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日 星期六

呼~


氣管內管(endo)
對於急重症病人是最重要的
它被放進呼吸道內
形成人工氣道
幫助病人呼吸
方便將痰液抽出
或是接上呼吸器
你不呼吸 機器會幫你呼

在加護病房裡
總是會有一些病人
不太受教
愛拔掉身上的管路
不管是點滴、尿管、鼻胃管
只要摸到了 就扯掉
管子嘛 拔掉再插回去就好
總是有洞在那邊的
就算沒有洞
我們也是也可以創造

但是"endo"
卻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就是不能自己呼吸得很好
才會被插管
拔掉了 不但你有生命危險
我也會有斷送前途的危險.............
所以
大家要記得
住進加護病房裡
只要有拔管路舉動
甚至有嫌疑
那很抱歉
為了保護這支endo
我們必須把你約束在病床上
而且一定會讓你 動 彈 不 得

這位年輕孔武有力的叔叔
有一天因為呼吸不順
意識喪失 被帶到急診
沒想到醒來就發現人在加護病房裡
嘴裡還插了根長長的吸管(endo)
陌生的地方 又發不出聲音
身上各式各樣的管路
應該是嚇到了吧
使出動物的生存本能-逃走!!!
只是孩子
堂堂一個醫學中心加護病房
是你說來就來 說走就走的嗎?

被綁了兩天的叔叔
看起來是已經頓悟
不會再做無謂的掙扎了
充滿天使光輝 善良的我
是他今天的護士

通常我們用眼神和比手劃腳與插管病人溝通
「叔叔..你是想被放開嗎?」
(閃著淚光渴望的眼神
有如我是汪洋大海中的浮木....)
「可是你之前一直拔管子...」
(
吃了搖頭丸般的搖頭和堅定眼神..............)
「嗯.....................」
(
看出我的猶豫......頭搖得更用力了........)
「你答應我不會碰任何的管子............」
「好吧................」

那真是艱熬的時刻
我目不轉睛的在病床旁
盯著 看著 小心仔細著
怕一個眨眼 意外就發生了
還好 看起來是挺乖巧的
被放開的叔叔連眼睛都在笑

距離他兩步遠的我看著他愉悅神情
正陶醉在自己的付出
冷不防 他手舉來了 快速的移向他的臉!!!
那一刻

慘了

我的護理生涯在眼前閃過
這些年來的忙碌身影
所汲汲營營努力習得的專業
背不完的解剖人體圖 摸過一個又一塊的骨頭
放棄快樂夏天不能去海邊 認真的實習

沒了...........全沒了............

我的護理前途一片黑暗......
我的年度考積................!!
我的年終獎金................!!
優良護士表揚................!!
好人好事代表................!!
醫療奉獻獎....................!!!
....................................................................!!!!


雖然腦中正閃過數以萬計的念頭
經過專業訓練的我們
仍有反射性制服的俐落
就在這千鈞一髮
伸手抓住的同時

正把食指放進他的鼻孔
轉了一下.....再轉一下......

................................................
................................................
......................................沒拔管就好.....


1 則留言:

  1. 哈哈...你巧妙的敘述下滿載著戲劇張力!!!
    我也嚇出一身冷汗! 哈哈...

    denny

    回覆刪除

最近熱門文章

推薦文章