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可惡的半調子

被送到加護病房時
護送上來的護士不斷強調這床家屬很難搞
在外院即診斷出是食道癌
卻跑了好幾家醫院重新再做檢查
這樣一拖再拖 拖到病人呼吸喘了
意識變得模糊才被躺著送進急診
所幸痰抽一抽 病人還是生龍活虎
依然不相信自己得了癌症
做了一個又一個的檢查
又過了20天 才肯接受電療
但是不明原因的發燒
讓化療也沒辦法打
只好又一等再等 等到狀況穩定
那天夜裡再度被痰哽到
按慣例
要來我們家的人都會被送一根氣管內管
轉送到加護病房時已經醒了
虛弱的叔叔點點頭
看起來不太像很愛騎車的人
整頓好病人後我們請家屬進來

首先進場的是一位臉抹很白
口紅很紅 頭髮綁兩邊的中年婦女
讓我一度以為她是祖國的同胞
「小姐~妳們有沒有檢查他的肝臟啊~」
這人是因為食道癌造成的吞嚥困難讓食物進到肺部
再加上腫瘤壓迫到氣管 所痰多又排不出來
才需要給他一條管子建立通道
這和肝有什麼關係?
「那腎臟呢?有沒有檢查啊?!」
這人至始至終和腎一點關係都沒有
他的管子是插在嘴裡 不是插在尿道口
「小姐~他看起來想講話~
嘴巴裡的管子可不可以先拿起來啊~”
給他說說話~等一下再放回去!?」
妳以為是便利商店拿飲料
原本想喝茶裡王後來決定要喝每日C嗎?
在我回答完她所有亂七八糟的問題之後
我很刻意的反問她「請問您覺得還有那理沒做檢查嗎?」
不曉得是不是我火大的樣子表現得過於溫和
這位太太一點感覺都沒有 聽不出我想扁人的語氣
還真的給我眼球轉啊轉的認真想
發出「嗯~」的思考發語詞
我納悶的問他們,難道樓下醫師沒有解釋過病情?
「不好意思啦~他住院20天,我剛剛才來看他啦~」

無言以對的我已經不想理會這搞不清楚又出一張嘴的家屬
她的無知把我們整個醫療團隊的努力一竿子推翻
以為她的出現有如天神降臨一般 立刻發現了所有病痛
以為她只要動動嘴 照著她的方法去做 病情就會好轉
犧牲的往往是病人 因為痛苦的是他 挨針的是他
這樣的家屬最後只要說一句
「你們是專業啊~我把他的生命都交給你啊~~你要負責啊~」
醫院和我們都吃不完兜著走
可惡的半調子 
人體不是只有心、肝、脾、肺、腎!!!
搞清楚再來指揮我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