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9日 星期五

號外


總算總算
父親大人已經十天沒抽煙了
小女子我二十五年革命
最終是有成功的一天

算算這些年來
我與煙癮老爸奮鬥的血淚史
其努力不懈 盼到今日開花結果
含著淚品嘗豐碩的果實

想當年
還是個年幼無知的學步小嬰孩
看到抽煙的爸爸
就懂得捏著鼻子 揮著我可愛的小手
告訴爸爸 煙有多臭
活潑可愛的小學
當時已懂得運用心理學的嫌惡療法
與哥哥特別去買甩砲 放進煙裡
在點火的瞬間 就會爆炸 達到嚇阻的作用
沒想到失敗 炸到疼我的爺爺

在青澀的國中
除了嚴厲的告訴父親
抽煙對身體不好外
還拿電風扇對著正在抽煙的爸爸
開最強風 表達對於二手煙的排斥
也加快燃燒的速度

換拿水槍直接射向燃燒的煙頭
無論是直線瞄準 或是霧狀滅火
我們都是這樣瞄準爸爸的臉 我是說煙頭
看著強風下瞇著眼
俐落閃開水槍攻擊的爸爸
不得不佩服還是要抽的毅力

高中
念了護校
知道吸煙對於身體的影響
心疼父親這麼多年來的付出
不忍心父親在晚年飽受肺癌之苦
除了哥哥精心設計的拒煙標語
貼在玄關醒目處
亦徹底執行"打火機消失"計畫
打火機見一個丟一個 來兩個丟一雙
沒想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爸爸用瓦斯爐點煙 雖然曾經不小心燒到眉毛
確抵擋不了他抽煙的決心

工作後 人也成熟懂事多
爸爸的身體也開始出現狀況
痰多已經是多年來的老毛病
夜間出現多夢難入睡情形
帶去給熟識的胸腔科周醫師診治
事先交待他以醫師的專業
告訴父親抽煙有多糟
沒想到X光照出來
肺部情況良好
敬業的周醫師還是每兩句話
穿插一句"抽煙真的不好 要戒"
整個就診過程很做作
被爸爸看穿 是有套招
往後的日子
周醫師只要見到我
一定會問我"你爸戒煙沒?"
身為胸腔科加護病房護理師
和有愛抽煙的爸爸的我
只有冒冷汗的份

不再用小技倆
都是直接表現對於二手煙的討厭
文攻武嚇 最完美的一次演說是在奶奶家
但是演說完畢 奶奶告訴我不要這樣罵他兒子
之後只好退而求其次 冷冷的告訴溺愛我的爸爸
"家裡再都是煙味 我就不回家了"
我想 我已經做了很大的讓步

當然 家還是要回
上周回去的我
只是把煙整包加水 攔腰紐斷
放在原來的地方
見一包搞一包
如果還能抽 就抽吧

這週媽媽告訴我爸爸已經很多天沒抽煙
目前已經十天了
請大家一起替我這個登大人的爸爸
掌聲鼓勵鼓勵吧!!!!

P.S周醫師!!!!我爸戒煙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