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陪笑是一門藝術

時差的關係
早上七點就起床
閒著沒事轉轉台
看到麻辣天后宮的重播
這次的主題是
"藝人就醫經驗"
一樣是五六個藝人坐一旁
另一邊是三個特別來賓
總共近十個人七嘴八舌的討論
似乎總是說到這樣的話題
每個人都在醫療院所經歷過不人道的待遇

有人說她學生時代摔車
撕裂傷的腿被翻來翻去
護士和醫師都一樣粗魯的幫她清洗傷口
"她真的以為自己在洗豬肚"
這說詞挺有趣
因為真的蠻像的
通常這種犛田的傷口
上面會崁滿小沙石
而身為天使化身的我們
就會拿起紗布和食鹽水刷刷刷
如果不刷乾淨
很快就會感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慘一點就截肢 敗血症然後掰掰
為了拯救世人 在一片尖慘叫聲中
我們仍必需保持鎮定的用力刷掉
忙亂中還需躲開另一隻腳的攻擊
真的是挺像刷豬肚的

另一個藝人說著他母親得癌症
打了六次化療最後要再抽血檢查時
抽血的護士問他為什麼不裝人工血管
現在周邊的血管都硬掉了
要抽血也都很難抽
這位藝人立刻火冒三丈的衝上病房
劈頭大罵醫師
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告訴他有人工血管可以使用?
害他媽媽已經打到血管硬化 皮膚變黑
解釋及查證之後
才發現
原來在一開始診斷為癌症時
醫師就詢問過是否要裝置人工血管
也許是當時一聽到自己的母親得癌症
慌了也亂了 什麼都聽不進去
才有現在的誤會發生

這些都很有趣
也都是真實發生在我身邊
我看著家屬圍在床旁
指著學姐破口大罵
"為什麼我媽屁股會變成這樣!"
我們很難解釋泡疹是一種病毒
曾經得過 只要抵抗力不好就會發病
現在冒出來讓奶奶屁股爛掉
是因為她生病了 住加護病房 抵抗力弱了
所以這時冒出來很正常
和屁股有沒有擦一點關係都沒有
可是家屬不會聽進去
會覺得是我們強辭奪理
頤指氣使的仰著下巴高聲的說:
"七天!我要她七天內屁股要好!"
我也好希望擁有這樣的能力
可以掌握一個人的皮膚生長狀況
真的!!

慢慢的
我了解到一件事
所有的醫療糾紛來自於"態度不佳"
"態度"才是所有醫療的最高指導原則
說實話 醫學是一門很深的專科
築起的高牆不是一般人能輕易跨過
當越來越多的家屬拿著他們搜索出的資料
整疊的丟在醫師面前
嚴然已經是該病的專家
這樣很好
省掉許多我們解釋的口水
也增加不少被使喚的時間
要求我們按國外的標準走
有些國外可以做到的
台灣總是只能打八折 甚至對折 三折
為什麼會這樣?
也許我們該問問自己
願不願意花一樣多的錢
徹底的改善醫療環境
讓我們的國民去擁有一樣的品質?
所以
每天每天遇到喜歡便宜又大碗的家屬
"陪笑"是一門藝術
不管再努力再努的把大便擦乾淨
因為太忙擺個臭臉
或是晚兩分鐘拿棉被給家屬
立刻被投書告御狀
不會有人疼惜妳加班加到晚上十點
反而是忘記給藥的小菜鳥
跟阿公阿媽撒個驕 什麼都被原諒
還會介紹孫子給她當男朋友

健保大扭轉醫療的環境
消費者意識抬頭
擁有專業的我們
不得不接受我們已經是"服務業"
如果那個刷腿的小護士
在不手軟的同時 輕聲哄一下
而那位被誤會沒解釋人工血管的醫師是火爆回應
事情會變成什麼局面
是不是又會上水果日報?
說了這麼多
我想說的是
我們也是人 我們都會犯錯
特別是連著幾晚沒睡 沒休息
但我們會努力讓錯誤降到最小
讓傷害變低

請多肯定

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中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