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5日 星期日

相信病人


雖然我們常常敷衍病人
特別是面對參加過對日抗戰的老伯
或是談到政治就停不下來的叔叔
微笑的"嗯...嗯.."......."喔!真的喔!"..."是喔"....
在分秒必爭的八小時上班時間內
仔細思考下一步的作戰計劃
沒辦法  需要常常留時間急救
總是會有很多人被痰被牛奶嗆到
基本上我們都是相信他說的每一句話
如果我有聽進去的話

可是在精神科就不太一樣
在急性病房裡
病人總是會出現匪夷所思的動作
每個疾病有各自典型的表徵
憂鬱症的懷疑我們在飯裡下毒
燥症思考飛躍
上一句講的是"我國中的女朋友很漂亮"
下一句接的是"可是我的狗不是叫皮皮 他也會寫信給我"
情色妄想的坐在男病人大腿上
直接的了當的說她喜歡他的xx
(請別問是什麼是xx )
被害妄想的躲在角落裡哭喊著有人要殺他

因此
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
我們都要仔仔細細的思考是不是真的
曾經有個智能不足合併有情色妄想的男生
因為亂摸護士小姐
所以被罰不准碰其他人
卻被燥症病人抓起狂用力推倒他在地上
當他伸出手告訴我們
他腳好痛 膝蓋好痛
學姐冷冷的說 別管他 他只是要藉機碰我們
眼看著他慢慢的爬起來
一拐一拐的回去病房休息
沒想到隔天膝蓋腫起來 骨折需開刀

這件事一直在我心中
告訴自己 當病人喊痛 喊不舒服
一定要去處理 一定要相信病人
話雖如此
之後有個燥症的病人
指著我的身後說有一百塊錢在地上
在量血壓的我覺得他說的不是真的
一貫的叫他快點伸出手
別又再顧左右而言他
假藉著不想量血壓
突然聽到同事從身後傳來的聲音
"是誰的100元啊"

就這樣 我少賺了100元
原本會是我先撿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