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省思


忙碌的白班總算熬到了交班
按慣例上下兩班的leader  主護
圍成一個圈圈 聽白班的主護敘述白班的事
這是個情況很複雜的病人
不只是他的病情所做的處置
連帶因為他VIP的身份
總有許多不在帳面上的特別服務
免費掃個超音波 做個身體評估
順路看一下給個建議的照會
光是同一個電腦斷層就有五個醫師判斷給意見
交班時誰說了什麼因此做了什麼
而誰又看過說了不是什麼而是什麼
改做了什麼又發現並不是什麼
最後做了什麼說了什麼結果又是什麼
每一個細節過程都需要詳細交待

偏偏小夜Leader 和小夜主護
了解病人的程度不一
有些她知道而她不清楚
她聽懂了而她還不了解
妳一言我一句的各自提出自己的疑問
在還沒回答完這個人的問題時又被另一人打斷
在解釋另一人的疑惑又衍生新的盲點
這時小夜主護學姐突然的吼叫起來
"妳不要講話!妳講的都不是重點!我自己看!"
原本吵雜的交班 頓時鴉雀無聲
學姐自己搶走病歷 低頭讀著上面的報告內容
在旁邊照顧另一段落的學姐聞聲前來
邊緩和氣氛的幫我交班 試圖減少場面的尷尬

這令我想起當我還是個小小嫩嫩的菜鳥
笨手笨腳跟不上病房的快!狠!準!
總是漏東漏西讓學姐生氣
那時快到三點時 胃就開始痛
感覺到自己心跳加快 血壓升高
當看到學姐出現準備上班
整個人就像是恐慌症發作
交班時面對學姐的淡漠表情
更加語無倫次不知所云
有次白天要換的藥
因為還沒能進入病房的狀況
白班該換的藥居然拖到交班還沒換
顫抖的告訴學姐 交完班去換
不發一語的學姐 連正眼都不看我一眼
拿走了藥單 推著血壓計量血壓去
灰著頭暗著臉
默默的推著車到病人床旁換起白天的藥
拿著棉枝在消毒的我
聽見背後傳來學姐的聲音
"這台我要用 你要用自己再去推一台"
轉頭只看見學姐已把車推走的背影
病房一共有五台工作車
小夜只有四個人上班
理當會多一台閒置
偏偏她就愛用我手上這一台
家屬看看病人 病人看看我
我看著手裡只有一枝用過的碘酒棉枝
客氣的請病人維持露屁股的姿勢稍等
走回單位推一台工作車 再拿紗布幫病人包裹傷口

事情經過很多年了
我也從一直扯後腿的學妹
變成學妹口中的學姐
可每次聽見那位學姐的名字
內心中的恐懼總是揮之不去
在初初接觸護理的第一個月
在那什麼都不懂都不會笨到一個不行
那整整一個月裡 每天的每天
都是不斷上演這類的事情
是的 我覺的很委屈 很委曲
不能理解為什麼有話不能用說的 而用罵的
為什麼要覺得我們似乎生來就該懂得這些常規
就應該知道藥單丟這 醫囑單丟那
檢查單丟電腦旁的籃子裡 再分批價或不用批的
支氣管鏡要禁食 電腦斷層要20號留置針頭
超音波這個醫生做可以吃東西 那個醫生做要打點滴
.......................................囉哩八嗦一大堆常規
回想起來也許我應該感謝
她讓我知道我這輩子不會再有低潮
我可以面對所有亂七八糟的挫折
這些 我都可以咬牙撐過

聽著過來打破尷尬的學姐交班
聽著她重複著我剛剛說過的話
聽著她們討論著誰來看誰說了什麼又做了什麼
聽著釐清剛剛聽不懂
現在弄很久總算搞懂的那一團迷霧
突然間
我覺得很悲哀
創造了這樣的環境 這樣的工作品質
都不是別人 而是我們自己
哭喊著學姐很機車的學妹們
是不是將來也成為這些機車的學姐
無奈了 苦笑的我
低頭告訴自己
絕對 絕對


不 要 變 成 這 樣 的 學 姐


4 則留言:

  1. 你好~~看了你的這篇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啊^^
    我是一個剛到單位不久的菜鳥...
    而且單位裡面剛好也有一個像你說的那樣的學姊...而且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沒辦法得到他的認同...
    其實有的時候很挫折吧..覺得不甘心,想要努力的去念好學理,去做好份內的事,甚至是over time的幫學姊送刀填同意書等等的,卻還是一如往常一樣....
    帶我的學姊說,"你幹麻幫他做..人家又不會感謝你"一句話..整個把我打醒..
    一直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跟那位學姊好好相處,就算不跟他交班..連一起上班..都覺得壓力好大...
    不知為何就抒發了一些亂七八糟的感想XD||希望不會打擾到你..
    只是覺得很高興看到你文章後面的最後一段^^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學妹
    剛當菜鳥總是會忍不住討好每個人
    醫師 學姐 阿長 看護 打掃阿姨 傳送人員
    等你上手了 不需要別人幫忙了
    妳自然可以找到合適生存的一條路
    幫學姐很好 這樣很好
    團結合作是最棒的
    只是請別用下班時間去做
    上班八小時是有給妳錢
    要幫忙盡量在上班時候幫
    下班以後會有下一班接班
    快點下班 妳才會喜歡這份工作
    也才會做長久

    我喜歡妳和我說說心情
    因為護理工作無奈真的很多
    一群女生的環境情緒總是難免
    加油!!

    回覆刪除
  3. 你最後的一句話讓我想到許久前的一件事,
    我報告著我的提案給別人看,別人看著看著,
    用一種帶有諷刺的口語說著「喔,是這樣呀」
    「喔,那你是這樣意思囉?」
    我努力解釋我心中的想法,他冷笑的聽完我的報告。
    最後徹底的罵了我一次,說我想法的可笑與不完整。

    人總有不懂或是思考不周延的地方,
    但告訴別人缺點的方法有很多種,
    有人偏偏愛用這種方法,打擊人心士氣。
    那一個嘴臉我記得很清楚,我也是告訴我自己,
    千萬別變成這樣的人。

    回覆刪除
  4. 沒錯..
    別變成這樣的人
    永遠記得被污辱的心情
    不要這樣去對別人..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