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特別的家屬


照顧過一位七十多歲的伯伯
是因為食慾不佳送到醫院
CXR一照發現肺部有異狀
切片後確定是肺癌
平常由他的大兒子及二兒子照顧
兩個兒子規矩一串
打針不能打腳 因為不好走路
抽血注射要一針就上
機器用了就是他的
無論別床是不是在急救
唯一的心電圖監測器及血壓計都是他的不能拿
在伯伯狀況穩定時
還勉強可以達到他的要求
但病情每況愈下 水腫的看不到血管
但是他們也拒打中心靜脈導管
就這樣伯伯必需忍受一針又一針
試到上為止


後來
伯伯肺部積水越來越嚴重
已經沒辦法平躺呼吸
醫師裝置了bipap一種面罩式的呼吸器
要伯伯整天待著偏偏他兒子硬是將面罩拿下
"我要訓練他"
那真的是很危險的舉動
如果伯伯喘到呼吸肌沒力
就會沒辦法吐氣
然後昏迷
但家屬很堅持用他的方法治療就這樣讓他愛戴不戴
束手無策
接受電療的伯伯
之後也是因為呼吸費力
評估後不宜再到電療室再作治療
怕他走到一半就呼吸衰竭
大兒子又有意見他一定要伯伯下樓去治療
他覺得那是他應得到的權利
怎麼可以被剝奪
再解釋都無效
我們的護士小姐和護理長親自帶著氣管內管急救盤
一路護送

盡管如此
仍被家屬在護理站咆哮
丟出一本支票
問我們到底要多少錢才願意好好照顧他爸
無言以對的我們還需要安撫他的情緒
伯伯在某一天早上意識喪失 呼吸費力
家屬臨時又要求要差管急救
他說還有些手續沒有辦好 要再等幾天
心知肚明的我們 就算很想打他為了財產讓自己肺癌末期的爸爸插管
家屬要求 不得不做
一般狀況下
急救過程血腥
會請家屬在外等候
大兒子聽到請他出門的要求
在病室大吼
"為什麼要我出去?
我爸我不能看嗎?
沉默尷尬的氣氛充滿整個過程
更慘的是
他插了七次管才插上
從十點弄到十二點
整個嘴巴和牙齒不斷冒血好不容易插上管
又花了一個小時才將中心靜脈導管插上
這時已經一點了
加護病房通知有床位可以接伯伯
大兒子也不肯
他覺得加護病房不是個好地方向他解釋我一個護士要照顧13床
小夜要15床
大夜是17床
沒有能力可以承受一個病危的病人
他想一想
那就不要送加護病房
等心跳快沒了
要回家要回家?!!!!你說要回家!!!???
要回家你幹嘛讓爸爸插了一身管
又血淋淋的牙齒斷呢?
懶得和家屬再多說話的我
趕忙的去做事


下午
三點半家屬慢慢的走到護理站告訴我
"小姐
他好像沒了"
心電圖已呈一條線
瞳孔放大
他兒子用手背拍拍他
突然間又有心跳
"又有了ㄟ"他兒子笑著說還發出呵呵的聲音
覺得再這樣搞下去
真的是沒完沒了
請醫師過來向家屬解釋
辦好手續快快讓病人回家了
送走他後
其他同仁都十分的感謝我這場混戰也算是落幕了
在病房像是打仗一樣
家屬在旁邊
隨時像拿機關槍掃射一般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中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