滿21天病情穩定者 要轉到呼吸照護中心
    那是給使用呼吸器短期內無法脫離的病人住的
    也是加護病房 亞急性的
    如果可以轉 那我想阿公應該還好
    只有肺部問題 血壓等等應該都還不錯
    因為你所提供的數字 都還好
    Bun是高了一點 但一天尿有2000
    出院小心照顧腎臟就好了

    解鮮紅血便的話
    如果不是大腸有長東西
    你阿公也許有痔瘡的問題
    做完大腸鏡等切片結果出來再告訴我吧

    現在你要做的事是
    不斷的讓阿公做復健
    目標是讓阿公可以下床活動
    先從拉水瓶開始
    一定要多做運動才會有好的可能
    不然肌肉沒力
    就算拔了管也很快就會被插回去
    完整的運動請問那邊的護士們吧
    我看不到病人很難教
    因為每個病人都不太一樣
    加油啦~

    回覆刪除
  7. 我ㄚ公昨天下午就轉到呼吸加護中心了~
    沒錯ㄟ~跟你說的一樣是亞急性的
    ALB的話,我也不清楚我有沒有抄錯...
    因為那時醫生在旁邊,一邊解說我一邊抄
    我ㄚ公做檢查後是直腸潰瘍,他們也有用切片可是要等到2.3個禮拜後才會知道
    我們去醫院的時候都會幫阿公運動,可是他好像都會不舒服,叫我們不要用,他的雙手雙腳有些水腫,水腫又加上運動他會不舒服嗎?
    ㄚ公的精神好很多了~我還帶白板去給他寫字~因為他一直想講話~可是手沒啥力-.-
    昨天寫了他的名字而已...
    謝謝你喔~~~希望我ㄚ公可以如願拔管...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想請教你
    我家人說醫生有建議我ㄚ公要不要氣切...
    我們家人自己討論了之後~實在是很掙扎
    到現在還沒決定出來
    醫生好像是指說
    1.氣管內管長期插著也不好,容易併發其他
    2.另一個說法是氣管拿掉那天.若還是沒辦法自行呼吸及咳痰的話.要不要考慮作氣切..
    我還不確定是醫生說最好現在作氣切.或者是拔管那天再作決定
    等明天我家人回南部去看我ㄚ公的時候我在跟你確定好了...
    實在是很難抉擇...
    畢盡我ㄚ公是有意識的.擔心他心理層面
    我也擔心氣切做了不知道會不會待更久..
    我自己是有去奇摩知識看別人的意見
    大多數都是建議作氣切...
    不過我還是想聽聽你的意見
    我ㄚ公的痰是比較難抽,因為比較稠
    意識清楚.
    目前肺部跟PDR-AB控制中
    雙手水腫.末梢血液循環不好(烤燈使用)
    因為有直腸潰瘍~所以易滲便~導致屁股與生殖器之間有點紅腫破皮..不容易好

    不好意思ㄛ突然又問你~因為我很難過~想要幫助阿公快點好起來...非常謝謝你...

    回覆刪除
  9. 我很開心回答你的問題啊~^^盡量問啊~
    我的建議也是開氣切
    1.阿公是醒的
    2.阿公還有力氣
    3.阿公只是肺部有問題,不是什麼末期癌症等等
    4.開氣切後若是以後狀況好了(清醒、痰少、能自咳)還是可以拔掉

    這剛好是我在幫我們主治醫師做的主題,不過我們是在床旁開,我把我們的問與答貼上

    (二)、執行目的

    一、除去氣管內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

    二、減少因呼吸道阻塞所引起的負荷。

    三、緩和呼吸困難而引起的過度緊張。

    四、減少長期氣管內管留置造成的呼吸道死腔(dead space)

    五、防止血液、分泌物或食物吸入肺內。

    六、提供長期的人工換氣。

    七、建立嚴重的呼吸道阻塞情況之旁道。

    (一)什麼是氣切?(照片)

    (二)為什麼要開氣切?

    病人因為需要長期人工呼吸道使用才會建議開氣切,而氣切是目前最經濟、安全、方便照護的人工呼吸道,除了讓病人較舒適外也讓病人及家屬可以獨立抽痰及照護。當危急時,直接接上呼吸器或是由家屬壓甦醒球即可,減少送醫太晚或是困難插管造成腦部缺氧甚 至病人死亡。


    (四)為什麼不能一直插管(氣管內管1週-3週的照片)

    1.細菌茲生-氣管內管長期放置,會讓痰、血卡在管壁,容易細菌增生導致病人感染

    2.管路的壓迫及長期的張口呼吸-除了造成病人不適外,亦會讓口腔及氣管壁黏膜破損,不但疼痛還會造成肺部感染來源

    3.氣管內管僅以紗條或是膠布固定,容易脫落,不但危險性高也讓病人不敢活動

    (五)手術是怎樣進行的?(影片)

    (六) 手術要開多久呢?
    實際劃刀到裝置氣切管約5分鐘
    (七) 有什麼危險性?

    一、出血是一般開刀最常見的併發症,但在床旁開氣切因為傷口小、速度快且病人不需移動,藉由專業的加護病房照護,使得出血 在此項手術裡並不常見

    二、皮下氣腫是氣體跑到皮下造成

    三、皮膚不完整會有感染的風險,但開氣切過程及術後照顧會遵守無菌原則,一般少見有感染問題

    (八) 開刀完會不會很痛?
    開刀過程會有麻醉藥使用,清醒後會依病人疼痛情形給予適當止痛藥物

    (九)會有什麼後遺症
    無法說話
    裝置氣切後會因聲帶無空氣流通而無法振動,需以特殊用具讓病人重新發聲,但需依病人痰量及血氧狀況來決定,並非所有病人都能再度發聲


    (十) 開氣切可以吃東西嗎?
    若是病人吞嚥功能正常,仍可由口進食,需注意進食時要將氣切氣囊打飽避免嗆咳

    (十一) 回家要怎麼照顧?

    一、 每天3次的氣切照護
    1.以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後再以優碘消毒,需注意優碘要30秒才有消毒效果
    2.再以煮過的開水沖洗氣管內管,瀝乾後放置於固定乾淨的有蓋盒子內,注意保持盒內乾燥
    3.注意氣切傷口的外觀,有無紅、腫、熱、痛,傷口若有變化則盡速救醫

    二、抽痰

    1.以無菌技術抽痰(詳見影片)

    2.注意痰量是否有增加,顏色及氣味是否有改變,若有變化則盡速就醫



    (十二)什麼時後可以拿掉氣切管,傷口要縫合嗎?
    1. 經由專科醫師評估原本導致開氣切的原因排除,而且病患可以自行呼吸無礙,即可考慮移除氣切管。當然同時需考慮病人的咳嗽能力、痰量多寡及意識狀況。

    回覆刪除
  10. 請問有聽過伊莉莎白菌嗎?

    回覆刪除
  11. 沒有ㄟ~是漫畫用字嗎?

    回覆刪除
  12. 請問我媽生病三十幾年現又插管二個月我該怎麼辦,有一在吃退燒藥這種情況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這問題太廣了,請請教您的醫護人員,抱歉。

      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